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十四届人大八次会议代表议案转建议第20210017号会办意见的函
日期: 2021-06-16 09:57:29
来源:雷州市人民政府
文字:【 访问:-

  雷府函〔2021〕119号

关于市十四届人大八次会议代表议案转

建议第20210017号会办意见的函

湛江市发展和改革局:

  我们对市十四届人大八次会议代表议案转建议第20210017号的会办意见如下:

  一、关于积极探索湛江与海南自贸港、西部陆海新通道联动发展的建议

  雷州市作为湛江对接海南自贸港的腹地,目前,粤海铁路乌石支线、湛徐高速乌石支线通往雷州工业园区C区的规划建设正在加紧推进,滨海旅游公路也已立项建设。2020年12月30日,湛徐高速乌石支线已举行项目建设动工动员仪式,该线路有利于加快构建湛江市东西两侧陆海贸易新通道,加快形成北部湾城市群,北部湾经济带的发展,推动湛江市西部沿海的陆海贸易发展和更好地对接海南自贸区,拓展湛江市落实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有效地解决湛江港运力面临瓶颈问题。

  二、关于加强港口建设的建议

  雷州港区乌石作业区货滚货运码头建设项目已纳入陆海新通道重点项目清单,作业区建成后,将会减轻湛江港运力压力,提升服务内陆腹地向海物流发展的支撑力和承载力。下一步,我市将加紧粤海铁路乌石支线、湛徐高速乌石支线前期规划设计和征地工作,积极推进通往雷州港区乌石作业区的快速路网的建设,加快推进港口传统产业升级,进一步扩大招商引资,创建良好的营商环境。

  三、关于构建高水平的现代产业一体化体系的建议

  目前,雷州市临港工业园内已有广东大唐国际雷州电厂和乌石 17-2 油田群开发项目等两大项目落户。我市正积极推进临港工业园区建设,规划与海南相向而行,对接海南自贸港的重要枢纽,重点发展船舶与海工装备、电力、油气生产和加工、能源化工与环保新材料以及海洋能源等重大型工业,打造西海岸重要临港产业基地和对接海南的重要能源供应基地。

  专此函达。


  雷州市人民政府

  2021年5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