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雷州市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 2020-08-04 16:47:00
来源:雷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字:【 访问:-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0年7月28日在雷州市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雷州市人民政府市长 黄廉东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和今年以来工作回顾

  去年以来,面对诸多困难挑战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我们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湛江市委市政府和雷州市委的决策部署,团结广大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共克时艰,较好地完成各项工作目标任务。

  2019年,全市完成生产总值324.13亿元,同比增长3%。规上工业增加值9.29亿元,同比增长5.5%;固定资产投资89.64亿元,同比增长6.8%;社会商品零售总额176.54亿元,同比增长9.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87亿元,同比增长6.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767.7元,同比增长8.5%。

  ——我们致力于稳增长,经济综合实力不断增强

  工业经济稳中向好。全市工业总产值101.48亿元,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工业用电量3.5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1.54%。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加快,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家,开发高新技术产品数139个,产值17.03亿元。建成投产风电、光伏项目8个,总装机容量51.83万千瓦,总产值3.62亿元。投资82.97亿元的大唐国际雷州电厂项目正式建成投产。乌石17—2油田群开发项目获批,实现项目落地。雷州市恒生环保节能新型建材厂建成投产。雷州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全面动工建设。

  农业经济稳中呈优。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04.06亿元,同比增长4.6%。投入1.74亿元,建成高标农田11.6万亩。累计投入5.4亿元,能生生猪养殖、壹号食品公司种植养殖等现代农业项目加快推进。省级现代农业菠萝产业园项目完成投资1.37亿元。投入中央扶贫专项资金3700万元,建成37个“一村一品”产业项目,乌石镇那毛村荣获国家级“一村一品番薯示范村”称号。现代渔港建设和渔业发展步伐加快。企水二级渔港项目、乌石渔港管理标准示范项目等有序推进;纳入国家“双控”指标管理海洋捕捞渔船1375艘,新造钢质渔船17艘。

  第三产业稳中趋快。全年接待游客653.4万人次,同比增长21.49%,旅游总收入67.3亿元,同比增长24.06%。文化旅游资源整合开发加快。历史文化名城持续亮相央视多个频道。龙门镇足荣村获评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省美丽乡村特色村。房地产业健康发展。新建商品房交易总面积32.8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8.4%;交易总金额20.76亿元,同比增长33.9%。金融保险业平稳发展。金融机构存款余额323.81亿元,同比增长6.4%;贷款余额165.8亿元,同比增长19.9%。

  ——我们致力于乡村振兴,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持续改善

  农村人居环境明显优化。全市统筹资金11.36亿元,全面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补齐农村公共设施短板。2247个自然村完成村庄规划编制,“三清三拆三整治”任务基本完成。全市农村配备保洁员5993名,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逐步完善。累计投入5.95亿元,完成1309个自然村“村村通自来水”工程。“厕所革命”扎实推进。建成“四好农村路”348公里。完成造林、生态修复7390亩。475个行政村实现光纤宽带网络全覆盖。

  脱贫攻坚取得突出成效。坚持产业扶贫,累计投入16.75亿元,实施扶贫产业项目50551个。完成农村危房改造407户,竣工率96.64%。投入资金1.99亿元,完成贫困村电网改造,73个省定贫困村电压合格率均达97.9%以上。全市贫困户退出率97.76%、省定贫困村退出率100%,贫困发生率从6.03%降至0.05%。

  ——我们致力于精细化管理,城市功能品质逐步提升

  综合治理有实绩。《雷州市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基本完成,城市建设控规实现全覆盖。城市“两违”整治力度持续加大。拆除城区违法在建楼房72栋(宗),拆除面积1.34万平方米。“六乱”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创建卫生示范街、严管街、示范社区、示范市场,市容市貌明显改观。交通综合整治成效明显。依法查处各类违规违章摩托车、电动车1.33万辆,涉摩涉电道路交通事故同比下降28.97%,交通秩序大幅好转。

