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届市政府第36次常务会议召开
日期: 2023-02-24 11:02:22
来源:雷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字:【 访问:-

  2023年2月6日,闫嘉伟市长主持召开市政府第十七届36次常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广东省委关于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决定》精神。

  会议传达学习《中共广东省委关于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决定》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并强调: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认识,切实增强“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各镇(街)、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在县、薄弱环节在镇、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迅速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关于“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工作部署上来,切实增强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大力推进强县促镇带村,在新起点上更好解决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聚力做大做强镇域经济,推动雷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二要突出重点,统筹协调,全面推动“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实施。一是统筹抓好县域高质量发展。坚持以实体经济为本,突出制造业当家,积极谋划发展大产业、大平台、大项目、大环境,走好文旅融合发展路径,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激发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二是强化乡镇联城带村作用。科学优化镇域发展规划,增强镇域综合服务功能,大力发展镇域经济,加强示范镇创建,因地制宜打造一批中心镇、专业镇、特色镇,形成优势互补、协调发展新格局。三是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推动农业产业示范创建,打造一批特色农业品牌;夯实农村发展基础,推进农村道路、供水保障、农产品仓储保鲜和冷链物流等设施建设;加强乡村治理,深入推进文明乡村、平安乡村、法治乡村建设。四是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坚持全市一盘棋,加快推进城乡规划建设、基础设施、要素配置、生态环保、基本公共服务等一体化,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三要完善机制,落实保障,全力确保“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取得实效。一是压实工作责任。各镇(街)、各部门要担好高质量发展主体责任,镇(街)党(工)委书记要当好“一线施工队长”,村(社区)支部书记要发挥“领头雁”作用,各部门要通力配合、形成合力,在推动县、镇、村高质量发展道路上体现新作为。二是强化要素保障。在政策、土地、财力、人才等方面予以配套支持,强化帮扶带动作用,加强社会力量投入。三是加强监督管理。加强县域、镇域经济和产业发展统计监测,健全常态化督促检查和定期评估机制,及时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确保高质量发展工程持续走深走实。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