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届市政府第34次常务会议召开
日期: 2023-02-06 17:24:07
来源:雷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字:【 访问:-

  2023年1月10日,闫嘉伟市长主持召开市政府第十七届34次常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王伟中省长莅湛调研精神。

  一、传达学习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指出,黄坤明书记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就广东经济发展形势作出分析阐述,为做好2023年经济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既要清醒认识我市经济工作存在的困难和挑战,也要充分看到全省经济的韧性、潜力、活力将进一步提升和彰显,我市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变,保持恢复态势、发展后劲较足。要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及省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增强经济工作前瞻性预见性,坚定必胜信心,保持战略定力,稳扎稳打推动雷州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会议强调,一要强化项目导向。坚持“工业立市”目标不变,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以工业为突破口,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抓好抓实各项重点项目,形成“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发展局面。二要以项目促产业、促投资、稳增长。推动工作重心向项目倾斜、力量配置向项目集中、资源要素向项目汇聚,用好用实各类专项债、政策性基金,重点抓好固定资产投资,加快促进社会投资,保持经济稳定增长。三要加快推进重大发展平台建设。抢抓省推动产业有序转移契机,精准谋划大型产业集聚区雷州片区和经济开发区产业布局,高标准建设承接产业有序转移平台,全力争取大型出口加工产业区落地雷州。发挥雷发集团公司等国有企业带动作用,强化项目支撑保障,切切实实利用平台优势落地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四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重点整治“中梗阻”、部门间相互推诿、工作服务效率低下等症结问题,进一步优化园区对企服务平台,全面推行“代办制”和“承诺制”,为企业提供全程代办服务,实现“办事不出园区”“拿地即开工”。五要提升落实执行能力。坚持“以抓落实的实绩论英雄、论高低”,紧紧围绕经济发展目标任务,坚持领导带头,落实部门责任分工,健全考核评价体系,加强督查督办,切实把市委市政府各项部署要求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效。

  二、传达学习王伟中省长莅湛调研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指出,王伟中省长莅湛调研,为湛江发展精准把脉、悉心指导,并提出明确指示要求,充分彰显了省政府对湛江的高度重视,饱含省长对湛江工作的关心厚爱和大力支持,对湛江发展的殷切期盼。全市政府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深刻领会王伟中省长在湛江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坚定发展信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开好局起好步,奋力开创雷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局面。

  会议强调,要认真对标要求任务,强化担当意识,以扎实的举措和行动贯彻落实王伟中省长莅湛调研讲话精神。一是全面学习、全面掌握、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为广东迈进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作出示范。二是以实体经济为本,深刻把握制造业当家的工作大局,加强战略主动,抓好重大发展平台建设,加快完善基础设施配套。三是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充分用好专项债资金和政策性基金,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促进更多民间投资。四是对标先进城市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加快招商引资步伐,更多走出去,抓住珠三角产业有序转移的重大机遇,引进更多优质产业项目。五是抓好环北部湾水资源配置工程征拆安置工作,市自然资源局、市农业农村局以及相关责任镇(街)要通力配合、顶格推进。六是充分发挥矛调经验,打造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服务金品牌。七是全力做好土地利用、交通建设和海洋资源开发保护工作,用好用足土地政策和土地资源,强化重点产业项目支撑,推动湛江大型产业集聚区雷州片区打造成为现代化产业走廊。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