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州市南兴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 2022-12-12 15:43:41
来源:雷州市南兴镇人民政府
文字:【 访问:-

雷州市南兴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南府〔2022〕62号

  2022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精神,严格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范行政行为,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努力建设法治政府示范镇,现将我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

  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推进依法治镇建设。一是抓好全民学法。二是抓好第一议题学习。三是抓好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依法治国精神。全员参与,社会响应,我镇自上而下、由内及外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领导班子以集中观看党的二十大现场直播并研讨学习、开展专题学习会等形式,带动号召全体工作人员学习精神、落实行动,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镇全体工作人员通过线上学习、线下交流等活动,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完善基层法治工作;广泛全面宣传,在全社会烘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良好氛围。

  二、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人职责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领导班子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核心要义、习近平同志在第三次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上的精神以及《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等文件;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各级党委(组)学习议题和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学习内容,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不断强化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镇各部门和各社区工作站积极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既设专题研讨学习重点内容,又以长效机制开展日常学习,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贯通在基层治理中,指导法治政府建设的日常工作。

  三、强化组织领导,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我镇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把它作为依法行政工作的拓展和延伸。为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我镇成立由党委书记任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办公室负责人、村社区支书、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了办公室,形成在镇党委、政府有力领导下,各办公室、村(居)委会整体联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为我镇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健全重大事项决策法律咨询制度,引导乡镇党员干部在重大事项决策之前进行法律咨询和论证,增强党员干部依法决策、依法办事的自觉性。

  四、加强违法乱象整治,强化执法能力。

  (一)积极开展“两违”治理。我镇采取“领导、宣传、打击、责任”的措施,坚持“先督促自拆,后组织强拆”的原则,深入开展违法占地和违法建设整治行动,对于“两违”行为,毫不手软,发现一处,坚决打击整改一处。自开展“两违”整治工作以来,悬挂宣传横幅158条,发放宣传资料2500份,下发整改通知15处。

  (二)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土地领域乱象。

  2022年我镇办理自然资源领域非法采矿类案卷5起,对滨洋水库尾等4处非法采砂点,坚决打击取缔,并处罚款146000元,责令即时整改回填流失沙土,复耕复绿土地,有力震慑土地领域乱象。

  (三)整治农贸集市乱摆乱占等现象。镇综合行政执法到圩区整治随意摆摊、占用镇经营、车辆乱停乱放等乱象,劝导乱摆贩摊158多处,整改占用镇经营108多处,查处车辆违规乱停乱放行为52多宗,有效的整治了农贸集市乱摆乱占等现象,维护了农贸集市正常合法经营秩序。

  (四)开展食品安全领域大检查。以南兴辖区内的市场、熟食店、饭店和小作坊经营户为重点,对食品是否保质安全、商户是否持证经营、从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生产车间是否卫生整洁、经营场所是否符合消防安全进行全面检查,尤其是重点检查校园周边小卖部各类零食是否合格安全。依法取缔没收不合格产品一批,教育引导商户要严守食品安全红线,坚决杜绝食品安全事故发生,保证广大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

  五、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升行政执法能力

  一是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规范行政执法。按照上级文件要求,落实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及重大执法决定审核三项制度。行政执法结果按时限公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音像记录过程中,行政执法人员符合《广东省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实行行政执法工作定期汇报、重大行政案件报告报备、案件审查、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审核和集体讨论决定制度。严格规范行政执法,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确保做到一事一案、一案一卷、一卷一审;严格行政处罚裁量权,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加强执法检查力度,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强化法律服务保障,落实各执法部门配置专业法律顾问工作制度,要求各执法部门重大执法决定作出前须经本部门法制员和法律顾问进行合法性审查并出具法律意见,切实保证执法过程和执法决定依法、依纪、依序进行。

  二是严格开展执法案卷评查,及时录入行政执法数据。街道各行政执法部门严格落实各执法系统案卷评查制度,积极按照区司法局、区执法部门要求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不断强化执法案卷制作和保管规范,要求各执法部门加强对案件处理流程、法律文书、案件标的物查封管理等有关事项进行系统梳理,定期组织法律顾问开展执法案卷评查,完善上级检查和镇内部自查工作机制,促进案卷质量不断提升;2022年度,我镇行政执法案件数为17宗,均为行政处罚案件,通过行政执法信息系统和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双系统对每个案件录入、公示、全过程记录,做到“0缺项”,对行政执法基础要素信息做到及时维护。

  六、存在问题与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2年我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问题和不足,主要有:一是雷州市有关职能部门下放执法事项两千多项,数量庞大,对相关规定和处罚标准仍需不断加强指导和培训,另外法律专业人员和具备法律职业资格的人员偏少,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执法队伍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二是镇法治政府建设人才不足。上述问题制约了我镇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2023年,我镇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深入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严格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述法”工作报告制度;进一步建立完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各级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的理论素养,以理论学习促实践落实。

  (二)完善行政决策机制和程序。进一步完善依法决策相关制度,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

  (三)进一步增强法律人才队伍建设和配齐执法设备,提升行政执法能力。我镇将通过公务员招录等方式进一步补充法律人才,要求全镇45周岁以下公务员积极参加执法证考试,增强行政执法力量,鼓励支持现有执法人员参加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等专业考试,通过法律讲座、专题培训等方式进一步加强执法培训,提升执法人员的行政执法能力。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深化推广行政执法“双系统”,实行执法全流程线上监督,切实提升行政执法智慧化水平。我镇计划在办公经费许可情况下采购专业无人机用来辅助执法,充分运用无人机的空中优势,提升我镇城市综合管理和自然资源领域执法能力。

  (四)严格依法行政,做好基层治理。严格规范行政行为,依法依规行政,行政行为和行政决定应当合法、规范、适当、正确,避免产生行政纠纷,做让群众满意的执法者;深化完善基层社会治理,完善诉源治理机制,加强一村一法律顾问建设,将法治宣传、行政争议化解、纠纷调解、法律援助等融为一体化的基层法律服务体系,做好基层治理。


  雷州市南兴镇人民政府

  2022年1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