雷州市应急管理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 2021-12-03 17:46:50
来源:雷州市应急管理局
文字:【 访问:-

雷州市应急管理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1年,在雷州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各级司法部门的有力指导下,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六中全会及习近平“七一”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严格执法,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安全生产各项措施,提升依法治安能力,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的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建设全力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为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我局成立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委书记、局长符汉智同志担任组长,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同时认真梳理了部门职责,编制了部门权责清单,绘制了流程图,及时对权责清单进行动态调整。建立健全了事中事后监管制度,依法向社会公布权责清单和权力运行流程,接受社会监督。

二、严格队伍管理,大力增强执法监管能力

一是加大培训力度,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为进一步加强应急队伍建设,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切实做到依法行政和文明执法,我局从工作实际出发,在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实际操作能力,积极完成各种安全监管任务的同时,邀请安全生产专家对执法人员进行执法培训。同时,采取自学、集中学习和参加培训等多种形式,认真组织学习《安全生产法》《广东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及时交流并讨论分析日常执法过程中碰到的各种疑难问题,进一步增强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高执法应用能力,努力打造一支依法行政、规范执法、文明高效的应急队伍。二是加大普法力度,努力提升全民守法水平。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原则,利用“安全生产月”“全国防灾减灾日”及日常的执法检查过程,大力开展面向企业、居民的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法律法规等知识的宣传教育,将相关法律法规直接送到监管企业,督促企业学法守法,提高企业安全生产法治意识,把普法教育贯穿于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全过程,营造良好的执法环境。通过企业自学、集中学习等形式,组织企业法人、安全管理人员、高危企业全体人员的法律法规知识培训,针对不同的培训对象安排不同的培训内容。

三、规范依法行政行为,严格公正文明执法

我局先后制定了《雷州市应急管理局2021年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雷州市应急管理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雷州市应急管理局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及《雷州市应急管理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中国共产党雷州市应急管理局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雷州市应急管理局“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严格按照制度要求进行法制审核,规范重大执法决定程序。从制度层面建立和完善依法行政机制,进一步明确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的内容、标准、权限,确保权力在制度约束下阳光运行。一是抓计划执法。制定行政执法工作年度计划,明确工作要点,报市政府审批,严格实施、定期考核,2021年执法计划完成率达到100%二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严格执法程序,要求执法程序化、文书规范化、处罚透明化、往来书面化;对生产经营单位检查执法,都是2名以上执法人员同行,亮证执法,并制作现场检查记录、整改指令书等行政执法文书。三是全面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为行政执法人员配备执法记录仪,对于执法过程记录的资料严格依法依规保存。四是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在行政处罚案件办理过程中,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做到重大案件的立案和行政处罚决定均经过案审委讨论决定,有效提高执法案件的质量。在处理过程中,严格按照法律程序组织调查、取证、立案,按时限结案,坚决做到处罚依据充分、程序合法、决定适当。

四、落实监管措施,全面开展排查整治

一是加强危化企业的隐患排查治理。结合各项安全专项检查,严格按照《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导则》内容,组织开展各项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检查工作,取得很好的效果。截至11,共执法检查115家(238次)危险化学品企业;制作《现场检查记录》101份,发出《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54份,《复查意见书》54份,共排查出安全隐患335项,已整改335项,整改率100%二是加强烟花爆竹安全管理。今年来,按照烟花爆竹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严格进行许可核查、换发许可证。今年我局联合多个职能部门成立“打非”联合执法工作组通过接受举报、巡查、不定点抽查等方式检查了暂时代管的批发企业1家、零售点100多个;取缔非法经营场所、窝点50个;立案查处1家超量储存爆竹零售点,向公安机关移交涉烟花爆竹案件14宗,移交涉案人员14名;查扣、收缴非法违法产品约1000(),非法烟花爆竹约10吨。三是推进涉氨制冷企业领域综合专项整治。对照涉氨制冷企业检查内容,通过专家排查隐患等方式,加强对涉氨制冷企业隐患治理,共检查企业12家,查出隐患40条,下达限期整改文书15份,停产整改企业1家。四是强化生产安全事故隐患督办工作。为切实消除各类生产安全事故隐患,今年以来,市安委办发出安全隐患督办函36份、警示提醒函4份、预警函1份。截至11月,我局共下发各类执法文书1176份,其中下达《现场检查记录》340份、《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258份、《整改复查意见书》306份,其他执法文书300多份。五是严格查处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2021年我局立行政案件总数为15宗,结案15宗,行政处罚金额约20万元,促进了我市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

五、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我局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体现在:一是执法力量严重不足。执法检查涉及行业多,而执法监察人员少,执法难于应对。现有执法人员对相关法律、法规的掌握和运用以及执法水平都有待于提高;二是镇级安全生产监管机构还未能完全承接下放的执法权限,安全生产监管力度还待加强三是执法监管网络有待健全。市、、村安全监管网络体系建设有待加强,上下联动、协调一致、工作有序、成果共享的能力不足;是安全生产基础依然薄弱。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对安全生产管理要求认识不足,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偏低,给行政执法工作增加了难度。

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司法部门的总体安排,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二是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使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尽快走上法制化、规范化轨道。三是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确保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及时查处安全生产领域违法犯罪行为。四是围绕“防抗救”相结合,进一步健全完善隐患排查、监测预警、信息共享、部门联动、责任追究等机制,探索创新应急管理工作好经验、好做法,保证应急管理工作规范、有序、协调。五是加强与法治部门的沟通,切实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六是在2022年推进开展“执法水平提升年”活动。六是全面认真梳理、分析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和重大风险,积极开展“双随机”执法,严格查处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领域违法行为。七是进一步实施《雷州市“营商环境整治提升年”活动方案》,积极开展“营商环境整治提升年”活动,激发服务热情、提升机关效能、提高工作执行力、转变工作作风,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雷州市应急管理局  

         20211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