  畅通工程见成效。持续推进城市畅通工程。国道207线穿城段、西湖大道、新城大道等城区主要道路雨污分流及白改黑工程基本完成。工业大道改扩建八车道及景观绿化工程全面竣工。城区23条内街背巷改造全面完成。4.8公里环城南路白沙至雷城机耕路全线竣工通车。东雷高速雷城连接线(环城东路)、西湖一横路、东四路、新城大道西段加快推进。西湖水库绿道工程建成开放。高铁站片区完成征地3808亩,7条市政道路工程动工建设。

  开发保护塑形象。三元塔、西湖、南湖公园景观提升改造项目、雷州骑楼古街旅游项目、雷祖祠修缮项目有序推进。历史古迹重振雄风。关部康皇庙、宋元时期雷州窑、杨家西厅渡遗址等被列入“海上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申遗点。古城风韵持续释放魅力。《雷州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总体规划》编制全面完成,并获省文旅厅批准。雷州文化景观、民间艺术陆续亮相央视《消费主张》《发现之旅》《记住乡愁》等栏目,新编大型历史雷剧《台湾知县陈瑸》上省进京展演。

  ——我们致力于统筹协调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平安雷州建设不断加强。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禁毒重点整治、“粤警行动计划”“飓风2019”“平川19”等专项行动,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6个、一般恶势力犯罪团伙48个。涉枪问题重点挂牌督办地区成功“摘帽”。禁毒重点整治工作顺利通过省考评验收,正待国家禁毒委考核验收。严格落实信访维稳责任制,首次实现重大节假日群众零上京信访。2019年度综治工作考评总分排湛江市各县(市、区)第五名。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食品药品安全形势持续向好。

  民生福祉明显增强。全市民生类支出59.53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4.01%。十件民生实事较好落实,公开承诺的重点工作基本完成。社会保障更加有力。全年支出医保基金7.07亿元,发放各类救助资金1.46亿元。城镇与农村低保对象最低生活保障人均补差水平分别提至554元与251元。城镇与农村特困人员供养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月1124元与775元。发放城乡低保金2.48亿元。60岁以上城乡居民待遇领取人数达17.71万人,累计发放待遇3.76亿元。全市新增就业人数5265人。中央环保督察案件全面办结,郭宅生活垃圾填埋场整治通过环保验收。夏江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镇级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项目全面动工建设。镇级生活垃圾填埋场整治项目有序推进。市殡仪馆迁建工程基本建成。

  各项事业扎实推进。健康雷州建设步伐加快。市第二人民医院、市第四人民医院、市120指挥中心建成使用。市妇幼保健院、市中医医院、市人民医院升级项目主体工程全面封顶。建成公建民营卫生站93间,农村医疗服务网覆盖面不断扩大。教育均衡发展。“县管校聘”改革、农村“麻雀小学”整合等工作扎实推进。文化体育事业持续发展。建成行政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475个。新增湛江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6个、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1处。市体育馆建成使用。军民融合发展不断加强,退役军人安置制度体系基本构建。此外,审计、统计、国资、双拥、老区、气象、应急、人防、宗教、外事、妇女儿童、残联、防震减灾等方面工作也取得新成绩。

  政府建设切实加强。强化政治引领,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力压减办文、办会和“三公”经费,基层减负成效明显。机构改革顺利完成。政府工作部门设置25个。政务服务效率持续提升。办结各类事项23万多件,政务服务事项网办率、一窗办理率分别提高到80%、60%。依法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69件、政协委员提案意见84件。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重大决策和重大项目均依法依规实施。

  今年以来,我们经受了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1月23日,在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我市迅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湛江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到雷州市调研督导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及时成立雷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全面指挥协调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在市委坚强领导下,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把防控力量下沉到村(社区),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应隔尽隔、应收尽收、应治尽治,遏制了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取得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阶段性重大胜利。在此,我谨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在疫情防控最关键、最艰苦阶段奋战在第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医护工作者、公安干警致以崇高敬意和表示衷心感谢!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农业、工业、服务业及贸易进出口、重点项目建设均受到正面冲击,经济发展出现急速刹车。

