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州市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 2022-12-13 16:23:53
来源:雷州市发展和改革局
文字:【 访问:-

       2022年雷州市发展和改革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湛江市2022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有关要求,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增强全体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意识,为建设法治政府、实现发改工作的健康良好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多举措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我局高度重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并将此作为当前以及今后一项重要的工作。一是按照中央、省、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部署,充分运用“三会一课”、专题会议等多种形式,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依法治国理念学深悟透,并贯彻到发改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二是坚持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在研究讨论重要事项和作出重大决策时,各级领导干部都把贯彻落实《雷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雷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主要任务分工方案》《雷州市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贯穿始终。认真执行法律法规和上级发改委和市委市政府的规定。三是落实局党组会议学法制度。将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党组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组织全体干部职工一同学习,及时传达有关会议精神,将依法治国理念学深悟透。截至11月份,我局共召开21次党组会议,10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每个季度进行一次党史党课教育,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将《民法典》《政府投资条例》《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等的学习作为指导工作的重要标尺,不断提升干部职工的法治素质。

       二、2022年度发改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我局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确保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责任落实到位;组织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全局重要议事议程和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与发改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严格依法依规决策,督促指导加强对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的合法合规性审查等工作,今年共废止两件规范性文件并及时出台对应文件,确保了粮食管理和应急物资管工作有法可依;定期召开会议听取各股室关于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并安排部署相关工作,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下属事业单位依法办事,制定党组会议、局务会集中学法用法安排计划,推动全局形成浓厚法治氛围;做到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初有计划、平时有检查、日常有活动、年终有总结。

       三、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依法治省建设实施纲要》落实我省2022年全面依法治省要点情况

       一是规范行政决策,贯彻法治政府建设要求,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严格遵守行政决策程序,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定期召开局务会议,对全局的重大行政决策、重要工作部署、重大项目安排、干部任免、大额资金使用等重大事项进行集体决策,切实提高行政决策质量;实行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制度,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决策事项、依据和结果全部在市政府网站公开,畅通公众参与公共决策渠道,充分听取社会公众意见,《雷州市储备粮管理办法》印发前向社会公示,广泛征求社会意见;严格贯彻落实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批前公示制度,截至11月15号,已公示19份文件,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制定并公布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向社会公开,并动态调整。今年以来,我局严格贯彻落实《雷州市人民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共依法备案71个项目、审批25个项目、核准2个项目,切实做好我市重点项目和固定投资推进工作。

        二是优化政务服务,推动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强合法性审查,进一步健全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机制,对本单位规范性文件及其他政策措施展各类公平竞争审查。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优化办事程序,推动政务服务“网上办”“一次办”,提升行政效率;健全完善行政权力制约监督的制度机制,实行政务公开清单管理,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截至11月份,由我局牵头实施的“双公示”制度已累计公开行政处罚6785件、行政许可12355件,确保行政执法工作公开透明、求真务实。

        三是督促依法行政,维护司法权威。我局将履行法治建设职责情况纳入年度述职报告和年度民主生活会重要内容,经常性提醒督促班子其他成员严格依法办事,接受人大和群众监督,不得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情况。自觉维护司法权威,认真落实行政机关出庭应诉、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2022年,我局出庭应诉2宗。

        四、学习宣传贯彻法律法规情况

        我局深入贯彻落实“述法”要求,不断推动我局法治建设,将法治教育融入学习工作中去,形成“时时讲”“刻刻提”的法治氛围,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向全体干部职工印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重要论述汇编册子,通过海报、条幅等开展《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粮油仓储管理办法》宣传,在党组会议宣传解读《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政府投资条例》《雷州市储备粮管理办法》等法规。同时结合局执法行为开展普法,2022年我局牵头组织公安、应急管理、市场监管、交通运输部门联合执法,取缔了白沙镇2个成品油非法经营点、雷高镇1个成品油非法经营点,抓获人员2名,查扣汽油2120千克及非法改装加油车4辆,合计捣毁非法加油点27个,查扣成品油30.414吨(其中汽油3.224吨,柴油27.19吨)及车辆20辆。在执法过程中主动向周围群众讲解法律知识以及非法加油点的危害,让执法现场成为普法讲台。

        五、存在的不足及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

       今年以来,在局党组高度重视和各股室积极支持下,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仍然存在部分不足,如当前我局开展法治学习培训的形式主要以会议学习为主,宣传教育形式较为单一。

        2023年,我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政治思想建设,将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要求做好做实做到位,切实提升全局干部依法行政能力。一是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法治政府建设部署,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做好依法行政工作,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规范依法行政行为,全面推进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二是营造良好的普法氛围。持续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探索多样化宣传学习形式,针对依法行政薄弱环节,加强行政程序、信息公开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三是针对性开展线上法律法规和政策知识学习,在局微信群、粤政易群、OA平台等平台分享和我局业务相关的法律案例和法律知识文章,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


                                                                                                                                                                                  雷州市发展和改革局     

                                                                                                                                                                                    2022年1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