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州市人民政府关于雷州市十六届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日期: 2021-11-18 11:29:50
来源:雷州市人民政府
文字:【 访问:-

雷府函〔2021〕195号

雷州市人民政府关于雷州市十六届人大代表

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市人大常委会:

  市政府高度重视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的办理工作,坚持“认真负责、积极主动、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紧紧围绕“解决率”“面商率”“满意率”的目标,强化组织领导,落实部门责任,不断优化工作方法,加强督查督办,办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现将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市十六届人大会议提交市政府办理的代表议案4件,建议批评意见共404件。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和支持下,在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市政府较好地完成了办理任务。4件议案严格按照工作要求认真办理;404件建议批评意见已全部得到落实,答复率100%,代表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98%。

  (一)议案的办理情况。在会议上,代表们提出议案4件,分别是《关于城区建成区新城区内街小巷建设硬底化道路的议案》《关于加大南渡河饮用水源保护力度确保城区居民饮用水安全的议案》《关于加强雷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进一步提升名城品位的议案》及《关于建成使用环西湖水库绿道的议案》。市政府高度重视,召集有关部门反复研究讨论,分别制定实施方案,分解具体任务,落实相关责任,确保办理工作积极有序推进。

  1.关于城区建成区新城区内街小巷建设硬底化道路的议案。自2016年起,我市对城区内街小巷的适用性和完整性进行了详细的调查,依据财政实际分阶段形成改造方案,计划五年内完成需改造升级的内街小巷的重修任务。2019年,投入1700多万元对损坏严重的16条小街小巷进行排污及路面硬底化改造。修建的16条小街小巷分别为:南门犁头插巷、深井巷圣宫巷道路(含圣宫前巷)、文化路(尾段加长58.58米,宽2.85米-4.65米)、海潮路、关部后田园道路、雷城下河村后田园新村巷路、雷南大道二横路、天和东二路、雷城苏楼巷主巷(含苏楼四横巷和白马庙前巷之一、之二、之三)、三中门口路、关部后田园路六中门口段道路、关部后田园一横二横三横道路、四横路口(西湖大道与四横路交叉口)、超源路、原一厂路、柳絮西巷(含柳絮西巷二横巷、南横巷四横巷、柳絮巷北横巷与马草桥北横巷),改造道路总长度6113.4米,共完成硬底化面积45908.6平方米。

  2020年7月,启动城区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改造项目第一期工程,总投资为1.02亿元。一是对调会片区基础设施改造,完成道路巷道硬底化约10000平方米,雨污分流管道约9500米,园林绿化景观带约1100米,路灯450盏,休闲亭2座,夏河里历史文化示范街景观提升改造约800米。二是对鸿信、金碧园社区片区基础设施改造,完成道路巷道硬底化长约4100米,白改黑道路约2500米,雨污分流管道约7500米,绿化植树318棵,安装地下电缆约5033米,安装路灯约200盏。三是对山柑社区许宅村片区基础设施改造,完成道路巷道硬底化改造长约6100米,白改黑道路约500米,雨污分流管道约8500米,绿化植树118棵,安装路灯约200盏。

  2021年3月,启动改造项目第二期工程,总投资为1.9亿元。一是对下河、关部社区片区基础设施改造,道路巷道硬底化约12600米,雨污分流管道约8685米,小公园约4354平方米,路灯350盏,灵山里历史文化示范街景观提升改造约1200米。二是对雷南、昌大昌、新城、水店、鸿信、金碧园社区片区基础设施改造,道路巷道硬底化长约7530米,雨污分流管道约6850米,绿化植树418棵,安装地下电缆约5033米,安装路灯约450盏。三是对上坡社区片区基础设施改造,完成道路巷道硬底化长约7200米,雨污分流管道约8700米,绿化植树328棵,安装路灯约430盏。

  2021年7月,启动改造项目第三期工程,总投资约为2.4亿元。2021年10月初动工建设,预计2022年2月完工。

  2.关于加大南渡河饮用水源保护力度确保城区居民饮用水安全的议案。

  一是科学制定整治方案,逐级压实责任。在对南渡河流域污染源做了详细排查和深入分析的基础上,我市制定并印发了一系列具有针对性的工作方案,包含了南渡河饮用水源整治措施、干支流污染源整治任务表、各级对应责任人等,逐级传递压力压实责任。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编制《南渡河国考断面水质达标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和《南渡河达标攻坚三年行动方案》,具体分析各控制单元污染物排放与水质相应关系,针对性地提出相关应急措施和治理建议,确保整治决策正确,整治措施客观、科学、有效。市生态环境分局监测站对南渡河各支流进行监测,在丰水期对各支流进行每周监测,随时掌握水质变化状况,为整治工作方向决策提供信息依据。

