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十四届人大八次会议代表建议第20210055号会办意见的函
日期: 2021-06-15 10:03:32
来源:雷州市人民政府
文字:【 访问:-

  雷府函〔2021〕123号

关于市十四届人大八次会议代表建议

第20210055号会办意见的函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我们对市十四届人大八次会议代表建议第20210055号的会办意见如下:

  一、加快雷州市菠萝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

  目前,我市菠萝产业园建设进度滞后,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尚达不到验收条件。主要原因如下:一是入园道路建设缓慢。由于未完成入园道路征地工作,影响了三相用电线路配套基础设施的报装和生产设备的安装;二是建设用地未落实到位,未完成招拍挂程序。牵头实施主体单位食品总公司和伊齐爽公司厂房建设已基本完成,但尚未完成招拍挂程序取得土地使用权,未取得开工许可证就开工建设;三是入园企业自筹资金难解决。食品总公司严重亏损,无法解决自筹资金,而创元公司没有经济收入,自筹资金欠缺,尚未能完成菠萝产业特色休闲配套项目。

  针对以上存在问题,我市提出以下建议:一是加快优化营商环境,为产业园建设提供优质服务,着力解决产业园内企业生产经营的困难问题;二是加快推动入园企业早日投产,充分利用目前526.9845亩和正在落实的137.1465亩用地指标,尽快实施土地招拍挂程序取得土地使用权,大力推进部分实施主体入园项目建设,加快自筹资金投入;三是加快安排落实产业园土地使用权,及时补办报建手续。

  二、科学谋划第二轮(2021-2023年)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

  根据实际,我市将围绕粮食、芒果、珍珠等特色产业作为开展第二轮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工作。

  三、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着力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为我市产业园创业工作培养好实施主体。

  专此函达。


  雷州市人民政府

  2021年5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