  面对重重困难和压力,市政府审时度势、果断决策,及时召开了2020年重点工作研讨会,分析经济形势,研究重点工作,狠抓作风建设,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我们迅速落实省政府20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政策,并立足雷州实际,制定10条政策措施,成立六个复工复产复学专项工作组,帮助和支持民营企业渡过难关,稳妥实现全市中小学有序复学复课。我们坚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效遏制了经济下滑的势头,取得如期成效。今年上半年全市完成生产总值142.7亿元,同比下降5.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78亿元,同比增长26.9%。固定资产投资21.8亿元,同比下降47.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3.25亿元,同比下降12.2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3亿元,同比下降29.87%。

  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取得的成绩,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政协有效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团结实干、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向驻雷部队、驻雷单位、各国有农林场和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突出。我们的经济总量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存在很大差距,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经济发展质量不高,工业短板突出,规上工业企业少,产业园区建设滞后,支撑高质量发展动能不足。二是重点项目推进乏力,开工率低、竣工投产率低,未能很好完成年初既定目标任务。三是财政保障能力不强,财源短缺,挖潜增收空间有限。四是困扰城市脏乱差堵等问题未能较好解决,配套设施建设相对滞后,绿化率低,休闲场地较少,对标打造湛江市域副中心城市差距较大。五是农村基础薄弱,产业造血功能不强,人居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六是营商环境还需进一步优化,“放管服”改革力度还需加大。七是个别干部站位不高,作风不实,对新使命新担当认识不足,缺少推动雷州跨越发展的精气神。对此,我们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0年工作安排

  做好今年政府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2020年全国“两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1+1+9”和湛江市委“三个一”建设工作部署,围绕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和近期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实施“四大抓手”,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力建设沿海经济带西翼重要增长极、对接海南自贸港重要腹地和湛江市域副中心城市。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前所未有,同时也面临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国家“三区”战略布局、省“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发展部署、湛江“三个一”建设工作部署,将给我市带来一系列的重大发展良机。特别是马兴瑞省长定点联系湛江和雷州,将为雷州发展科学定向,精准指导。刚刚闭幕的湛江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明确提出支持我市建设雷州经济开发区;支持在雷州乌石港布局建设对接海南洋浦港的专业货运码头,配套建设湛徐高速乌石支线、粤海铁路乌石支线,打造琼州海峡新的货运通道;支持乌石17—2油田群开发、骑楼古街文化旅游区等重点项目建设,拉动雷州经济加快发展。这充分体现了湛江市委、市政府对雷州当前发展工作思路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对雷州加快发展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我们要清醒认识到,这样的机遇来之不易,应当倍加珍惜,紧抓不放,加快与海南相向而行,全力推动工业经济、交通基础设施、城市扩容提质、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迈出新步伐、取得新突破,实现雷州爬坡越坎,追赶发展。我们更要认识到,实现雷州赶超发展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有高站位、敢担当、打硬仗的会战姿态;要有一股干事创业的拼劲、攻坚克难的狠劲、不打胜仗决不收兵的韧劲;特别要有想干、敢干、真干、善干的主人翁精神,才能乘风破浪、逆势前行,一步一个脚印把雷州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我们综合研判国际国内形势,对疫情前谋划的预期目标作了适当调整。今年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城镇新增就业6000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下;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进出口促稳提质;财政收支基本平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出列;重大金融风险有效防控;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努力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

  需要说明的是,我们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长具体目标,主要是因为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经济发展将面临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按照国家、省及湛江市有关工作部署,我们必须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定不移抓好“六保”“六稳”工作,坚持以保促稳、稳中求进,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

  今年过去将近7个月,下一阶段要坚持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全力以赴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发展,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着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努力实现农村更美、农业更强、农民更乐。

  持续改善人居环境,让农村更美。全域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继续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加大资金投入,健全村庄管护长效机制。严格执行村庄规划,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扎实做好2020年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加强镇村生活污水治理,加快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和配套管网建设,实现雨污分流。加强乡村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全面实现自然村通光纤工程,解决部分农村4G信号盲点,规划布局5G基站建设。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绿化美化自然村31个,打造示范村100个,确保完成省定贫困村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任务,力争全市80%以上村庄达到干净整洁有序村标准,40%以上行政村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

