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解读
日期: 2022-03-07 15:50:43
来源:雷州市人民政府
文字:【 访问:-
相关文件雷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雷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


  “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广东奋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辉煌的第一个五年;是湛江市全力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加快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的重要五年;也是雷州市全力打造沿海经济带西翼重要增长极,对接海南自由贸易港重要腹地,建设湛江市域副中心城市的关键五年。编制《雷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规划纲要》(以下简称《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描绘好未来五年乃至2035年的发展蓝图,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市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在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顺利编制完成并印发实施,为促进全市加快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水平规划指导。现将有关工作解读如下:

  一、《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编制过程

  市委、市政府坚持把谋划好“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是在新时期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举措。为切实做好规划编制工作,我市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市委、市政府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意见座谈会,就编制好雷州“十四五”规划进行研究部署,为全市“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奠定坚实基础。

  在市主要领导的亲自指挥下,市发展和改革局会同各镇(街道)政府(办事处)、市有关部门组成工作专班,推进《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起草工作。在编制过程中,始终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十四五”规划建议,对标对表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十二次、十三次、十四次全会、湛江市委十一届十次、十一次、十二次、十三次全会和雷州市委十三届八次、九次、十次、十一次全会的部署要求和省委、湛江市委、雷州市委“十四五”规划建议,坚决服从服务国家、省、湛江市、雷州市发展大局,确保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深入落实到每个发展目标、每项重点任务、每条改革举措当中。

  在《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起草过程中,坚持发扬民主、开门问策、集思广益,通过多次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网上征集意见等措施,广泛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企业家、专家学者和广大市民的意见建议,同时广泛征求市四套班子领导、各镇(街道)政府(办事处)、市直各单位以及各人民团体的意见建议,切实将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业知识、实践经验充分吸纳进来。

  2021年1月13日,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送审稿)经市政府第十六届115次常务会议审议原则通过,根据会议精神再次对文件进行了修改完善,在1月22日上报市委十三届第155次常委会(扩大)会议审议通过。3月17日,市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根据国家、省“十四五”规划编制的精神和部署,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在2021年10月25日由市政府正式印发实施。

  二、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主要内容

  《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分为17章66节,约6.3万字,设置4个专栏。第一章分析我市发展基础、面临形势。第二章提出总体目标,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第三章至第十七章是“十四五”时期我市社会发展的具体举措,分别围绕现代产业、城镇建设、综合交通、乡村振兴、制度改革、人才队伍、智慧城市、区域合作、生态文明、文化繁荣、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社会治理、平安雷州、保障机制等方面提出具体措施和要求,包括15个重点领域185项重要任务。

  《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内容涵盖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湛江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雷州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紧密围绕“全力建设沿海经济带西翼重要增长极、对接海南自由贸易港重要腹地、湛江市域副中心城市和宜居宜业宜游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总目标总任务,注重将中央、省、湛江的重要部署、重大决策与全市实施跨越“四道坎”、打赢“五大会战”的工作思路紧密融合,坚持发挥优势与补齐短板相结合,全面谋划全市“十四五”时期至2035年发展的主要目标和工作任务,充分体现纲要的统领地位和科学性、前瞻性、可行性。

  三、相关解读

  (一)关于“十四五”时期主要发展目标。2020年9月省领导调研雷州,赋予了雷州“为湛江市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提供重要支撑”的重要使命。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牢牢把握“双区驱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湛江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和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的重大机遇,确定了“全力建设沿海经济带西翼重要增长极、对接海南自由贸易港重要腹地、湛江市域副中心城市和宜居宜业宜游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总目标总任务。围绕这一总目标总任务,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湛江各项决策部署和要求,体现雷州为湛江市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提供重要支撑的使命担当。到“十四五”期末,全市将努力实现以下目标:生产总值达到470亿元,年均增长7%以上;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36.2:13.8:5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9.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570.2亿元;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2%;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21%;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累计完成2.8万人;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 95%以上;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8%;森林覆盖率达到22.8%;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达到40万吨。按照省“约束性指标必须上下一致,预期性指标原则上一致”的要求,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设置经济发展指标11个,民生福祉指标12个,生态文明指标6个,安全保障指标2个,共31个指标,其中预期性指标23个,约束性指标8个,比市“十三五”规划纲要新增加研发经费投入增长等5个预期性指标,新增加劳动年龄人口(20-59岁)平均受教育年限等5个约束性指标。

