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州市英利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 2024-01-08 10:29:47
来源:雷州市英利镇人民政府
文字:【 访问:-

  2023年以来,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湛江市2023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等工作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我镇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认真推进,措施扎实,不断提高法治建设水平,助力英利镇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打开新局面。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

  我镇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充分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带动作用,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定期组织专题会议集体学习《图解二十大精神》《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等重要内容,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部署。认真学习领会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持续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不断深入学习和交流,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始终坚持将法治政府建设放在首位。严格开展学法普法,镇党委会议、党政班子联席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相关文件建设精神,不断学习《雷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雷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主要任务分工方案》、《雷州市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方案》,全面提高法治思想,推行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夯实理论基础。

  二、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任务落实 

  为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推进,认真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我镇成立了以党委书记许海波为组长、镇长陈光为第一副组长、党委副书记莫越冲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英利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对英利镇法治建设工作进行统一部署和指挥领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在市依法治市办的指导下,结合我镇实际情况,制定了《英利镇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方案》,全面规范了年度法治建设的计划表和路线图,引领法治政府建设的方向,详细谋划了目标任务落实的步骤。同时我镇加强了队伍建设,开展法治建设培训讲座,不断推进依法行政能力建设,为法治建设任务目标落实奠定基础。

  三、深化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开展,坚持依法行政创造新成绩

  (一)强化规范性文件审查,落实民主决策。按照《广东省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雷州市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和备案管理规定》、《雷州市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公布规定》和《雷州市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实施办法》等有关规定,加强我镇规范性文件审查管理申请和备案,在上级部门指导下,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审查制度,深化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今年以来,我镇没有印发规范性文件。为响应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创建省卫生城市,提高我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坚持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的重大决策程序。

  (二)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深化行政执法。为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推进法律顾问工作常态化开展,加强法律事务审查,维护政府合法权益。根据市委市政府安排,按照镇街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方向,认真承接事权,配齐配强执法人员队伍,不断提高行政执法能力水平,严格行政执法人员动态管理,落实持证上岗制度,扎实开展依法行政执法。截至目前,我镇开通《广东省统一身份认证平台》和《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数据采集系统》,镇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持有《国家行政执法证》执法人员18人,执行行政处罚案件54件,对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形成了有效震慑。

  四、加强社会矛盾防范化解,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一)打通群众意见建议沟通渠道。我镇坚持为民服务理念,秉持民生无小事,积极构建沟通桥梁,倾听群众声音,回应意见建议,发挥便民利民作用,全面提升政府形象和行政能力。一是2023年镇综治中心接访群众问题107宗,已处理102宗;上级信访部门下派信访件38宗,已处理35宗。二是接收雷州市矛调中心转派矛盾纠纷6件,其中土地纠纷类型6件,处理成功3件;人民调解工作开展调解58次,成功调解58宗。三是市民热线方面。今年共计接收市民热线12345投诉反映问题721宗,已处理694宗。

  (二)完善群众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为充分化解矛盾纠纷,消除隐患苗头,实践新时代“枫桥经验”,维护社会稳定和谐,发挥驻点干部、乡村“五老人员”、专职人民调解员的作用,提高纠纷调处水平,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制度,夯实社会治安管理和乡风文明的基础,建设美丽宜居、幸福祥和的新时代农村。一是畅通信访渠道。结合“平安夜访”及“粤平安”工作要求,进一步收集群众表达诉求。2023年,共计开展走访群众1000人次,其中副科级以上干部开展夜访38(含市直挂点单位)人,镇驻点干部64人,村干部100多人,收集矛盾纠纷和意见建议153件,已全部处理完成,有效推动“枫桥经验”在乡村治理中发挥重要作用。

  (三)建设公共法律咨询服务平台。为强化农村公共法律咨询服务,提高群众法律意识,提供专业法律服务,促进农村干部依法服务能力提升,积极开展“六进”宣传,采取多层次覆盖式宣传措施,加强部门联动,实现宣传形式活法,并结合以案说法,借助乡村文化活动契机,用身边的例子,激发群众内在的意识。今年以来,举办各类宣传活动共计60场次,涉及群众2万多人次。同时结合互联网宣传优势,积极尝试创作短视频,扩大宣传成效。

  (四)重点人员重点场所管控到位。一是积极开展禁毒工作。截至9月份,在册吸毒人员1084人,管控中人员960人,其中极端风险3人,高风险5人,中风险81人,低风险752人,社戒24人,社康93人,在押89人,死亡37人,对接社区戒毒康复人员18人,开展帮扶5人,技能培训56人,安置就业3人。二是做好精神障碍患者管控。2023年在册管控精神障碍患者468人, 3级116人,4级9人,5级4人。截至目前,开展精神障碍患者全面走访10次,服药率达到100%。三是强化社区矫正人员教育。目前社区矫正在管人员51人。2022年重新犯罪收监3人,2023年收监1人。今年以来入矫36人,解矫18人,终止矫正3人,迁居1人,收监1人,开展集中教育10次。矫正人员管理力度较上年有所提高。四是深入排查重点场所。开展酒店宾馆、寄递物流、沐足KTV等重点场所巡查13处,排查安全隐患点12处,调查涉嫌非法加油点11处,加强从业人员法律法规培训,全面提高安全管控水平。

  (五)开展带头学法用法制度建设。我镇按照市政府学法计划安排,积极组织动员学法学习,举办法律专题培训班,提高行政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情况,推进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加强对所有工作人员法律知识的培训力度,组织开展普法学法考试。今年以来,领导班子年度集体学法8次,举办领导干部法治专题讲座2次,组织全镇干部职工参加学法考试,参考率100%,及格率100%。

  (六)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岗位培训制度,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人员通用法律知识、专门法律知识、新法律法规等专题培训。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培训解读,深入推进拆除违法建筑依法规范开展,明确“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开展法律“六进”活动,提高普法实效,使执法人员在执法普法的同时不断提高自身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截至目前,我镇共举办执法培训4次,参训人员100多人次,组织行政执法能力测试1场,执法能力提升迅速,取得了显著成效。

  五、存在的问题

  1、法治理念需进一步加强,存在少数干部的法治意识淡薄,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基层工作的能力有限,法律素养需要进一步提高。

  2、行政执法规范化程度有待提高,行政执法流程的科学性、合理性仍需提高。

  3、执法力量配备仍需加强,执法力量相对薄弱,执法人员的执法技巧仍需提高。

  六、2024年工作计划    1、强化学法用法,增强干部法治观念。贯彻落实党委会(扩大)会议“第一议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把党章党纪和法律法规作为重要学习内容,持续强化学习实效。积极谋划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着力提升领导干部法律意识、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牢固树立“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基本法治理念,通过法治实践,引导政府干部职工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进一步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2、规范行政执法,提升法治建设效能。建立健全并贯彻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三项制度,对违法者依法严惩,对守法者无事不扰,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大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权力事项网上运行督导力度。强化社会监督,进一步完善群众投诉、举报违法行为制度和途径,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建立健全信访工作责任制和具体信访事项的处理规则,及时督查信访事项的办理,依法处理好各类社会矛盾。

  3、广泛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增强群众法治意识。将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总体部署,制定实施法治宣传教育规划。利用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开展法治宣传和学习。结合全民国家安全日、民法典宣讲、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等时间节点,组织开展普法、禁毒,安全生产、国安宣传教育等工作,充分运用张贴海报、发放资料、图解、动漫、短视频网络宣传等方式,提升宣传质效,形成学法普法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