  积极发展现代农业,让农业更强。推进农村土地流转,整合农业资源,打造一批规模大、品牌亮、效益高的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利用好28万亩东西洋田,争取省农业农村厅政策资金支持,着力打造省级现代粮食产业示范区。完成8.87万亩高标农田建设,持续完善农田水利设施。加快雷州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确保今年建成运营,着力发展农海产品精深加工、食品冷链物流业。积极申报芒果产业园、珍珠产业园,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因地制宜,培育镇级农业特色产业项目达到100个,基本形成“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的发展格局。加快建设雷州生猪全产业链基地,着力推进能生生猪养殖、壹号食品公司种植养殖等项目。大力推进农业转型升级,不断提升农业机械化、科技化水平。培育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优秀企业为发力点,带动现代农业整体性发展。在成功举办首届“芒果节”的基础上,加快培育一批农业产业品牌,以品牌支撑产业发展,着力保护好“覃斗芒果”“流沙珍珠”“雷州青枣”等国家地理标志品牌。

  广泛培育乡村文化,让农民更乐。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乡村文化建设,以德育人、以文化人,实现文化强村。实施全民道德建设工程,推进社会公德、家庭道德、个人品德建设,培育文明乡风。全面修订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完成古村落《图录典志》编纂工作。充分发挥乡村文化服务中心的作用,开展文体惠民活动,深入挖掘雷剧、雷歌等特色文化资源,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擦亮“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品牌。传承发扬雷州特色文化,创建一批新农村示范村,打造民俗风情园、传统古村落等特色乡村项目,推动乡村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走出一条文化兴村、文化美村的新路子。

  (二)着力实施工业立市战略,加快县域经济发展步伐

  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厚植发展优势,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努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

  加快培育壮大工业。坚定不移抓工业发展,谋划建设雷州经济开发区“一区三园”,打造现代产业发展平台,努力实现工业立市、工业强市。全力抓好雷州经济开发区的申报工作。加快推动A区(主要位于沈塘镇、附城镇)的起步区建设,重点抓好征地拆迁、用地手续报批工作,推进“七通一平”等配套设施建设。依托起步区的区位优势,承接东海岛钢铁、石化配套企业和就业导向型企业,同时,进一步扩大招商引资,重点引进汽车制造、绿色家电、装备制造等先进制造业。B区(主要位于白沙镇)规划发展现代物流,建设雷州半岛货运物流枢纽中心。C区(主要位于乌石镇)加快建设雷州市临港工业园区,谋划与省盐业集团共建共享,重点打造对接海南自贸港的能源供应基地、货运物流通道,承接海南自贸港的外溢产业。推动重大工业扩能增效。支持大唐国际雷州电厂扩容建设。加快推进乌石17—2油田群开发项目。加快传统工业转型升级。抓住产业政策导向,以技改、资源整合为突破口,推动制糖业、农海产品加工业、木材加工业等传统企业转型发展,实现新旧产能转换。全力推进流沙珍珠一体化基地项目建设,着力振兴“珍珠之乡”。加快培育高新技术产业。支持企业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转型发展注入新动能,争取年内实现省级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1家。坚持优势互补、共建共享发展思路,加强垦地、林(场)地、盐(场)地共建发展,破解工业建设用地瓶颈。

  加快融合多产发展。坚持扩大内需,推动消费和投资有效结合,支持餐饮、商贸物流、文化旅游等服务业持续恢复发展。推动线上线下融合,支持电商、快递进农村,拓展农村消费。加快打造“一中心三基地”,谋划建设雷州半岛货运物流枢纽中心,建设海南自贸港外溢产业承接基地、重要能源供应基地、农海产品供应加工交易基地,引进京东、顺丰等大型电商物流企业,服务对接海南自贸港货运物流。以207国道为轴线,加快推进万汇国际商品博览城、湛江画景农海产品综合市场等项目建设。积极推介雷州文化旅游产业,努力拓展雷州旅游发展新空间。以雷州古城为核心,串联调风九龙山、英利鹰峰岭、乌石天成台、纪家盘龙滩,整合优化旅游线路,推进全域旅游开发,着力打造旅游热点目的地。

