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州市人民政府雷城街道办事处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 2022-12-12 17:21:54
来源:雷州市人民政府雷城街道办事处
文字:【 访问:-

2022年以来,雷城街道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湛江市2022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等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担当履责,不断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全面推动街道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情况

1.强化全员理论武装。组织街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法治建设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集中学习,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权威读物,组织和引导干部职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与此同时,要求街道干部职工紧紧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展开自学,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工作的能力。

2.强化领导带头作用。街道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等内容开展专题学习2次,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带头学习宣传并模范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加强自身建设,推动法治走深走实,确保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充分利用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平台,组织全体在编公务员43人参加学法考试,通过率达到100%街道在编公务员及事业编制已取得行政执法证的共有34人,行政执法证件管理信息系统信息录入和对接完成度100%

3.加强宣传宣讲教育。扎实开展新时代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将法治宣传教育走进街道、走进社区、走进学校,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浓厚的法治氛围。其中,举办街道法治宣传和普法教育讲座共8次,组织开展社区法治宣传教育共20次,落实法治教育进学校共4次,逐步将普法融入法治实践、综合治理、基层治理、日常生活及全面依法治街全过程各方面

4.推进法治建设落实。充分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十一个坚持”的核心要义,组织开展学习宣传贯彻雷州市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法治雷州建设规划、雷州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意见)培训班活动,推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到法治雷州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二)党领导法治建设制度和工作机制贯彻落实、发挥作用情况

1.强化组织领导。我街道坚持加强对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将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建设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结合街道实际组织落实雷州市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方面,坚持疫情防控坚持在法治轨道上前行。街道深入贯彻落实关于疫情防控有关文件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了《雷城街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牢守“外防输入”关口巩固“内防反弹”措施全面开展疫苗接种。做到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双管齐下,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学。

2.落实第一责任制。我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积极应对改革发展、矛盾化解、维护稳定和控制风险等重要事项,全面推动我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

(三)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情况

1.推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法定化,强化决策透明。一是政务公开透明。严格贯彻《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要求,切实加强行政决策制度建设,确保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内容、实施和监督合法。按照科学、民主、法治的原则,详细明确了重大决策事项范围、行政决策程序及监督管理要求,因我街道没有制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权,在配合市委市政府制定重大决策方案前,坚持深入调查研究,进行必要性、可行性和合法性论证,在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通过在雷州市政府网公开重大决策事项,扩大群众有序参与,接受群众监督。二是建立健全各项制度。街道制定了《雷城街道党工委“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雷城街道财经管理制度》等工作制度。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完善相关制度建设,规范工作流程,推动依法行政有制度可依。三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重大事项必须经过党工委会议集体讨论决定,在必要时还召开各部门负责人以上会议集体讨论决定,以保证决策的民主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四是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紧紧结合“家门口”服务提质增能工作,充分发挥法律顾问职责作用,提高法律服务水平,增强自知共治意识。根据各社区特点和需求,创新工作方法,提升法律服务质量,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将法律服务尽量前移,做到从“事后补救”到“事前预防”。

2.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优化营商环境。一是规范简化办事流程。我街道对合法合规的事项“马上办”,减少企业和群众现场办理等候时间,实现即来即办、即时可办,当场办结。个人的事项推行“就近办”。充分发挥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将审批服务延伸到社区,实现老百姓就近办事。二是优化营商环境。全面落实权责清单和负面清单,明确街道各部门的“职责边界”,并将权力和职责的列表清单通过公开栏进行告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切实优化街道营商环境。