  二是加快处理设施建设,夯实治污基础。在市污水处理厂已完成提标改造的基础上,及时启动市污水厂二期工程建设和环城东等四条污水专管建设。目前,市污水厂二期工程已完成厂区和管桩建设;环城东等四条污水专管全面铺开施工,共铺设污水专管8.31公里,完成管网建设44%。在麻扶溪、西渠、环城东沟污水集中排放口安装城区生活污水一体化应急处理站进行截污,目前已有3套应急处理站安装完成并正常运行。沿岸镇、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有序推进。唐家镇级污水处理厂已试运行,客路、杨家、纪家、南兴、松竹、雷高等6个镇级污水处理厂已联机通水调试,杨家镇级生活污水处理厂设施及配套管网均已动工建设;对南渡河流域影响较大的73条自然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目前为止65个村已建成,其余的正在加快推进。

  三是开展专项保洁行动,确保河水清洁。按照河长制“五清”专项行动要求,组织沿岸镇多次开展南渡河清理工作,依法拆除各种畜禽养殖场61间,及时清理河面的水浮莲,并租用土地堆放打捞上岸的水浮莲,防止二次污染水质。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有效清理南渡河主河道水面漂浮物。在每年3月24日“世界水日”和6月5日“世界环境日”,开展主题宣传活动,提高市民对饮用水源的保护意识。

  四是开展水利工程建设,整治支流水域。近三年共投入7000多万元,对公和水、郎武河、合兴溪等3条南渡河支流进行整治,共清淤疏浚河道30多公里,护岸近17公里。投入2120万元,实施松竹河、花桥水治理工程,累计清淤河道33.21公里;投入120万元治理平原河,累计清淤河道4公里;投入103万元治理港西溪,累计清淤护岸2.7公里;投入资金116万元治理港东溪,累计清淤护岸1.2公里。

  五是以河长制为抓手,严格治水管水。我市不断健全河长组织体系,目前已将辖区内的河流、水库全部列入我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的河湖管理体系,在湛江市率先设立自然村级河长,建立了市、镇、行政村、自然村四级河长管理体系,全市共设河长1078名,其中市级河长6名、镇级河长260名、村级河长812名,实现了河长制组织体系全覆盖。不断强化督查问责。市政府办、市河长办牵头组织水务、生态环境等部门对南渡河主河和13条支流整治工作进行多次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市河长办及时发出督办函督促各镇(街)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彻底的,对相关责任河长进行问责。2020年市河长办发出督办函87 份,全部完成整改。2021年,市河长办共发出督办函113 份,并对2名履职不到位的村级河长依法问责。

  3、关于加强雷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进一步提升名城品位的议案。2019年,我市对产权在政府名下的曲街、南亭街、二桥街的古骑楼进行测绘,自然资源部门克服古骑楼建筑不规则、空间狭小、楼房年久失修危险的困难,完成71栋直管公房和保障房测绘工作。2020年,我市启动了雷祖祠修缮项目、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海南岛前线四十军指挥部旧址修缮项目和展馆布展项目,目前基本建设完成。挂牌成立了“湛江市雷州足荣村非遗工作站”,启动实施姑娘歌麻扶展示馆、雷州根雕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项目。2021年,启动了曲街历史文化街区示范段升级改造项目,目前已与深圳华侨城文旅小镇签订《曲街历史文化街区示范段项目合作意向框架协议》。组织申报广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组织《雷州根雕制作技艺》《古书画装裱修复技艺》申报广东省第八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湛江市雷州足荣村非遗工作站》申报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站,推荐调风革命活动联络站旧址-南天宫、观察第、韶山天后宫、关部康皇庙(含粤海关雷州口部税馆旧址)、朱氏祖墓等5处文保单位申报第十批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4.关于建成使用环西湖水库绿道的议案。西湖水库碧道项目是我市重点项目,并列为湛江市碧道建设试点。自2015年开始,我市先后投资7933万元,实施完成了两期西湖水库碧道综合整治项目,建设碧道总长9.34公里。该项目一期工程于2015年11月动工建设,总投资2933万元,2019年9月完工,完成碧道建设6.5公里、桥梁7座、涵闸28座、排污管网2.5公里。二期工程于2019年9月动工建设,总投资5000万元,完成碧道建设2.84公里,完善停车场、建设管理用房(含公厕)等配套设施建设,已完工验收。

  (二)建议批评意见的办理情况。在会议上,代表们共提出建议批评意见404件,其中:农业农村方面79件,城建环资方面94件,财经方面81件,教科文卫方面48件,政法方面14件,工交方面49件,其他方面39件。404件已按时办理答复完毕,答复率100%。

