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十四届人大八次会议代表建议第20210042号答复的函
日期: 2021-07-30 10:11:56
来源:雷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字:【 访问:-

  雷府办函〔2021〕331号 

关于市十四届人大八次会议代表建议

第20210042号答复的函

尹天期、蔡木常、陈朋、黄木侨、钟珠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固雷州乌石渔港海堤的建议》收悉。经综合湛江市财政局、湛江市农业农村局等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雷州乌石渔港是国家中心渔港,也是雷州市西部海岸重要渔业聚集地。一直以来,为加快乌石渔港建设,我市积极向农业农村部、省农业农村厅争取渔港建设项目资金,并推动项目建成。

  2006年,我市申请建设雷州市乌石中心渔港,总投资5372万元,建设内容包括码头、拦沙堤、护岸、执法办证中心、港池航道疏浚等。该项目于2016年完工,并于2018年9月19日通过竣工验收。

  2018年,我市向湛江市农业农村局申请雷州市乌石渔港标准示范项目,总投资250万元,建设内容包括码头设施维护、垃圾清理、照明、渔港标志。该项目于2020年建成并通过竣工验收。

  2019年,我市向农业农村部申报雷州市乌石渔港升级改造和整治维护项目,总投资2197.75万元,建设内容包括港池航道护岸建设等。该项目于2019年9月9日通过评审,建设资金将于近期下达。

  2020年12月底,我市向省农业农村厅申请资金200万元,编制《雷州市渔港经济项目建设规划》,规划以乌石中心渔港为核心,全面辐射带动我市五大渔港,打造雷州渔港经济区,把渔港建设与经济发展融为一体,与全省渔港经济区规划建设接轨,把雷州渔港打造成智慧型、平安型、产业型、清洁型、美丽型五位一体渔港。

  2021年3月17日,我市向湛江市农业农村局预申报雷州市国家级渔港经济区项目,拟以乌石渔港为核心打造雷州现代渔港经济区,不断完善渔港基础设施,提高渔港防灾抗灾能力,提升渔港功能。目前我市正积极准备申报的相关材料。

  乌石渔港海堤建成久远,且多年受到台风袭击和海水冲刷,防洪功能严重减退,而我市财政资金有限,水利资金投入不足,部分水毁地段未能及时维修加固,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努力争取省和湛江市专项资金维修加固雷州乌石渔港海堤,确保人民生命及财产安全,促进我市乌石镇经济发展。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加固雷州乌石渔港海堤工作的关心支持。

  

  雷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7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