  加快优化营商环境。打造优质营商环境,是推动雷州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企业及群众反映的难点、痛点、堵点,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优化政务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数字政府”建设,优化审批事项和服务模式,实现7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落实“一门一网一窗”模式受理,努力做到让企业“最多跑一次”。优化“双创”环境。大力推进“互联网+”“直播+”等新媒体技术与旅游、农业发展深度融合,推动淘宝村镇在雷州全域发展。优化政商环境。构建政府和企业“亲”与“清”的新型政商关系。深入开展“暖企”服务活动,抓好项目建设服务保障,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实施市领导挂点项目机制,想方设法为企业排忧解难,切实当好企业“保姆”和“保安”。

  (三)着力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构建“三纵三横”交通格局

  高标准谋划综合交通发展规划,主动融入湛江建设全国综合性交通枢纽。加快谋划推进高速公路、高速铁路、港口物流建设,构建“三纵三横”现代化交通格局。公路建设方面:加快建设东雷高速雷州段及雷城连接线,力争年内动工建设玉湛高速雷州支线,跟踪推进湛徐高速乌石支线、广东滨海旅游公路雷州段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国道207线邦塘至白沙段改线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省道546线雷城至火炬段改造项目,力争年底竣工通车;改造县乡道110公里,谋划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铁路建设方面:跟踪推进粤海铁路乌石支线建设,争取将粤海铁路雷州站升级为“雷州半岛铁路货运枢纽”。港口方面:加快建设乌石港专业货运码头,打造琼州海峡新的货运通道;争取大唐国际雷州电厂专用码头年底实现扩大开放;完成企水二级渔港项目、乌石渔港管理标准示范项目建设,推进流沙避风塘项目建设。加大乡镇客运站建设,新建雷高、企水客运站。加强农村公路桥涵日常管理养护,抓好乡(村)道15座四类危桥改造,消除安全隐患,确保道路交通安全。

  (四)着力加快城市扩容提质,推动城市转型发展

  坚持“北进、东联、西拓、南优”的城市发展思路,推动城市扩容提质,创新城市综合治理,突出产业与城市融合、滨海与田园融合、文化与旅游融合,着力发展城市经济,涵养城市文化,提升城市品位。

  优化城市环境。以绣花功夫加强城市管理,全面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以创建省级卫生城市、省级文明城市为抓手,落实市四套班子分片包干责任制,进一步强化城市网格化管理。加强环境卫生整治,实现城区清扫保洁全覆盖,创建干净、整洁居住环境。谋划建设雷州市智慧城市应急指挥中心。以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为抓手,大力整治车辆违法违章行为,创建良好的交通秩序。保持“两违”整治高压态势,以控为主、以拆为辅,重拳打击违法违规小产权房建设,确保“两违”零增长。以西湖大道、新城大道等街道白改黑为契机,推动社区绿化、道路绿化改造,改善城市生态、丰富城市景观。实施亮化工程,对南湖广场、人民公园、西湖水库碧道及临街建筑物等进行亮化美化改造,让名城夜景靓起来。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双创”活动,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养。

  打造城市亮点。立足打造湛江市域副中心城市,科学优化国土空间规划。推进三元塔、曲街、南亭街历史街区修缮保护,传承城市文明和延续文化根脉。加快推进华侨城项目建设,力争雷州骑楼古街文化旅游区项目年内开工建设。实施城市畅通工程,加快推进西湖一横路、西湖三横路、雷阳湖南路、公园北路、东四路、新城大道西等项目,打通“断头路”,拓宽“瓶颈路”,提升老化路,完善城市交通网络。完成党校整体搬迁和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建设项目。建设天和街心公园,升级改造烈士公园。完成城区供水工程,谋划建设市第二自来水厂。高起点规划建设新区,着力抓好高铁站片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引导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打造既有新时代气息,又有雷州文化特色,规划合理、配套完善、环境优美的商住小区,吸引市民购房置业、安家生活。

  涵养城市文化。整合文旅资源,加快完成《雷州市旅游总体规划(2018—2035年)》编制,主动对接海南国际旅游岛,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滨海旅游走廊。开发更多文化创意旅游产品。结合雷州石狗、雷州蒲织、雷州风筝、雷州陶瓷等地方特色文化符号,引导推动文化创意与旅游业融合发展。推进雷州擎雷书院项目建设。保护修缮关部康皇庙、宋元时期雷州窖、杨家西厅渡遗址,开发建设非遗文化旅游线路。加强雷阳古驿道保护,修编完成《雷州市古驿道及陆公泉历史文化古迹保护修建性详细规划》。依托文化景观底蕴,争取央视等国家级媒体多宣传多推介雷州文化,展现圣贤之域、风采之洲。

