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届市政府第35次常务会议召开
日期: 2023-02-16 10:32:36
来源:雷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字:【 访问:-

  2023年1月29日,闫嘉伟市长主持召开市政府第十七届35次常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省高质量发展大会、湛江市和雷州市开展“竞标争先”行动展现“比学赶超”状态动员大会精神,《广东省人民政府转发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通知》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2023年1月1日起施行)。

  一、会议传达学习省高质量发展大会、湛江市和雷州市开展“竞标争先”行动展现“比学赶超”状态动员大会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并强调:

  一要立即收心,迅速调整状态,全身心投入今年工作。各镇(街)、各部门要有高度的政治敏感性,清醒认识到“新春第一会”谈高质量发展就是鲜明导向,大抓经济、推进高质量发展就是政府系统今年的首要任务,必须坚定信心决心,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湛江市和市委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部署安排上来,切实增强“竞标争先”“比学赶超”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坚决扛起加快雷州发展这份沉甸甸的政治责任、历史责任,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加快推动雷州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要尽快从节日的氛围中走出来,迅速恢复工作秩序,形成竞标争先、比学赶超的浓厚工作氛围,凝聚只争朝夕、真抓实干的精气神。

  二要紧盯重点,科学合理谋划,全力以赴推动雷州高质量发展。聚焦全年目标任务,严格落实经济运行月调度、季分析制度,加大41项经济指标的运行研判分析,强化监测调控力度,多措并举培植税源,狠抓政府性基金收入,做好今年土地收储出让计划和专项债券申报工作。聚焦重点项目建设,抓好项目入库工作,做到应纳尽纳,做实做细项目前期、协调、推进、保障工作,确保各类项目应开尽开、能开尽开。聚焦招商引资工作,树立实业兴邦的理念,全力打造土地、人力、服务“三大品牌”,配套出台我市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全面推行厂房代建新模式,落实“代办制”“承诺制”“二号章”“拿地即开工”,推动更多优质项目落地雷州、兴业雷州。聚焦重大平台建设,按照“九通一平”标准完善配套设施,加快解决园区污水处理、供电、环评、道路、土地平整等问题,高标准建设大型产业集聚区雷州片区和雷州经济开发区,充分承接珠三角高质量产业有序转移,全力争取大型出口加工产业区落地雷州。聚焦产业转型提升,加快推进农业产业现代化,加快建设菠萝、芒果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及流沙珍珠一体化基地项目,做强农业特色品牌;坚持制造业当家,大力推动制造业项目建设,加快发展绿色能源、新型制造、新材料、高新技术等产业;进一步完善促消费措施,全力抓好旅游项目及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大力发展滨海旅游、生态旅游、乡村旅游,争创全域旅游示范区。聚焦镇域经济发展,明晰镇域发展思路,支持镇(街)依托自身优势和特色错位协同发展,全面激发镇域经济发展活力,持续推进镇圩提质增效。

  三要转变作风,全力竞标争先,奋力夺取一季度开门红。要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切实转变一些干部发展意识不强、解放思想不够,少数部门怕担当、凡事等批示、遇事推诿扯皮打太极等作风顽疾。要立说立行、敢作敢当、善作善成,坚定“要么不做、做就最好”的决心,做到步步为营、久久为功,确保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要从去年落后的工作中找准与先进地区的差距,正视不足,从思想认识、工作方法、履职尽责等方面加快追赶,全面扭转部分工作落后局面,实现“后进变先进”。真正以“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是冲刺”的状态,全力以赴竞标争先、比学赶超,以新的成绩、新的突破奋力夺取一季度开门红。

  二、会议传达学习《广东省人民政府转发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通知》,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并强调: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普查要义。各镇(街)、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把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列为2023年重点工作,按时按质完成各项普查任务。

  二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部门协作。市统计局要抓紧起草成立我市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强化普查队伍建设,加快形成普查工作合力。各镇(街)、各相关部门要切实履行本单位主体责任,市统计局牵头负责普查的具体组织实施工作;市财政局要将普查工作经费列入相应年度的财政预算,按时拨付、确保到位;各有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能积极配合开展经济普查,各负其责,通力协作,共同做好普查各项工作。

  三要坚持实事求是,依法开展普查。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开展情况将纳入国家统计督察,在普查过程中要进一步增强普查人员依法普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两防”(防注水、防少漏),真实、准确地摸清我市的经济家底,为推动雷州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要按照相关法律条例的规定,按时、如实填报普查表,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能力建设。

  三、会议传达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2023年1月1日起施行),并强调: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农产品质量安全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社会的和谐稳定和民族发展,关系农业对外开放和农产品在国内外市场的竞争。各镇(街)、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产出来”“管出来”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安全法》,把农产品质量安全放在农业农村工作重要位置,加强安全监管措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二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部门协作。市农业农村局要对应成立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加强与各镇(街)、各相关职能单位沟通协调,在农产品市场准入、质量安全监管等方面形成监管合力,持续进行开展风险隐患排查专项行动,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依法处理,形成长效监管机制。

  三要坚持实事求是,依法监管监测。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管局以及各镇(街)要各司其职,积极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抽查工作,强化专项整治力度,深入打击违法行为,加大力度推行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试行工作,持续完善我市基层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管理体系建设。要加大法律宣传力度,进一步提升监管队伍素质水平和执法能力,依法依规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监测工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