  (二)关于推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十四五”时期,面对更多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我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面临较大的压力。《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重点围绕推动经济发展、增进人民福祉、弘扬历史文化等重点,着力补齐发展短板,奋力推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包括:紧紧围绕“工业立市、工业强市”的战略目标,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制造、新材料、海工装备制造、能源、节能环保等先进制造业,提质升级制糖业、农产品加工业、海产品加工业、木材加工业等传统制造业,奋力推进雷州经济开发区、临港工业园、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等重大产业平台建设,积极发展突出我市特色的现代服务业和高效生态农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全域旅游业,构建我市现代化产业体系。积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科学布局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构建“一主一副三区多节点、三纵三横三板块”的总体发展格局,加快推动中心城区扩容提质,重点建设龙门副中心和客路镇、乌石镇、英利镇发展示范区,建设一批特色小镇和小城镇,为我市建设湛江市域副中心城市提供有力支撑。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基础上,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建设雷州特色美丽乡村。推进数字技术在公共服务、城市治理、产业经济等方面的广泛应用,加快“智慧雷州”建设。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正确处理生态环境保护与开发建设的关系,建设生态绿色美丽雷州。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将文化凝心聚力内容在纲要中设立专章,大力传承和弘扬雷州传统文化、红色文化、清端文化,树立雷州大文化观,书写新时代雷州文化自信新篇章。聚焦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构建水资源保障网、绿色能源网、污水治理网、城乡环卫网,提升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支撑能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就业、教育、社会保障、医疗、体育等事业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

  (三)关于构建内畅外通综合交通网。《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聚焦解决交通基础设施的短板弱项,提出加快建设“一二三六”现代综合交通体系,推动雷州“半小时”融入湛江经济圈、2小时融入珠三角经济圈。加快推进区域轨道交通、高速公路、干线公路和滨海旅游路的建设,打造“三纵三横”高速路网骨架,加快形成“一环两射六横六纵”主干线公路网,构建现代化多层次的交通网络。全面提升乌石港、雷州站、雷州北站、雷州通用机场等交通枢纽现代化水平和辐射能力。加快推进城乡内部交通网络建设,完善城区内部交通网络,加快停车设施建设,完善通自然村道路的改造升级,持续打造安全、便捷的道路交通环境。

  (四)关于营造有吸引力的营商环境。为激发镇街、农村和市场主体发展活力,营造依法行政、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开展营商环境“八个专项整治”和“五个重点整治”,深化镇街体制改革、行政审批改革和农村综合改革,包括:大力推进扩权强镇改革,分批分类推进扩权强镇改革范围,赋予镇更多经济社会事务管理权限,有效激发镇域经济发展活力;加快“极简审批”“容缺受理”“并联审批”等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以及“证照分离”“多审合一”“多证合一”“减证便民”等行政审批改革,建立市领导领衔招商项目机制和企业“服务专员”工作机制,激活市场主体活力,完善政府诚信体系和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打造粤西营商环境高地;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宅基地制度等改革,盘活农村各类资源要素,全面激发农村发展内在活力。

  (五)关于构建多层次人才队伍。雷州市作为人口净流出地区,面临人才数量不足、人力技能水平不高等挑战,严重制约了工业发展和城镇化进程。《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围绕人才强市建设作出部署,具体为:实施开放务实的人才培养与引进政策,通过联合办学、品牌培训等多途径强化“雷州人才”“雷州工匠”等本地人才培养;通过“领航计划”“集聚计划”“倍增计划”等多渠道拓宽人才引培形式,通过竞争上岗、挂职锻炼等多举措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构建灵活高效的人才使用与激励机制,打造系统完备的人才培养发展平台,加大人才到基层干事创业支持力度,营造良好人才发展生态;完善人才管理体系,建立人才综合服务信息平台,推动人才服务业发展。

  (六)关于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牢牢把握广东省加大“一核”(“双区”)对“一带”的辐射带动以及省委省政府积极推动湛茂都市圈建设的机遇优势,充分发挥临近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区位优势,《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要全方位、广领域、多层次融入国家战略,积极对接海南自由贸易港、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和湛茂都市圈,推动形成互利共赢的开放合作格局。全面推进与海南交通、产业、文化、旅游等方面深度融合紧密合作,打造对接海南自由贸易港的重要货运通道和经济腹地;主动服务对接“双区”建设,积极争取“双区”产业、科技、人才扶持,加强与“双区”的文化、旅游、公共服务等全方位交流合作;积极推动与湛茂都市圈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体系协作共赢、生态环境共保共治、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共同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西翼增长极。

   (七)关于“十四五”时期重大项目储备。“十四五”时期,全市谋划重大产业发展和园区建设、综合交通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建设、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生态修复和治理、文化特色塑造、民生福利设施普惠等八大领域重大项目,总投资约2200亿元,“十四五”期间计划投资1200亿元左右。同时加强与国家、广东省、湛江市等上级部门的对接,争取更多重大项目列入国家、省、湛江市“十四五”规划,为促进全市加快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