  (五)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持续和谐稳定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大民生投入,努力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切实提升人民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办好十件民生实事。1.新增市区义务教育学位4545个,新(迁)建公办幼儿园8所,增加公办学前教育学位2610个。2.全市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提高到74元。3.开工建设市第三人民医院迁建项目。4.改造镇村“砂土路”693公里。5.改造城区内街背巷33公里以上。6.完成22座镇级垃圾填埋场整治任务。7.完成16个镇级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建成村级污水处理站670个以上。8.建成村级公厕100座。9.城镇、农村低保对象最低生活保障人均补差水平分别提至609元、276元,孤儿集中供养和分散供养补贴分别提高到1820元、1110元。10.开展“粤菜师傅”“南粤家政”“农村电商”实用技能培训,培训农民工2500人次以上。

  稳步提高保障水平。全力培植财源,抓好财税征管,强化财政保障能力。完善社保体系。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健全“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机制,着力破解扩面征缴工作瓶颈和养老保险基金缺口问题。全面落实就业创业政策。完善社会救助体系。畅通救助渠道,扎实做好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社会救助,加强和改进最低生活保障动态管理。认真做好拥军优属工作,推进市镇村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建设,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体系。积极发展健康养老产业,推行医养结合、政府购买服务等养老模式。

  稳步发展社会事业。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完善传染病直报和预警系统,及时公开透明发布疫情信息。抓好卫生防疫,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打造县域医共体,有效解决医疗资源配置不均问题。完成市妇幼保健院、市中医医院和市人民医院等升级项目建设。探索省、湛江市优质医疗资源与我市公立医院开展托管合作业务模式,重点帮扶市妇幼保健院、市第四人民医院加快发展。支持民营医院健康发展。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雷州市教育振兴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着力补好教育短板,建设教育强市。启动市第九中学建设。整合“麻雀小学”,推进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推动文体事业发展。力争完成雷祖祠、十贤祠修缮项目,完成市体育场、市游泳池建设项目。加快推进粤西水资源配置工程雷州工程、南渡河综合整治工程、雷州青年运河与南渡河连通工程、龙门水库加固工程、龙门灌区续建配套节水改造工程等五大重点水利项目,解决工农业生产用水及城乡居民生活用水问题。加快殡仪馆升级改造工程建设,确保按期建成使用。积极引导扶持镇村生态公墓园建设,转变传统殡葬观念,扭转殡改工作落后局面。

  稳步抓好社会治理。深入推进“法治雷州”“平安雷州”建设。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开展“三个攻坚行动”,努力在“打伞破网”上实现新突破。坚决打赢禁毒人民战争。以迎接国家禁毒委考核验收“摘帽”为契机,深入推进禁毒重点整治、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严厉打击毒品违法犯罪活动,努力创建国家禁毒示范城市。强化社会综合治理。全力打击涉赌涉枪涉盗、电信诈骗、金融领域犯罪等突出违法犯罪。推进智慧新警务和“雪亮工程”(二期)建设,健全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畅通民意表达渠道。聚焦社区建设短板,改善办公条件,强化队伍建设,提高基层治理水平,充分发挥社区在城市管理、文化建设、社会治安等方面的治理作用。

  (六)着力打赢三大攻坚战,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

  坚持底线思维、问题导向,全力抓重点、强弱项、补短板,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精准脱贫焦点不散、靶心不变、力度不减,对标对表,逐项销号,全面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加快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交通扶贫、水利扶贫、电力和网络扶贫等,着力破解贫困村发展瓶颈。扩大农业内需,持续抓好消费扶贫,强化市场监管和引导,促进扶贫产业健康发展。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扶贫政策措施稳定不变。建立动态监测机制,高度关注脱贫不稳定和贫困边缘化问题,减少和防止新贫返贫现象。实施农民稳就业职业技能培训计划,拓宽农民就业增收渠道。加快整合项目、资金、资源,着力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增强贫困村、贫困户“造血”功能,确保全市贫困人口、贫困村如期出列。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系统治理,不断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深入实施《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扎实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强水资源保护,进一步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大力实施绿化工程,种植沿海防护林3100亩。推行“门前三包”、垃圾分类,实现垃圾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处理,力争年底建成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加快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动工建设市生活污水处理厂(二期)项目。

