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演筑牢 以练为战——雷州市文物文博行业消防安全演练行动
日期: 2024-03-18 17:21:10
来源:雷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文字:【 访问:-

      为进一步强化雷州市文物博物行业工作人员安全意识,夯实工作人员面对突发事件的防范及应变能力,按照《关于开展文物行业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的通知》文件要求,雷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组织雷州市博物馆、雷州家生博物馆、雷州文古楼博物馆和陈瑸故居等文保单位于2024年3月15日下午在雷州市博物馆开展“雷州市文物博物行业消防安全演练行动”,以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把文物安全放在首要位置”、“要筑牢文物安全底线”的重要指示。

  本次消防安全演练行动分为消防安全知识技能培训、模拟火灾烟气环境疏散逃生和灭火实操演练三部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首先,由雷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陈文建同志传达《关于开展文物行业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的通知》及国家对文物博物行业消防安全有关规定,进行消防演练动员,并观看《文物博物馆单位消防演练教学视频》等视频,提高员工消防安全意识。市文广旅体局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股负责人强调文物博物行业消防安全责任落实。

  随着火警警报响起,消防演练正式开始。在演练行动总指挥的统筹指挥下,通讯报警组立即通知各小组赶赴模拟火场,模拟报警并负责为灭火救援人员指引路线,保障联络畅通;应急疏散组迅速进入紧急疏散状态,按照消防演练设定的逃生路线,组织游客及职工有序撤出模拟火场,到达指定的安全位置;灭火救援组在通讯报警组的指引下赶赴现场,利用就近消防设施(灭火器、室内消火栓等)开展初期火灾的扑救,按计划完成了灭火任务;文物行动组对火灾事故现场的文物进行抢救;救护引导组协助应急疏散组引导疏散人群到达指定的安全疏散区,并对受伤游客积极展开应急救助。

图片

图片图片

图片

  灭火实操演练环节由安全保卫部负责人现场指导,包括如何判断火灾现场的风向、不同类型灭火器的使用方法、灭火步骤等等,在场人员依次使用灭火器上前灭火实操,火灾防控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本次消防演练进行得有条不紊,各小组各尽其责,行动迅速,配合严密,每一个步骤都按标准完成,达到了预期效果,是对雷州市文物博物行业工作人员消防应急预案的一次有效检验,为今后的消防安全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

      通过演练,雷州市文物博物行业工作人员熟悉了消防应急流程和要领,提升了在处理突发事件过程中的协调配合能力。今后,雷州市文物博物行业将继续完善安全管理机制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体系,把安全运营工作严格落实到日常工作中,长鸣安全警钟,筑牢安全“防火线”,为文物博物行业的安全运营及游客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