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政策解读
日期: 2019-09-11 10:28:11
来源: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文字:【 访问:-

 一、什么是政务公开?

  政务公开,主要包括政府信息公开、政务服务、网站内容建设、新闻发布和舆情回应。基本原则是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目前主要通过政府网站、政府公报、报纸、新闻发布会以及政府微博、微信、客户端等载体,对政府文件、办事事项等进行公开。群众可通过特定途径,对政府工作进行查询、监督。

  二、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的依据是什么?

  2008年5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这是政务公开工作的法律依据。今年是《条例》施行的第11个年头,国务院将《条例》进行修订。

  近年来,上级机关相继出台一系列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意见、实施细则,各级政府办公厅(室)每年出台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这些都是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的具体抓手和行动准则。

  三、总体要求是什么?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坚持整体推进、专项突破,着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能力和水平,推动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四、主要内容

  《湛江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共有五个方面内容:

  第一部分是着眼稳定预期,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主要是围绕我市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全面公开、精准解读重要政策措施,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建立健全政策解读机制,充分发挥政府公报、政府网站等权威渠道和政务新媒体平台,力求使政策解读更加形式多样。对政府出台的重要改革措施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容易引起社会关注的政策文件,认真做好舆情风险评估研判,落实舆情回应的主体责任,制定应对处置预案。注重发挥专家学者作用,提升解读的准确性、权威性、贴近性,以增强解读回应效果。

  第二部分是强化权力监督,深入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主要提出要大力推进重要决策公开、执行公开、执法信息公开。出台和调整政策要加强与市场沟通,主动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等。围绕2019年政府工作任务,加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系列政策措施的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力度,及时公开督查和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利用统一的执法信息公示平台,集中向社会依法公开行政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程序,监督途径、执法结果等信息,并积极探索建立行政执法的群众意见反馈互动机制。

  第三部分是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以公开促落实。主要强调加强“防范风险、脱贫攻坚、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深化“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强化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细化财政信息公开,以公开促进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第四部分是加强公开平台建设,以公开优服务。主要对推进政府网站优质规范发展,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推进政府公报创新发展,加快办事大厅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等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以公开优化服务。

  第五部分是建立健全制度规范,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量。主要提出强化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落实,推广基层政务公开试点成果,依法公开各级机关的“三定”规定等信息,及时制定更新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全面提升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等工作要求。


文件下载:

湛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湛江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