  二、主要做法

  在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工作中,市政府明确要求牵头单位,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制定有针对性、可行性、有效性的实施方案,扎实稳妥开展办理工作。

  (一)提高重视程度。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市政府成立了分管领导为组长的代表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及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关于做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批评意见及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明确承办单位责任,任务层层分解,责任人人落实。大多数承办单位严格实行“五定”,即定领导、定人员、定时间、定任务、定责任,做到按时答复,高质量办理。二是强化宣传教育。市政府通过印发文件资料、召开交办会议、举办学习培训、组织调研讨论等形式,不断深化干部群众对建议意见办理工作的认识,为办理工作创造有利条件。市直各单位通过开设专栏、出动宣传车、发放倡议书等形式多样的宣传,营造“人人关注代表、人人支持议案”的氛围。

  (二)加大工作力度。为切实做好代表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办理工作,根据我市实际情况,市政府以打赢“五大会战”为发展要点,以工业园区建设为支点,以农业农村、城建环境、财经、科教文卫等为重点,狠下功夫,聚力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城市扩容提质、现代农业、文化旅游、港口物流等方面狠抓落实。明确要求承办单位,尊重代表权利和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扎实做好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办理工作,牵头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加强调查研究,加强与代表沟通联系,采取有效可行措施,把办理工作中心放在推进解决落实上,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结果。

  (三)加快办理进度。在每次“两会”结束后,市政府立即将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安排表印发相关承办单位,明确办理时限,要求尽快开展办理工作并按时进行答复。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局、市住建局、市卫健局、市人社局、市交通运输局等各单位对承办的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都能较好地完成办理任务。同时,针对可能不能按时办结的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市政府成立督查组开展专项督查,加强对办理工作的监督指导,有力地促进办理工作及时落实。

  三、存在问题和困难

  市政府在办理市第十六届人大会议代表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工作中,虽然取得了较好成效,但与代表和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一是我市财政较为困难,保障能力较弱,落实资金严重不足,导致部分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不能如期办理,进展较慢;二是个别单位办理工作流于形式,层层拟办,层层批转,没有明确责任和要求,没有注重调查研究,不注重实效,出现敷衍应付现象;三是部分承办单位与代表缺乏沟通,与相关部门缺少合作,工作成效不显著,代表满意度不高。

  四、下一步努力方向

  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集中反映了全市人民的愿望和要求,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较强的针对性。做好办理工作是法律赋予政府的法定职责,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今后,市政府将认真总结经验,克服不足,积极创新,努力从“四个提高”改进办理工作。

  一是深化认识,进一步提高办理工作的自觉性、积极性。坚持从讲政治高度充分认识办理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办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提高办理工作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求真务实的作风、追求作为的气魄和强而有力的措施,努力把办理工作做得更实更好。

  二是加强领导,进一步提高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满意率。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充分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拓宽解决问题的思路,力求解决一个问题,推动一个方面工作。继续实行“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落实专人具体抓”的工作机制,明确要求,落实责任,做到“任务、人员、措施”三落实。对事关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问题,民主法治建设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承办单位主要领导要直接组织办理;对涉及多个部门的建议意见,主办单位要负责牵头办理,协办单位要积极参与和协同,防止出现推诿现象;对需要向上级请示汇报的问题,要及时请示汇报;对代表连续几年反复提出而尚未解决的,要认真分析原因,积极寻求解决方法;对涉及面广、影响较大的问题,要统筹规划、综合协调、合理安排,加强部门之间的配合,全力解决,争取代表满意率逐年提高。

  三是注重实效,进一步提高办理质量。坚持质量第一的原则,着力在提高办理质量上下功夫,力争取得实际成效,提高代表满意率。在确保办理质量的前提下,保证在法定的期限内完成办理工作任务。对代表反馈不满意的答复件,承办单位要认真听取意见,重新研究并在规定时间内再次答复代表。要认真做好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的核对签收、面商答复、承诺落实、监督跟踪等工作,切实提高解决率、面商率和满意率。

  四是积极配合,进一步提高办理工作整体效率。一方面,加强承办单位之间的配合。重点抓好主办单位和会办单位之间的支持配合,会办单位必须在规定时限内将会办意见报送主办单位,主办单位要发挥好牵头协调作用,对涉及多个部门或工作难度大的,主办单位的主要领导要亲自出面进行协调,为办理工作创造条件。另一方面,加强与代表的沟通,认真听取代表的意见和要求,深入交流解决问题的方法,使办理和答复更具有针对性,让代表更为满意。

  特此报告

  雷州市人民政府

  2021年10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