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届市政府第37次常务会议召开
日期: 2023-03-07 15:06:24
来源:雷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字:【 访问:-

  2023年2月21日,闫嘉伟市长主持召开市政府第十七届37次常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的批示和刘鹤副总理王勇国务委员赵克志国务委员在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全体会议暨省防震减灾工作联席会议精神,听取市应急管理局关于2022年省安全生产责任制和消防工作考核我市准备情况的汇报;传达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一、会议传达学习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的批示和刘鹤副总理王勇国务委员赵克志国务委员在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并强调:

  一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各镇(街)、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的批示精神和1月11日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用实际行动为雷州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二要聚焦重点行业领域,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各镇(街)、各部门要把工作重心聚焦到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企业上来,聚焦到防范重大风险、重大隐患、重大事故上来,着力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守牢守好安全生产底线,确保全国“两会”期间我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在交通安全整治方面,市道安办要加大农村道路隐患排查整治力度,有效防范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加大路面联合执法查纠力度,紧盯摩托车、电动车和“两客一危一重”等重点车辆,严查各类违章违法行为。在渔业安全整治方面,市农业农村局、各沿海镇要切实加强渔港渔船消防安全,规范渔船出海管理,持续加强对渔船、渔民、沿海村(居)民安全作业宣传、警示、教育和劝导。在自建房安全整治方面,市住建局要加强督促指导,持续抓好自建房安全排查整治,确保在2023年6月底前完成所有自建房排查、9月底前基本完成农村自建房安全隐患整治。在城镇燃气安全整治方面,市住建局要持续深化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强化餐饮等用气场所安全监管,督促各燃气经营企业主动开展燃气安全入户排查,严厉打击“黑瓶”“黑气”,全面整顿瓶装液化石油气市场秩序。在森防安全整治方面,各镇(街)、市自然资源局要切实担起森林防灭火责任,贯彻“林长制”,强化“五清”专项行动,严管野外火源;森林消防救援队伍要认真做好扑火救灾应急准备工作,科学高效处置火情,做到打早打小。在危化品安全整治方面,市应急管理局要持续开展危化品领域专项整治,督促危化品企业加强关键装置、重要部位管理,依法查处非法违法、超范围生产经营危化品行为。在烟花爆竹监管方面,各镇(街),市应急、公安、交通运输、城综、市场监管、供销社等部门要联合开展专项执法检查,严厉打击违法储存、运输、销售等行为,坚决维持好烟花爆竹市场秩序。同时,要持续抓好应急备勤和值班值守工作,提升应急救援处置能力,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会议传达学习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全体会议暨省防震减灾工作联席会议精神,听取市应急管理局温泉同志关于2022年省安全生产责任制和消防工作考核我市准备情况的汇报,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并强调:

  一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震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省相关会议精神,切实做好我市防震减灾救灾工作。市应急管理局要会同各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地震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建设,协同落实地震灾害风险隐患排查,针对党政机关、学校、房地产业等重点领域,加强救援力量建设和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做好地震应急物资储备和供应工作,制定地震应急工作预案,每年至少组织2次地震应急演练活动。

  二要高度重视年度考核工作,全面做好迎考各项准备工作。各镇(街)、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做好考核资料准备工作,认真查漏补缺,逐项对照落实,备齐备全佐证材料,争取在台账资料方面不被扣分;要做好现场考核准备工作,依照职责和分工,加强对本部门监管行业领域的督导检查,一对一指导企业逐条逐项落实省考核要求;要做好询问访谈准备工作,市政府各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全面梳理掌握考核“应知应会”事项,避免一知半解。

  三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要深刻认识这次考核是一次系统性工作,既是工作考核,也是一次政治考核。各镇(街)、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一定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出发,将此次迎接省考核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亲自研究部署、推动落实,不折不扣做好迎考各项准备。同时,市政府各分管领导也要高度重视,主动协调督促分管领域迎考准备工作,确保顺利完成考核工作。

  四要狠抓工作落实,执行奖优惩劣机制。在这次考核中,因工作开展不实而失分的部门,市安委办要在市本级考核中进行相应扣分,并在“四个全面”绩效考核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方面进行扣分;失分严重的单位,对其本年度安全生产工作实行“一票否决”。迎考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市安委办在市本级考核中要酌情加分,在各类安全生产评优评先中优先考虑。

  三、会议传达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并强调: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民法典》颁布施行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贯彻实施《民法典》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各镇(街)、各部门要把学习和宣传《民法典》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结合部门职能和实际工作,坚持专题学、系统学,做到真学真懂、知行合一。

  二要结合工作实际,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更加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切实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要全面有效保障《民法典》设定的合法权益,充分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

  三要强化宣传教育,全力营造学法尊法守法的浓厚氛围。要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制度要求,积极开展多形式宣教活动,在全市掀起学法典、尊法典、用法典的良好氛围。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