3.健全行政执法机制,规范执法行为。严格执行各项议事制度和决策程序,建立健全依法、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找准执行上级决策与维护群众利益的最佳结合点,促进依法行政工作。一是完善决策配套。严格根据市政府下放到镇街综合行政执法事项目录开展执法工作,以《广东省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办法》为依据,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等执法案卷的执法程序和决策不存在违反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情形,并将执法案卷和执法文书要素齐全、填写规范、归档完整。二是提升法治工作水平。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街道执法人员必须考取执法证,在开展执法工作中出示证件,穿着统一服装。把握行政执法人员的资格关和入口关,立足于将素质高能力强的人员选拔到执法队伍中,杜绝违法执法、乱执法、不执法、不会执法等现象。三是推行行政执法公开化。充分利用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行政执法事前信息全面公开,事中公示合法规范,行政执法结果及行政执法年度数据及时公布,落实三项制度公示。四是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将社会矛盾纠纷工作建设作为法治工作的重要支点,对群众举办的违法行为依法受理、认真记录、严格查处,对有关单位承办的投诉案件处理、12345热线平台转办办理、市信访局转办案件办理及时处理。今年来,我街道不存在行政执法不作为情形,没有发生行政复议案件,没有发生因违法或不当决策被上级机关责令纠正或撤销的情形,没有发生因依据违法决策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被人民法院判决撤销、变更或者确认违法的情形,也没有发生因违法执法或执法不当引发重大群体性事件的情形。

4.推进依法防控疫情,坚持人民至上。我街道毫不动摇坚持疫情防控坚持在法治轨道上前行,不搞简单化、“一刀切”,不搞层层加码,依法开展全面疫苗接种,健全涉疫矛盾纠纷预警排查化解机制,依法妥善处理涉疫纠纷,坚持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社会和谐和复工复产。落实各部门各社区责任,在人流密集场所加强个人防护措施宣传指引,督促群众养成勤洗手、戴口罩、不聚集的良好疫情防范生活习惯,始终在坚持人民群众利益至上的基础上加强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落实。

5.依法落实安全生产巡查,确保生产生活安全。我街道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在消防安全、建筑安全、交通安全等领域依法依规落实各项风险防控措施,常态化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巡查工作和自建房排查工作,指导辖区单位依法依规安全生产,确保街道生产生活安全稳定。

6.宣传走访处置常态化,全力维护社会治安环境。我街道每月定期开展禁毒、反诈、反邪等宣传活动和走访管控工作,深入基层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和人民调解工作。2022年,综治办(司法所)调解成功37宗纠纷案件,及时处理政府12345热线投241宗,妥善处置突发应急事件和群体性事件,有力维护社会治安环境持续向好,增强辖区居民防毒拒毒能力,提升辖区居民防范违法犯罪活动的意识,切实增强辖区居民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二、存在问题   

(一)法治教育还需进一步加强。虽然街道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但在法治教育方面还存在学习不够深入和思想重视程度不够的问题。

(二)普法活动有待进一步深入。法治活动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法治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加强。普法活动开展还是保持“老套路”,形式没有新举措、新亮点。

(三)法治队伍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我街道积极培养法治人才,加大法治培训力度,但是法治队伍人数还不足,街道没有从事立法专门工作的人员编制,从事法制干部缺乏具有法学专业背景的专职工作人员,缺乏专业的基层法律知识,与建设法治政府、法治社会还存在一定差距。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街道将在认真总结经验、分析存在不足的基础上,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法治教育学习,增强法治建设意识。街道继续开展法治教育常态化学习,加强街道工作人员的法制教育,制定办事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树立民主法治理念,弘扬民主法治精神,树立法律至上意识,扎实推进民主法治建设,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努力提高领导水平。

(二)进一步丰富普法活动,扎实推进普法工作。充分利用一社区一律师的资源,定期组织居民参加法律知识讲座,通过入户宣传、巡回宣传、在线宣传、组织专题法治学习、利用各类传播媒介开展宣传等方式全面宣传法律法规知识,营造了浓厚的学法用法氛围,提升群众法律意识。协调有关部门进一步落实普法工作计划,认真落实普法规划。

(三)强化法治队伍建设,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引进优秀法治人才与培养优秀法治人才相结合,把培养优秀的法治人才队伍纳入当地人才发展总体规划,定期邀请法律专家到基层对干部职工进行授课培训完善法治人才队伍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法治人才选拔、任用、提升制度。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和辖区群众对依法行政工作的监督指导作用,及时发现干部职工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意见,促进行政工作规范化。


                     

    雷州市人民政府雷城街道办事处

2022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