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和镇人民政府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 2024-01-08 10:25:16
来源:雷州市北和镇人民政府
文字:【 访问:-

北和镇人民政府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北和镇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关于依法行政、依法治市工作要求,努力建设法治政府,不断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观念和能力,为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作用。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北和镇高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其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结合北和镇工作实际,确定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和任务。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领导小组工作职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继续强化重大决策的审查制度,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在涉及镇域内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利益的重大问题上,始终坚持由部门提出方案,再由主管领导审查,最后提交镇党政班子讨论决定的制度和程序,防止行政决策的随意性,提高行政决策的水平。

(二)规范程序行为,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规范行政执法程序。乡镇机构改革后,部分行政处罚职能划至乡镇,北和镇成立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下设市场监管执法组、资源规划执法组、应急管理执法组、农村农业执法组和城管综合执法组五个工作组,工作组均配备具有行政执法资格的人员及相应的执法装备;依法依规行使行政处罚权以及与之相关的行政检查权、行政强制措施权。在处理社会矛盾的过程中,北和镇严格按照法治框架解决社会矛盾的工作办法,告知信访人依照法定程序向有关部门提出,引入协调机制,推动信访与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相衔接,依法分流信访诉求。二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北和镇党委讨论通过《北和镇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管理制度》,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格执行“双人”执法工作模式,在执法过程中配备执法记录仪,保证对执法过程做到全程记录,坚决纠正以权代法、以情代法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强化罚没管理,规范罚没收入收缴管理;同时,强化队伍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三)注重依法行政,推行政务公开

  北和镇按照“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原则,以政务公开监督权力规范运行,促进政府职能转变。一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2023年以来,依托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等宣传阵地,对镇政府年度工作任务、目标、年度计划及申报程序等及时进行全面向社会公开。制定印发村级党务村务公开制度,要求各村(社区)认真贯彻落实党务村务要求,切实做好公开工作,提高工作透明度,保证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接受社会监督,不仅规范政府依法行政行为,也便于群众对权力运行的监督。二是积极开展乡村法治体系建设,开展法治宣传,驻村律师及时依法调解群众矛盾,进一步规范北和镇依法行政行为。

(四)加强普法宣传,提高法律意识

  一是落实领导干部学法治度。制定2023年学法治度和学法计划,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宪法等法律法规,通过系统化学习,不仅增强领导干部的法治理念,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学法,使广大党员干部养成依法办事的习惯,营造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浓厚氛围。二是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活动。通过宣传展板、宣传车、举办专题讲座、广场宣传咨询活动、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横幅等内容丰富的多种形式,营造创建工作的舆论氛围,促进北和镇民主法治事业的不断向前发展。 

(五)加强排查化解,构建和谐北和

  北和镇始终把矛盾纠纷防范和化解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大力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着力实现社会和谐稳定。一是注重矛盾纠纷早排查早化解。镇领导、干部充分利用每周二下乡驻点联系群众日深入基层,走访农户,发现问题,及时组织力量化解,对重大信访问题,明确专人负责,加大督办力度,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二是构建人民“大调解”格局。加强各级、各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积极推动信息联通、工作联动和矛盾纠纷的联排、联防、联调,今年以来,市矛盾纠纷化解调处中心交办案件8件,北和镇已办结5件,剩余3件正在积极办理中。三是深入推进综治网格化管理。全镇31个村(居)委会共有76个专(兼)职网格员,及时有效处理上报各类社会治理问题,做到全镇范围网格管理全覆盖、无死角,真正做到把社会矛盾解决在基层,维护社会稳定。三是显著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上半年全镇共对3条扫黑除恶线索进行包案处理,目前已办结3条。深入开展“全民禁毒”行动,上半年全镇共查处吸毒人员16人,刑拘1人,缴获毒品0.19克。认真学习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创新社会综合治理,上半年全镇共摸排研判矛盾纠纷32宗,办结28宗;受理群众调解案件26宗,成功调解20宗;受理湛江市12345市民服务热线平台群众诉求370件,办结率100%。深入开展“平安夜访”,在有温情的“唠家常”中及时回应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02件。加强反走私巡防监控,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全力推进“平安北和”建设,为“百千万工程”实施提供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四是全面整治自然资源领域乱象。坚持“严”字当头,严厉打击整治违法违规用地、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自然资源督察反馈、永久基本农田非耕地处置和耕地恢复,围填海整治、红树林修复等问题,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推动自然资源领域重点工作落地落细落实。今年上半年上级下发违法用地39宗,经核实,新增违法用地12宗,正在完善手续7宗。农乱图斑27宗,已完善手续20宗,拆除2宗;发现围填海24宗,整治24宗;发现破坏红树林14宗,修复14宗。

  二、存在不足

  北和镇依法行政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急需解决的问题:

  ()干部法治观念还不够强,理论学习不够积极主动,重业务轻学习的思想依然存在;

     (二)在行政决策过程中,仍然存在着一定的局限性,群众法治意识还不够高,公众参与度不高、参与的效果不明显;

  (三)是执法监督和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仍需加强,监督机制不够完善;

  (四)是法治政府建设机制还不够完善,在制度建设、人员配备上还有待一步加强。

  (五)是宣传方法欠缺、效果欠佳,没有形成双向的互动关系,法治宣传教育手段单一,效果不佳。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4年,北和镇将继续以建设法治政府为目标,强化组织领导,坚持依法治镇,狠抓制度落实,把加强依法行政的各项要求落实到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确保全面建设法治政府。

  (一)强化行政队伍的建设。加大行政执法人员学习培训力度,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加强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教育学习,全面提升党政领导干部的法律素养和自觉运用法律知识执政的能力水平,增强规范执法的意识,提高执法水平和能力。按照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管理和行政执法证件管理的有关规定,做好行政执法证件的管理工作。

  (二)加大法律法规的宣传。加大法规知识培训力度,切实增强广大领导干部普法治理、依法行政意识,增强法治观念。积极支持村法律顾问到北和镇开展有关法律法规讲座,大力邀请上级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到北和镇辖区开展各种依法行政知识培训、宣传教育,通过多种途径宣传、普及依法行政知识,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三)深化民主决策的机制。坚决杜绝“一言堂”现象,健全重大行政决策的程序规定,明确重大行政决策的范围、程序和权限,确保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实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听证、风险评估、事先向社会公布等,开展民意调查,广泛听取专家、学者、社会公众意见,并通过适当途径反馈或者公布意见采纳的情况及理由。同时,完善行政决策后评估、跟踪反馈、责任追究等制度,建立健全行政决策的监督机制,加强对决策活动的监督,确保各项工作有决策、有落实、有跟踪、有反馈。

  (四)加强行政权力的监督。推进和加强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确保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强化对财政专项资金、重点民生资金和重大投资项目的审计监督,逐步扩大审计结果公告范围。加强廉政监察、执法监察和效能监察,定期或不定期开展行政执法监督,促进廉洁从政,奉公守法。不断拓宽外部监督渠道,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完善与群众的互动机制建设,让群众真正参与进来,畅通与群众交流的渠道,让群众能够真正有效表达自己的声音。


雷州市北和镇人民政府

                         2023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