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州市东里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 2021-12-03 18:03:07
来源:雷州市东里镇人民政府
文字:【 访问:-

  2021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党委、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我镇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贯彻落实十九大和各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努力建设法治政府,加强制度建设,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完善行政监督机制,不断提高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观念和能力,为保障和促进我镇社会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进一步提升行政决策水平

  镇领导高度重视决策前的调查研究,年初结合工作实际、紧扣发展目标确定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和目标任务,在广泛征求意见后组织相关部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继续强化重大决策的审查制度,在涉及镇域内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利益的重大问题上,始终坚持由部门提出议案,主管领导先期审查,最后提交镇政府党政班子讨论决定的制度和程序,防止了行政决策的随意性,提高了行政决策的水平。

  二、依法行政,深入推行政务公开

  按照“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原则”,以政务公开监督权力规范运行,促进政府职能转变。一是对镇政府年度工作任务、目标、机关职能、工作职责、年度计划及申报程序等及时进行了全面向社会公开,提高了工作透明度。二是积极开展乡村法治体系建设,开展法治宣传,设置驻村律师,及时依法调解群众矛盾,进一步规范我镇依法行政行为。今年以来,各驻村律师及驻点干部深入开展法律培训、宣传、矛盾纠纷调解,取得良好效果。

  三、深入普法,提高领导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

  (一)推进普法、提高意识。通过宣传展板、宣传车、举办专题讲座、广场宣传咨询活动、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横幅等内容丰富的多种形式,进一步加大普法工作力度,扎实有效地推进普法依法治理、依法行政工作,促进我镇民主法治事业的不断向前发展。

  (二)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将依法行政知识纳入夜学的重要内容,加强对新颁布修改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和贯彻执行,并制定2021年学法制度和学法计划。通过系统化学习,不仅增强了领导干部的法治理念,提高了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而且带动了广大干部学法,使广大干部养成了依法办事的习惯,营造了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浓厚氛围。

  四、加强维稳建设,构建和谐东里

  积极发挥综治信访维稳机构在化解社会矛盾中的主渠道作用,建立了党政一把手负总责,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综治信访维稳工作运行机制。严格按照《信访条例》的有关规定,坚持执政为民,全面推进社会各项事业稳步发展。制定了镇级领导干部接访实施办法,搭建了领导与群众直接对话的平台,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实行矛盾纠纷、社会不稳定因素排查制、全城完善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工作机制、领导包案制,重点排查调处了征地拆迁、农村三大纠纷等热难点问题而引起的各种矛盾纠纷,发挥舆情信息采集作用,依照相关法律、行政法规开展各项工作,切实维护了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和谐稳定。

  五、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1、法治政府建设机制还不够完善,在制度建设,人员配备上还有待一步加强。

  2、在行政决策过程中,仍然存在着一定的局限性,群众法治意识还不够高,公众参与度不高、参与的效果不明显。    3、执法监督和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仍需加强,监督机制还不够完善。

  六、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继续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机制建设。镇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切实加强领导按照“主要领导抓总、分管领导抓块、职能部门包项、领导小组协调”的原则,成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完善各项规章制度,针对在法治政府建设考核中发现的问题,由分管领导亲自抓落实,认真制定和落实整改目标措施。建立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提高制度建设质量。要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创新民主决策形式,扩大群众的参与度;建立重要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提高制度建设质量。进一步加大对法制干部的培养、教育、使用和交流力度,充分调动法制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法制机构工作人员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努力当好政府及部门领导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的参谋、助手和顾问。

  (二)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领导。及时研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定期研究和部署依法行政工作,规范、健全和不断充实完善资料台帐,按照县依法行政总体要求,推动我镇依法行政工作有序开展。

  (三)继续加大普法力度和普法宣传。在机关干部、行政执法人员和广大群众中开展法规知识培训,切实增强广大干部职工普法治理、依法行政意识。

  (四)加强政府层级监督,大力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完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绩效考核办法;制定和完善监督管理办法,提高政府的执行力;整合行政监督资源,大力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过错责任追究。


  雷州市东里镇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