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州市龙门镇人民政府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 2022-12-14 16:45:04
来源:雷州市龙门镇人民政府
文字:【 访问:-

雷州市龙门镇人民政府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年,在雷州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坚决以《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为纲领,围绕雷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和要求,推进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我镇党委、政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全面落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职责,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全局工作突出位置。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湛江市和雷州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明确镇党委书记、镇长是推进法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同部署同安排,始终坚持以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指示精神,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岗位职责,切实加强对依法治理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

   二、加强学习,强化管理

  (一)落实学法制度。坚持把增强全镇村干部的法治意识和依法办事能力作为推进普法教育、依法治理等各项工作法治实践的重要前提和基础。要求镇村干部利用“学习强国”、公务员参加年度学法用法考试考核,学习和传达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组织镇村干部学习《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信访工作条例》、《反有组织犯罪法》、《土地管理法》等法律法规。2022年3月18日上午,我镇党委、政府组织开展法制宣传大讲座活动,镇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各机关单位负责人、各村(社区)支部书记等150余人聆听了讲座。2022年6月28日下午,我镇邀请了驻村律师,广东承诺律师事务所杨康德律师到镇里开展一场关于土地管理法的法制讲座,我镇相关职能部门干部、村“两委”干部以及学校、卫生院、派出所代表参加讲座。另外2022年我镇还举办多场干部法治培训会,不断提高我镇干部法治素养和能力。

  (二)开展多种形式普法宣传活动。加强普法宣传,坚持法制宣传“六进”活动。结合禁毒、反诈、扫黑除恶、疫情防控、反走私反偷渡、反邪教等工作开展宣传工作,通过派发传单、法制讲座、悬挂横幅、粘贴海报、制作宣传栏等方式进行宣传。今年以来,共开展36次法制宣传活动,其中进学校12次。

  (三)不断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为了提高我镇法治工作队伍建设水平,我镇要求执法人员坚持持证上岗和制定相关执法人员管理制度,同时加强执法人员培训,提高我镇行政执法能力。2022年我镇持有国家执法证人员75人,今年我镇有68人通过学法考试,对通过学法考试人员我镇党委高度重视,基本都能安排在重要工作岗位上。

  三、完善机制,依法行政。

  (一)完善机制,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一是政务公开透明。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规范行政决策行为,提高决策质量,保证决策效率,及时公布决策信息到政府官网和政务公开栏,向社会公开,动态调整,保持公开、透明、公正,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二是畅通渠道,听取民意。涉及公民切身利益的政策,通过组织村民召开村民代表座谈会,听取群众意见,让群众参与到公共决策中。三是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我镇制定了《龙门镇“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龙门镇党委专题会议制度》等工作制度,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贯彻执行民主集中,规范工作流程,推动依法行政有制度可依。

  (二)进一步开展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一是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二是制定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我镇综合执法办配备执法记录仪4个,对执法过程全程音像记录。

  (三)完善合法性审查。行政规范性文件不增加法律法规外的行政权力或者减少职责,不设定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不违法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或增加义务。对我镇行政规范性文件和行政处罚都要通过司法规范性审查后才能执行,进一步完善我镇依法行政合法性审查。

   四、简政放权,优化营商环境。

  (一)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全面普及行政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推广“粤省事”“粤政易”“粤智助”,进一步加快推动服务事项“掌上办”“指尖办”,“数字政府”建设。我镇25个村(社区)已全部安装“粤智助”,大大提高群众办事便利性。

  (二)严格落实上级有关规定。及时开展规范清理,取消无法定依据收费项目等工作,目前我镇暂无相关收费清单。

   五、加大违法犯罪打击和处罚力度

  (一)加大违法犯罪打击力度

  加大违法犯罪打击力度,进一步整治行业领域,大力整顿重点场所,抓好宾馆、酒店、KTV、夜宵档和学校周边环境清理,强化自然资源、违法搭建、食品安全、走私贩卖和非法捕捞等行业领域违法行为打击,提高对寄递物流行业监管,不断优化和改进执法方式,深入开展行业领域整顿和社会环境整治。一是深入开展扫黑除恶常态化斗争。持续整治“小黑小恶”,深化基层治理,全面加强“村霸”清理,改变农村社会风气,不断整治行业领域“黑恶乱”现象,打击行业非法经营行为,斩断黑恶势力财源血脉,净化社会环境,阻止了恶势力团伙破坏干扰正常市场秩序行为,为我镇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二是深入打击制贩吸毒行为。在市委政法委的统一部署下,按照市公安局领导,对我镇涉毒重点人员,进一步制定抓捕方案和收押措施,打击了涉毒重点人员嚣张气焰。三是深入打击电信诈骗泛滥。我镇以综治网格为抓手,动员群众注意形迹可疑人员,观察外地人员聚集在田间地头,排查举报存在疑似电信诈骗分子,同时加强对涉诈人员家属教育,提高涉诈人员动向管控。四是深入打击邪教组织活动。强化宗教场所管控措施,严防出现危害社会思想传播,加强农村极端思想监测预警,严格打击邪教人员违法活动,主动查处危害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宗教类出版物。五是深入打击涉疫情违法犯罪。加强对涉疫情社会舆情监测,打击违法分子别有用心的造谣传谣、故意破坏社会稳定行为,强力整治医疗物资和生产生活物资恶意抬价,严打破坏市场秩序和医疗秩序。

