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届市政府第20次常务会议召开
日期: 2022-07-29 09:56:10
来源:雷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字:【 访问:-

  2022年7月26日,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闫嘉伟主持召开市政府第十七届20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

  会议传达学习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与会领导和部门有关同志进行了充分讨论。会议指出,保障农民工按时足额获得劳动工资,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市政府班子成员及市人社、住建等职能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建立健全保障督查机制,坚决杜绝“欠薪”行为发生。会议强调,一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各镇(街)、各部门要落实好属地管理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在各自辖区和监管领域定期开展巡查,全面排查欠薪隐患,严格落实每月一排查、每月一督导、每月一整改、每月一督办、每月一备案“五个一”工作机制,确保实现“三确保、两清零”工作目标。二要加强《条例》普法宣传。市人社局和各相关部门要对用人单位加强《条例》的普法宣传,严格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通过以案释法、培训指导等多种方式将《条例》宣贯到位,让用人单位知法守法,强化源头防范,牢固树立用人单位农民工工资不敢欠、不想欠、不能欠的意识。三要压实行业主管部门职责。市住建、交通、水务、农业农村等工程建设主管部门要加强履行监管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督促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严格执行《条例》的规定,实行农民工、劳动用工实名制管理,保障施工单位用工、人员管理、工资支付等方面符合法定程序,在项目开工前须保障项目建设资金落实到位,紧紧扎牢农民工的“钱袋子”。市人社局要牵头会同各镇(街)、各部门,全面梳理排查“欠薪”案件线索,做好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涉及的案件移交、立案侦查、打击处理各项工作,确保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前实现线索“清零”。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