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州市人民政府西湖街道办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 2023-12-29 11:30:49
来源:雷州市人民政府西湖街道办事处
文字:【 访问:-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依法履责,着力开展扫黑除恶宣传,打击违法犯罪,为西湖街道重点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等工作提供更加安全、稳定的法治环境。现将我街道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着力提升依法执政水平

  (一)加强领导,提高干部执法水平

  由党工委书记王京任组长,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廖劲伦,党工委副书记、政法委员李祖平任副组长,各办公室负责人为成员,严格落实一把手牵头抓总、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对一级负责的组织领导体系。严格落实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各项任务,在认真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健全完善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机制,把法治建设列入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中心组学习民法典、法律知识和法学理论。不断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治观念和依法执政能力。

  (二)完善制度,健全民主决策机制

  建立健全党内情况通报制度、情况反映制度、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健全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机制,对党工委的重点工作、政府的难点问题、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重大事项,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三重一大”党政联席会研究制度,严格落实重大事项向党工委请示报告制度。

  二、坚持依法行政,着力解决民生关注问题

  (一)坚持党务公开,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积极推进党务政务公开,进一步完善执法公示制、告知制,政务公开实行制度化、规范化,严格落实文件公开制度要求。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不断加强廉政教育,强化作风建设,凝聚工作合力,形成全面从严治党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落实落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工作,紧抓纪律作风建设,为我街道的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二)坚持窗口办理,提高服务群众能力

  严格执行岗位责任,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办事公开、否定报备、服务承诺、岗位替代、责任追究和领导值班等相关制度,推行微笑服务,让群众办事放心、舒心,确保新政策,新法规能够及时对外开放,方便群众了解、办事。

  (三)坚持多方监督,落实民生保障工作

  街道党工委坚决落实党风建设主体责任,强化对民生领域的监督、监管工作,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及时调查核实群众反映的问题。切实做好困难群众的医疗救助工作,救助需要救助的困难群众。巩固和完善城乡合作医疗制度,认真落实优抚安置政策。

  三、深化法制宣传,着力提升群众法律意识

  (一)法治学习宣传常抓不懈。

  学习方面,推行清单化学习模式,突出对宪法、民法、公共资源交易法律法规的深入学习、思考和研究。

  一是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进一步完善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今年开展的学习活动中,涉及法治建设及有关法律法规内容的达8次。二是抓好干部职工学法考法。坚持每周四下午集中学习,形成常态化学习机制。在2023年度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中,我街道参考人员通过率达100%。宣传方面,认真抓好法治政府建设等主题宣传工作。

  (二)扫黑除恶以及信访工作。

  街道全年先后召开25次扫黑除恶宣传工作会,全年宣传活动10场,设置扫黑除恶宣传专栏16个,持续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确保依法打深打透、除恶务尽,夺取斗争全面胜利。对群众通过来信、来访、来电、网上等反映的信访事项,在受理后早办快办,能一次性办结的坚决处理到位,努力使来信不转化为来访,初访不转化为重访,个访不转化为集体访,简单问题不转化为复杂、群体性问题。今年接待来访群众200多人次,受理案件80多件,都通过调解方式基本解决,有力保障了辖区社会稳定。

  (三)开展多样普法宣传

  充分发挥“一村一律师”作用,聘请广东海东律师所吴奕锦律师、广东一线律师事务所庄文武律师担任街道社区法律顾问,充分发挥律师专业能力,听取律师的意见建议,加大对行政执法、规范性文件制定、重大合同管理等法律服务,有效避免法律风险。定期组织在街道社区、学校等召开法治建设专题会议。以定期方式组织开展多样化的宣传活动,增强群众法律意识。例如律师坐班,接收辖区群众咨询,开展“法律七进”宣传活动。2023年,街道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严格确保了依法服务见证、依法履职到位。

  (四)健全完善应急组织体系应对突发事件

  街道、社区应急队伍在防暴雨、防汛、防台、治安维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上发挥了重大作用,当危险来临时队员随时保持战备状态,召之即来,来之能战,当危险来临时及时处置人员财产转移、辖区治安维稳,有效预防和应对突发事件发生。

  (五)狠抓了综治工作责任制的落实

  一是领导重视,明确了工作任务。坚持每月领导班子成员研究分析社会治安会例会制度,明确每一阶段的工作任务。二是层层签订了综治工作责任书,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今年共签订综治责任书20份,禁毒责任书18份,内部单位责任书8份。三是强化无缝衔接司法矫正、安置帮教、人民调解工作,落实领导班子责任,健全机制,确保综治维稳工作得以有序开展。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今年以来,尽管我街道在法治建设方面做了许多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对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仍然存在明显差距和不足:

  (一)法治工作的系统性还不强。主要是谋划法治工作的主动性还不强、水平还不高,尤其在法治学习、宣传方面创造性开展工作方面做得还不好,特色亮点工作不突出。

  (二)法治工作力量仍显薄调,一方面是整体业务水平还不佳,自身工作能力和水平有待提高,尤其缺乏专业法律人才支撑

  (三)普法工作缺乏创新机制。人民群众法律意识不断增强,普通普法宣传手段已无法满足群众多元化需求。

  三、下年度主要工作安排

  (一)加大法治宣传,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继续通过宣传专栏、广播播放法律法规,加强法律法规培训,努力提高党员干部法律素质,引导广大群众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真正做大法治教育宣传全覆盖。

  (二)加大法治普及力度,全面提高法治意识。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普法志愿者、人民调解员等队伍在法治宣传工作中的主力军作用,经常组织他们广泛深入到社区、学校,分层分类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扩大法律知识普及覆盖面,引领带动法治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提高群众学法用法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创建质量,提高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

  (三)强化执法队伍建设,落实执法公正文明,联动协同执法,推进辖区综合整治。以街道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为核心,整合辖区公安民警、城管执法、市场监管、安全环保、综治信访等多个执法部门,形成“网格呼叫,部门联动”的快速联动机制,努力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城市管理“全覆盖”、社会治理“无缝隙”、居民诉求“全响应”,着力提升辖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

  (四)全面履职尽责,维护社会治安稳定。一是建立健全辖区不稳定因素的排查机制和苗头性、预警性维稳信息的及时收集、及时上报工作环节的责任落实,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二是强化社会治安管理,加大平安巡防和平安创建的宣传力度,大力开展各项社会治安专项治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切实加强流动人口和重点人员管理,尽力挤压各类违法犯罪空间。三是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构建“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的网格化管理格局,特别是稳控好越级群访和闹访事件,把辖区不稳定因素及时处理在萌芽状态,把矛盾化解稳控在当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