  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健全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和应对处置机制,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力争不良贷款率持续下降。规范政府债务管理,稳妥化解存量债务,严控新增债务。稳定市场物价,保障市场供应。建立健全公共应急管理机制,着力做好重大疫情防控、安全生产、食品药品、教育系统安全等工作。深刻吸取“8·25”较大道路交通事故教训,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持续开展消防设施、建筑、矿产开采、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等领域专项治理,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健全信访工作机制,推进信访矛盾化解攻坚,着力开展涉军、涉企事业改革等专项治理。

  七)着力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政府服务效能

  坚持为民服务、对民负责、受民监督,强化责任担当,激励广大干部在状态、有激情、敢担当、出实效,全力转作风、提效率、优服务,建设实干、高效、清廉政府。

  讲政治,筑牢思想之基。坚持政治引领,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坚定不移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政府工作各个方面。

  敢担当,履行为民之责。强化宗旨意识。坚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转变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临难不避、实干为要,凝心聚力抓发展、保民生。强化使命担当。巩固和提升主题教育成果,深入检视政府系统作风不严不实问题,整治服务经济发展方面不作为、慢作为、虚作为等作风顽疾,努力建设实干、高效政府。强化法治意识。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要求,健全重大行政决策体制机制,着力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强化依法行政。严格执行政府工作规则,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监督和社会监督,使各项政策落到实处。

  树正气,弘扬廉洁之风。涵养正气,立根固本,培植精气神,做到洁身自好,防微杜渐,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加强审计监督和行政监督,突出抓好工程项目审批、项目变更、民生资金、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工作。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厉行勤俭节约,严控“三公”经费支出,把更多的财力用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今年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考之年,也是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更是雷州凝心聚力加快发展的关键之年。机遇与挑战同行,发展与困难并存。我们要有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的姿态,咬定青山不放松,抢抓机遇,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扎实工作,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沿海经济带西翼重要增长极、对接海南自贸港重要腹地和湛江市域副中心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名词解释

  “1+1+9”:第一个“1”是指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政治保证。第二个“1”是指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为发展主动力。“9”是9个方面重点工作:一是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重点,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二是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重点,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强省;三是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重点,加快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四是以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重点,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五是以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重点,加快改变广东农村落后面貌;六是以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为重点,加快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七是以深入推动精神文明建设为重点,加快建设文化强省;八是以把广东建设成为全国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为重点,加快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九是以打好三大攻坚战为重点,加快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跨越高质量发展重大关口的短板。

  “三区”: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贸区、北部湾经济区。

  “一核一带一区”:珠三角核心区、沿海经济带、北部生态发展区。

  “三个一”建设:“一通道”,就是参与共建西部陆海西通道;“一港区”,就是推动湛江港和东海岛纳入广东自贸区扩区的片区;“一示范”,就是建设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

  六稳:指要稳金融、稳就业、稳外贸、稳外资、稳预期、稳投资。

  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一村一品:指在一定区域范围内,以村为基本单位,按照国内外市场需求,充分发挥本地资源优势,通过大力推进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和市场化建设,使一个村(或几个村)拥有一个(或几个)市场潜力大、区域特色明显、附加值高的主导产品和产业。

  四好农村路:指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

  两违:指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行为。

  六乱:指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设摊点、乱拉乱挂、乱贴乱写乱画、乱扔乱吐。

  雪亮工程:指以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为指挥平台、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的“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

  四个不摘: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监管。

  “双控”:一控渔船总数量,二控渔船主机总功率。

  “三个攻坚行动”:有线索清零攻坚、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攻坚、案件侦办攻坚。


nav.gif  相关稿件

·   一图读懂2020年雷州政府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