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届市政府第40次常务会议召开
日期: 2023-04-14 17:36:40
来源:雷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字:【 访问:-

  2023年3月30日,闫嘉伟市长主持召开市政府第十七届40次常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阿拉善左旗一露天煤矿坍塌事故的重要指示精神;听取了市应急管理局关于防汛防灾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我市下一步工作措施;传达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预备役人员法》。

  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阿拉善左旗一露天煤矿坍塌事故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并强调: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各镇(街)、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阿拉善露天煤矿坍塌事故”的重要指示精神,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始终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严格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和安全防范措施,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重特大事故发生。

  二要吸取事故教训,全面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市应急管理局牵头各镇(街),市自然资源、住建等有关部门,立即组织开展露天矿山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加强安全隐患自查自纠,重拳治理违法施工建设行为,坚决落实行业安全生产责任,加强安全生产宣传警示教育,严防各类矿山、有限空间作业事故发生。

  三要守牢安全底线,举一反三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防范工作。从严抓好道路交通、建筑施工、自建房、渔业船舶、危化品、森林防灭火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防范工作,守好守牢安全生产底线。各镇(街)、各部门要加强清明节期间的值班值守工作,重点抓好森林防灭火工作,严格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和应急处置制度,及时高效处置突发问题,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会议听取市应急管理局关于防汛防灾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我市下一步工作措施,并强调:

  一要深刻认识做好“三防”工作的重要性。各镇(街)、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三防”工作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大局稳定;要始终绷紧防汛责任之弦,迅速进入汛期防汛工作状态,把各项防汛措施做细做实做足,有效防范化解各类汛情风险。

  二要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市气象、水务等部门要进一步强化预测预警预报,市三防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及各镇(街)要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针对农村、河堤、水库等薄弱环节,着重加强关键点位管控,重点人员盯守,对发现的问题要建立台账,限期整改。要持续完善防汛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确保高效有序开展防汛抢险救灾工作。

  三要盯紧重点领域,全面巩固防范措施。市水务局要全面加强中小型水库安全隐患排查,加快南渡河堤坝修缮整治,抓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力争在年底前完成我市3宗在建中型水库主体工程;市农业农村局和各镇(街)要加强渔业渔船安全监管,严格落实防台风“六个百分之百”要求,完善渔港渔船安全生产预警、管理、应急处置机制,全力避免发生渔业船舶安全生产事故;市城综局要持续加强城市内涝风险排查,落实地下车库、城市低洼地的防洪排涝措施,特别加强雷南片区、厦广路、樟树湾文化路等城市易涝点治理;市自然资源局要加强各地质灾害隐患点排查;市住建局要深入开展在建建筑工程隐患排查;市教育局要加强易溺水隐患点排查,加强学生防溺水宣传教育;雷州供电局要加强电源、线路检查,确保汛期安全用电。

  四要严格落实汛期期间值班值守制度。严禁擅离职守,坚决避免瞒报、误报、漏报、迟报。特别是启动应急响应期间,各镇(街)、各部门要增加三防办值守力量,市三防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各镇(街)抢险队伍要全面进入战备状态,提前调配力量到可能受灾区域附近执勤,确保第一时间处置险情,应对突发事件。

  三、会议传达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预备役人员法》(自2023年3月1日起施行),并强调:

  各镇(街)、各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学习贯彻,深入认识《中华人民共和国预备役人员法》(以下简称《预备役人员法》)是全面规范预备役人员工作的基础性、综合性法律,是军事政策制度改革的重要成果,对加强预备役人员队伍法治化建设、推进预备役部队转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严格依法履行国防建设责任,加强与驻地部队沟通对接,一如既往支持预备役人员队伍建设,推动形成军队主导、军地协同、依法履责的工作格局。要持续加强《预备役人员法》的宣传解读,把《预备役人员法》纳入全市普法和法治宣传教育内容,依托军地联席会议等制度,加强与预备役部队等驻地部队的沟通对接和密切协同配合,及时研究解决法律实施中遇到的矛盾问题,切实保障《预备役人员法》有效落地、有力实施,努力把全市民兵预备役建设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