  (二)加大对重点行业违法行为处罚力度

  2022年共计一共办结了9宗矿产资源类非法采矿案件,共计罚款48.6万元,查扣了成品油3800kg,共依法拆除严重污染环境的砖瓦厂2间、非法槟榔厂1间、石材加工场1间,依法拆除破坏违建小产权房2座,办结了21宗上级交办的非法滥伐林木、非法占用林地案件,落实夜间巡逻83人次,检查重点场所32个,不断压缩违法犯罪行为的存在空间,持续铲除黑恶乱象滋生土壤。

   六、依法有效化解群众矛盾纠纷。

  (一)依法化解群众矛盾纠纷。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新时代“枫桥经验”,我镇按照矛盾纠纷状况,分成三个等级进行调处。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在未涉及干部作风违纪情况下,先由村(社区)处理;村(社区)介入仍未能解决的由驻村领导处理,并召集问题相关部门提供支持;驻村领导未能处理的问题由镇主要领导介入,并由镇调解委员会跟踪处理,协调市有关单位提供支持。通过三级调处,90%的信访诉求都能够化解,群众比较满意,确保了隐患及时清零,同时剩下的10%困难问题,经过长时间政策宣传和谈心谈话,或者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走司法程序化解。二是及时介入处置民事纠纷案件。针对龙门镇土地纠纷问题较多的状况,我镇建立综治办、规划办联动机制,尽早介入土地纠纷,积极提供问题化解对策,多次了解双方诉求,组织协商调解,稳住事态发展,防范打架斗殴致人伤亡。三是强化涉疫情矛盾化解。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社会发展的理念,前置矛盾调解方式,加强涉疫情矛盾化解力度,防止小问题扩大化,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保障。

  (二)加速网格进度。一是加强网格员管理。不断提高网格员思想认识,设立专人管理监督,敦促网格员按时登陆综治信息化系统,及时录入网格事件,充分发挥网格系统作用,推进巡查事件线上流转处理,打造良好的综治服务网络化平台,实现服务网络覆盖。二是加强治安巡逻网格。按照群防群治治安管理思想,设立各村(社区)治安巡逻队伍,鼓励发动群众参与社会治安管理,化身龙门的“朝阳群众”,构建全面监管的社会治安网格。同时积极开展“雪亮”工程,在村庄交通路口、人员聚集处、治安隐患点安装视频监控,推进人防和技防相结合,联通公安管理系统,增加治安管理的“天眼”。当前,我镇已安装摄像头46个,覆盖25个村(社区)46条自然村。三是加强社会面巡查。大力抓好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强化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加强巡查维护,严肃处理不配合、不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行为,保障定点医疗机构、隔离场所、防疫交通要道等重点部位安全。

  七、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1.群众法治意识不强。群众遇事找法的法治意识观淡漠,法律意识不强。

  2.人民调解员队伍业务素质亟待提高。当前人民调解员大多数没有接受过正规的法律培训,对相关政策法规了解不深、领悟不透,调解方式方法相对陈旧单一。

  (二)改进措施。

  1.继续加强法制培训。深入抓好镇村干部学法用法的意识,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制培训,努力提高单位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增强领导干部自身的法治教育和学习,牢固树立法律权威至上、法律大于权力、权力服从法律的观念,在发展经济社会事务、协调处理矛盾纠纷时,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

  2.加强普法宣传教育。抓住群众的普法教育不放松。紧紧抓农村法制宣传教育这个“死角”,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依法行政,让群众知法、学法,守法,增强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同时发挥“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以案说法,以事实教育群众,提高群众的参与度,提高群众对法律的信任度。

  3.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严格执行依法行政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规范执行政法行为,健全行政执法岗位责任制,明确执法的权力和责任,全程监控执法过程,确保程序公正、实体准确。


  雷州市龙门镇人民政府

  2022年1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