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州市水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 2024-01-08 17:21:36
来源:雷州市水务局
文字:【 访问:-

雷州市水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依法治市办的有力指导下我局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系列讲话精神,切实抓好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落实,不断增强依法行政意识和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深入推进水务系统法治建设,较好的完成了水务行业法治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现2023年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情况

  一年来法治建设工作中,把学习和贯彻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法治建设作为重大抓手,聚焦水利法律法规,不断推进水务系统法治建设

  (一)主动谋划,领导带头学法。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水务法治建设,主动发挥带头学法作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在“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干部在线学习平台和学习强国APP,进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党史党章、水法律法规等专题学习并参加无纸化考试。此外,组织党员干部到雷州清端园廉政教育基地、高州根子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通过一系组织学习活动,进一步引导全局干部职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遵守党章党规党纪,提升为民担当的依法行政效能。

  (二)健全机制加强组织领导一方面成立了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确保领导到位,责任到位。召开法治建设专题会议,明确依法行政工作的目标任务、完成时限。另方面建立了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公务员法律知识培训制度、重大事项决策前法律咨询制度、水政、水保执法人员学习培训制度、行政执法集体会办制度等。今年以来,举办中心组(扩大)法制学习6次,举办法制水务建设有关培训4次,有效提高执法人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保障依法行政得到落实。

  (三)夯实基础,强化学习培训。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干部队伍法律业务知识学习培训,从而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法律素养、执法水平。全局干部学法考试参考率和优秀率均达100%组织水政监察执法人员积极参加省厅、市局及我市司法局举办的行政执法业务培训班21人领取《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执法证》,实现持证上岗执法。为加强对各级河长的法律法规宣传和履职培训学习,组织全市100多名河长参加河长履职能力培训。

  二、法治建设工作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巩固河湖管护成效

  一是严格落实各级河长主体责任,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推进全域幸福河湖建设,河湖面貌焕然一新,实现全年国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全市609名各级河长累计巡河42411次,巡河发现问题3276宗,收到公众投诉48宗,均已全部办结,公众投诉满意度评价100%。二是持续强化河湖保洁管护。投入488万元对南渡河干支流水面漂浮物及水浮莲进行清理,实现南渡河主河保洁率达到85%以上,一级保护区核心范围保洁率达到95%以上。完成水利部卫星遥感雷州市河湖“四乱”问题103宗。积极推进冬春时节水塘河道清淤工作,累计投入940万元对河道、灌区渠道、农村沟渠等开展清漂清淤,清理长度21.71公里。

  (二)强化水资源管理,保障水安全

  一是严格取水许可管理。加强取水许可延续管理,对取水许可证期满的取水户,全部按规定申请延续取水,并报经有关部门进行延续取水评估,严格核减不合理许可水量。完成混凝土搅拌站办理取水许可证11个,办理临时应急取水72宗,加强取水户计量设施巡查登记。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加强取水用户用水指标控制工作,我市全年总用水量控制在5.95亿立方米以内,全年征收水资源费共488.55万元,较去年增收82.12万元。

  二是启动节水机关建设。在全市优先启动节水机关建设,我局下属雷州青年运河雷州市管理处等14个单位已全面完成节水型机关建设任务,从而提高职工节水意识。

  (三)加大法治宣传力度,维护正常水事秩序

  不断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加强河湖安全保护执法等系列宣传活动,深入城区、镇街社区村庄、水利工程现场及河流水库渠道开展普法和水法规宣传活动。一年来,我局组织现场咨询服务活动5次,现场接受群众咨询300多人次,竖立打击非法采砂宣传牌6个,制作宣传栏60个,宣传车宣传22辆次、悬挂横幅768条、张贴宣传海报200份;上街发放宣传资料6050份。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及湛江市水务局有关工作部署,持续开展打击河道采砂、河湖安保护专项执法打击非法取用地下水等专项行动。2023年全年累计执法巡查220次,出动906人次,车辆222车次,巡查河道长度404公里,巡查湖泊水库面积388平方公里,对全市13宗中型水库、13条中小河流及重点水域进行全覆盖巡查监管,巡查发现蚂蚁搬家式非法采砂行为3宗,抓获运砂农用三轮车1辆,销毁手推斗车1辆,没收挖砂工具铁铲5把,锄头2把。一年来立案办理水事违法案件1宗,已办结1宗,罚款人民币70000元;根据属地管理原则向相关镇街移交7宗,移交水事违法作业工具挖掘机8台,运输车6辆。通过强力打击,有效遏制了蚂蚁搬家式河道非法采砂乱象,切实维护了我市河道(水库)良好的生态环境。

  、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创新不足。在工作中破解我市水利工程建后管护难、水利项目分散实施难、水利资金短缺,融资难等一系列制约我市水利发展的难题上,办法不多。二是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理解不足。对依法行政的执行力和其它相关行业之间的沟通协调方面,有时出现法律法规相互制约的情况。三是对法治理念还没有普遍树立。有的工作人员法律知识水平低、依法行政观念差、处理不依法的现象仍存在。

  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以法治政府建设为统领,强化水利行业监管。我局坚持强监管与法治政府建设一齐推进,共同发力一是常规的巡查不间断,特别是夜间和节假日,巡查水事易发地和重点水域不间断,保持高压势态,让违法行为者无机可乘。二是平时行政检查规范,保存佐证资料完整,及时将相关情况汇报局的主要领导。三是建立案件(线索)移交管理台账,做到现场移交手续齐全,事中跟踪监督指导,事后跟踪处置结果。四是将一些重要的行政检查、执法的事项通过市河长工作群、市河湖安全保护执法工作群、市扫黑除恶工作群传送信息,做到信息共享,实现水利行业强监管与法治政府建设有机结合,协调推进

  (二)加强普法教育,培育现代法治观,通过组织系统内培训学习,深刻领会法治政府建设的精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让广大干部职工学法知法、守法用法,并运用法律维权正当利益。增强法治意识,不断提高系统干部职工学法、遵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

  (三)着力提升依法行政能力。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依法行政工作的有关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方式,解决突出问题,务求工作实效,把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全面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雷州市水务局

2023年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