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十四届人大八次会议代表议案转建议第20210023号答复的函
日期: 2021-07-30 10:10:19
来源:雷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字:【 访问:-

    雷府办函〔2021〕330号 

关于市十四届人大八次会议代表议案

转建议第20210023号答复的函

张晓华、蔡木常、曹智富、车振翅、陈朋、符彪彪、符泽坚、高爱辉、何桂明、黄木侨、袁丽燕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支持雷州市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的议案》收悉。经综合湛江市财政局、湛江市农业农村局等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雷州市是农业大市,农业资源十分丰富,以水稻、糖蔗、花生、芒果、菠萝、香蕉、西瓜、蔬菜、水产养殖等产业闻名全省。2018年以来,我市先后向农业农村部申报创建雷州市菠萝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向省农业农村厅申报创建雷州市菠萝产业园、雷州市芒果产业园和雷州市珍珠产业园等3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其中,雷州市菠萝产业园在2018年7月获批列入省第一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名单,获得省财政扶持资金5000万元。2020年获批建设的湛江市菠萝优势产区产业园和湛江市深海网箱养殖优势产区产业园分别安排了省财政资金1100万元和2700万元,撬动社会资金2200万元和8100万元支持我市菠萝和深海网箱养殖产业发展。

  二、存在问题

  目前,因广东省现代农业雷州市菠萝产业园核心区建设用地招拍挂和入园道路征地尚未完成、雷州市食品总公司与创元公司自筹资金困难等,产业园建设进展缓慢,影响了其申报工作。

  三、下一步主要措施

  (一)解决重点难题,加快推进菠萝产业园建设

  一是继续加强与省农垦局、湛江市农垦局沟通,尽快完成入园道路征地工作。二是变更牵头实施主体,拟由南派食品公司作为产业园牵头实施主体,督促入园企业加大自筹资金投入,加快推进产业园建设,争取早日验收,早日投产。

  (二)科学谋划产业园创建工作

  我市将积极培育水稻、芒果、珍珠等特色产业,围绕水稻、芒果、珍珠等特色产业作为开展第二轮(2021—2023年)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工作,强化标准化种植养殖基地和各类农业产业园建设,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和副产品综合利用,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三)大力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我市将积极申报省和湛江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创建省级和湛江市级示范合作社,为我市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工作培养好实施主体, 为招引实力雄厚的现代农业企业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通过引进企业共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实现政府、企业、农户共享共赢。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雷州市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雷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7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