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州市2023年清明节文明安全祭扫倡议书
日期: 2023-03-31 14:05:19
来源:雷州市融媒体中心
文字:【 访问:-

广大市民朋友:

  草长莺飞,春暖花开,又是一年清明时。在这缅怀先烈、祭奠逝者、追思故人的传统节日到来之际,为大力营造“仁孝雷州,绿色殡葬,平安清明”的良好氛围,过一个健康、文明、绿色、安全的清明节,市文明办、市民政局联合向广大市民朋友发出如下倡议:

  错峰祭扫,确保有序。清明节是祭扫的高峰期,人员和车辆尤为集中,希望广大市民朋友们避开高峰,错开时段,防止车辆拥堵,严防交通事故,同时提倡骑车、步行或乘坐公交车等低碳方式出行祭祀,确保祭祀活动安全、顺畅、有序。在殡葬服务机构、公墓园等拜祭场所,要听从管理部门安排,自觉遵守秩序,增强安全意识,严防发生安全事故。

  摒弃陋习,树立新风。树立“厚养薄葬”观念,提倡以鲜花祭奠、植树祭奠、网上祭祀、踏青遥祭、家庭追思等文明、安全、低碳、健康的现代文明祭祀方式,寄托对逝者的哀思,摒弃封建迷信色彩的拜祭活动,弘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从俭祭奠,做到不铺张浪费,不大操大办,不搞封建迷信活动,共同营造文明祭扫新风尚。

  禁用明火,安全祭祀。要严格遵守森林防火有关规定,严禁携带火种、火源进入森林区,禁止在林区燃放烟花爆竹、焚香烧纸,严防发生森林火灾。在公墓园、烈士陵园等场所祭扫时要自觉遵守秩序,听从管理人员安排,到指定安全地点祭扫。

  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党员干部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好表率,做“摒弃陋习、崇尚文明”的先行者和带头人,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自觉以文明安全形式进行祭扫祭奠,争做弘扬祭祀新风尚的宣传者、推动者和践行者。

  移风易俗、文明祭祀是社会发展和城市进步的重要标志,清明期间,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你我做起,讲文明,树新风,用绿色、文明、简约的祭扫方式缅怀先辈、寄托哀思,传承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美德,携手共建美丽雷州!



雷州市民政局              
雷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