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届市政府第9次常务会议召开
日期: 2022-03-11 08:58:15
来源:雷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字:【 访问:-

  2022年3月8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廉东主持召开市政府第十七届9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的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的精神。与会领导和部门进行了充分讨论。会议指出,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年度任务清晰明确、工作举措精准有力、目标导向振奋人心,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对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具有长远的指导意义。会议要求,一要学深悟透文件精神。各部门、各镇(街)要把学习和贯彻落实好文件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对标新阶段“三农”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把学习贯彻文件精神与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结合起来,逐条逐段研究政策,逐项逐块落实任务,确保弄懂悟透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二要奋发有为干事创业。要把文件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为干事创业、勇担使命的精神动力,要学以致用、落于实践,聚焦农业农村农民,把乡村振兴的责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以努力奋进的状态做好“三农”工作,以实际行动开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新局面。三要紧扣重点推进落实。坚决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稳定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完善监测帮扶机制,推动帮扶政策落地见效;加快推进数字农业发展,提升农业高新技术、农机装备应用水平,推进电子商务进乡村,加快形成“一镇一业”发展格局。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以下简称《促进法》)的精神。与会领导和部门进行了充分讨论。会议指出,《促进法》是“三农”领域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综合性法律,该法的出台对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和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会议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学习。各部门、各镇(街)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促进法》,加快提升农业综合执法监督水平,多形式广泛开展乡村振兴促进法学习宣传贯彻活动,为乡村全面振兴打造良好法治环境,切实推动乡村振兴工作任务落实落地。二要立足实际,加强谋划。围绕乡村振兴促进法确定的体系框架,再研究、再谋划,进一步细化实化产业发展、园区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创建等工作措施,结合乡村振兴工作相关考核要求,提早谋划抓好乡村振兴战略的统筹协调、实施指导、协调督促、考核评价等重点任务落实,切实形成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