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州市水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 2022-12-14 10:16:29
来源:雷州市水务局
文字:【 访问:-

雷水函〔2022345

雷州市水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依法治市办公室的有力指导下,雷州市水务局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切实抓好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落实,不断增强依法行政意识和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深入推进水务系统法治建设,全力为促进水务事业发展构建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一)健全制度机制,保障全面深化改革

  1.组织领导到位。成立了以局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确保领导到位,责任到位。召开法治建设专题会议,明确依法行政工作的目标任务、完成时限;健全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提高预警、应急处置、应急保障能力。

  2.工作机制到位。局机关各股室、局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积极推行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领导责任制,建立了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公务员法律知识培训制度、重大事项决策前法律咨询制度、水政、水保执法人员学习培训制度、行政执法集体会办制度等。全年举办中心组(扩大)法制学习6次,举办法制水务建设有关培训4次,有效提高执法人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保障依法行政得到落实。

  (二)以法治化治理,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l.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一是严格依法依规审批。所有办理事项都依法依规、一次性告知、按规定流程、规定时限办结。无红黄牌、无被投诉情况发生。二是推动行政审批改革。梳理调整行政服务事项目录、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目录并及时公示,及时调整公布权责清单。三是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部署。对涉及水务部门的事项逐一制定工作指引,明确检查内容、方法、依据等内容。

  2.推进水行政执法日常巡查。完善水行政执法巡查制度,创新执法手段,改进执法方式,遵循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树立执法服务的理念,在依法行使水行政处罚权时,采取先教育规范、再限期整改、最后依法处罚的执法步骤和方式,说服和引导当事人自觉纠正违法行为。

  3.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实行水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建立和落实水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推行移动执法、执法视频记录、文书制作电子化,完善执法卷宗立卷标准、落实水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制度,做到执法程序规范有序。

  全年我局立案查处水事违法案件共36宗,立案35宗,没有立案1宗,已办结32宗,正在办理中3宗,共计罚款1383000元,已缴纳罚款1333000元。

  全年我局累计水事执法巡查385次,出动执法人数1917人次,参加联合执法行动6次,依法扣押涉嫌非法作业工具挖掘机37台,扣押运输车辆38辆,铲车2辆。

  4.强化法律顾问制度,规范执法程序。聘请了对水利行业法律法规熟悉、专业性强的律师作为法律顾问,参与今年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合同的签订解除、法律文书的审查、矛盾纠纷的调处、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切实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

  (三)以精神文明建设为导向,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学习

  1.领导带头学法。领导发挥带头学法作用,加强系统内部学法用法,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在“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干部在线学习平台和学习强国APP,进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党史党章、党内廉政法规以及安全生产、水法律法规等专题学习并参加无纸化考试。同时,我局多次组织党员干部到雷州清端园廉政教育基地、遂溪黄学增红色教育基地现场参观学习,邀请市纪委监委领导到我局举办党风廉政建设教育讲座。通过一系例的定期组织学习,进一步引导全局干部职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遵守党章党规党纪,提升为民担当的依法行政效能。

  2.抓好教育培训。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干部队伍法律业务知识学习培训,不断强化内部学法,进一步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法律素养、执法水平。5年来,我局水利工程建设发生施工安全事故0次,工作人员因违法违纪被纪检部门追责处分0次,每人每年参加综合法律知识培训时间不少于40课时,全局学法考试参考率和优秀率均达100%。组织水政监察执法人员积极参加省厅、市局及我市司法局举办的行政执法业务培训班23期,21人领取《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执法证》,实现持证上岗执法。为加强对各级河长的法律法规宣传和履职培训学习,组织全市450多名河长参加河长履职能力培训。

  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提升公众法治素养。结合3月份“世界水日”“中国水周”、4月份国家安全日、124日“国家宪法日”暨全面推行河长制、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春风利剑”、新冠疫情防控等系列宣传活动,我局深入城区街道广场、镇街社区村庄、水利工程现场及河流水库渠道开展普法和水法规宣传活动。2018年以来,我局组织现场咨询服务活动7次,现场接受群众咨询300多人次,竖立打击非法采砂宣传牌6个,制作宣传栏60个,宣传车宣传22辆次、悬挂横幅768条、张贴宣传海报200份;上街发放宣传资料6050份 。通过普及法律知识和涉水科普知识,进一步提高了市民群众的法制观念,取得了预期良好的社会效果。

  、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一)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理解不足。对依法行政的执行力和其它相关行业之间的沟通协调方面,有时出现法律法规相互制约的情况,同时也与上级行业主管部门的相关规定也有不能通融的情况,从而制约了我市经济社会的发展。

  (二)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创新不足。在工作中破解我市水利工程建后管护难、水利项目分散实施难、水利资金短缺,融资难和数字化改革水平不高等一系列制约我市水利发展的难题上,办法不多。

  (三)对法治理念还没有普遍树立。有的工作人员法律知识水平低、依法行政观念差、办事不懂法、处理不依法的现象仍存在。加上水行政法律宣传不到位不普遍的影响,没有按照依法执政的法治理念行使职权,履行职务,开展工作。表现在处理矛盾纠纷时,凭主观、靠经验、拍脑袋作决策、作决断,没有真正依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去想问题、办事情。

  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安排

  一是加强普法教育,培育现代法治观,通过组织系统内培训学习,深刻领会法治政府建设的精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让广大干部职工学法知法、守法用法,并运用法律维权正当利益。增强法治意识,不断提高系统干部职工学法、遵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

  二是着力提升依法行政能力。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依法行政工作的有关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方式,解决突出问题,务求工作实效,把各项工作做深入、做细致、做扎实,全面提升水行政主管部门依法行政能力。

  三是完善制度建设,加强行政监督。完善政府内部监督制度,包括调查取证制度、公示制度、听证制度、回避制度、时效制度、审查决定制度、重大行政处罚决定备案制度、错案责任追究制度、群众评议制度等;进一步推行行政公开,及时公布政务信息,鼓励公众和新闻媒体通过舆论工具对系统依法行政进行有效地监督;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管理和制约,提高他们依法办事的自觉性;建立、健全法律监督机构,增强监督人员素质。


雷州市水务局  

2022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