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十四届人大八次会议代表建议第20210053号答复的函
日期: 2021-07-30 11:15:35
来源:雷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字:【 访问:-

   雷府办函〔2021〕334号 

关于市十四届人大八次会议代表建议

第20210053号答复的函

邱素娟、蔡友英、陈迎冰、刘定、周更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落实马兴瑞省长指示精神,推进雷州滨海旅游的建议》收悉。经综合湛江市财政局、湛江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湛江市自然资源局等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高度重视雷州市的滨海旅游开发工作

  (一)积极开展《雷州西海岸旅游规划》编制工作

  2021年6月份,我市按照有关规定进行采购招标,中国城市设计规划设计研究院中标成为《雷州西海岸旅游规划》编制单位。按照高起点、高质量、高标准的工作标准,该单位已完成《雷州西海岸旅游规划》初稿。

  (二)积极引进旅游专业人才

  我市聘请了张勇同志为雷州市文化旅游发展顾问专家。张勇同志曾任海南省保亭县人大常委、工商联主席、旅游协会会长,并荣获“海南十大经济领军人物”,主持或参与过南山佛教文化旅游景区、无锡灵山大佛旅游项目等旅游项目,对雷州市文化旅游发展规划,相关政策起草、修改和论证等以及全市文化旅游经济发展战略、规划等方面可提供有效建议、咨询等。

  (三)强化文旅项目招商引资

  我市与华侨城文旅小镇有限公司签订了雷州骑楼古街旅游区项目框架合作协议,目前已完成项目资料收集、骑楼测绘、项目配套用地预审、项目策划设计等前期工作。同时启动怡海集团乌石旅游小镇项目,已完成策划方案初稿和项目用地征收工作。

  (四)加强旅游项目的策划与宣传推广

  一是我市以乌石天成台度假区升4A景区、足荣村大观园创3A景区、西湖公园宋园修缮项目、雷祖祠修缮工程等项目为重点,实施景区提升工程,着力构建全域“旅游+”体系,推动旅游业与农业、文化、体育等行业深度融合发展。二是我市正在进行《雷州市旅游总体规划(2021—2035年)》修编工作,目前已完成规划初稿。三是我市采用直播+旅游等多种创新模式,连续两年举办雷州覃斗芒果节、第五届雷州市足荣村手作节等文旅节日,推介我市A级景区丰富的文旅资源,促进我市旅游经济发展。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争取省和湛江市专项资金解决资金难题,同时根据专项债券申报要求,申请旅游发展方面的新增专项债券。二是对于符合国家、省重大项目要求的旅游项目,将积极会同湛江市自然资源局,分级分类向国家、省政府申请重大旅游项目用地指标。三是加快完成《雷州市旅游总体规划(2021—2035年)》编制工作,为我市构建科学有效资源开发体系、制定文化旅游经济发展规划等工作提供基础支撑。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雷州滨海旅游工作的关心支持。

  

  雷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