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雷州市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 2015-04-06 08:54:36
来源:雷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字:【 访问:-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5317日在雷州市第十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雷州市人民政府市长  吴国雄



各位代表:

  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4年工作回顾

  2014年,在市委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下,我们全力实施“六大抓手”战略,较好地完成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市完成生产总值224.48亿元,比增10.1%。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93.96亿元,比增5.5%;第二产业增加值33.80亿元,比增11.7%;第三产业增加值96.72亿元,比增13.6%。三大产业比例调整为41.86:15.06:43.08。地方公共财政收入5.53亿元,比增3.6%。全市固定资产投资48.07亿元,比增15.4%。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446元,比增11.36%。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第三产业增加值、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等五项经济考核指标的增速在湛江市各县(市、区)中分别排在第五、第四、第三、第八、第七名,基本实现企稳进位的目标。一年来,主要取得以下工作成效。

  一、强基础,扩总量,县域经济稳中有进

  农业经济实现新增长。农业经济在大灾之年实现了恢复性增长。全市完成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45.53亿元,比增5.4%。其中,农业种植业总产值95.83亿元,比增5%;渔业总产值26.82亿元,比增8.9%;林业总产值5.31亿元,比增4.7%;畜牧业总产值13.2亿元。雷州东西洋现代粮食产业示范区项目总体规划和实施方案编制完成,国家粮食储备库项目进入招标阶段。全年流转农村土地70万亩,创建省级农业龙头企业2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3家,创建广东省名牌农产品5个、获得“绿色食品”认证产品36个、“有机食品”1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个。发展远海渔业,实施渔船改造升级工程,投资6000万元建造200吨以上大型钢质渔船10艘。渔港设施不断完善,东里三吉省级三类渔港工程完成。

  工业经济打下新基础。全市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9家,总量达63家。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87亿元,比增16.1%;增加值完成21.46亿元,比增14.7%。全市招商引进工业项目13个,总投资额31.5亿元。实际利用外资266万美元,比增4.3倍。大唐国际雷州电厂项目正式获得核准批复,结束“10年长跑”。伊齐爽饮料厂扩建、千护宝海产品深加工项目建成投产。积极发展生态能源,东里风电场发电量突破1亿千瓦时,粤电红心楼风电、中航调风风电项目已核准立项,英利集团企水光伏发电、中电投覃斗光伏发电项目已签订开发框架协议。加快推进产业园区建设。雷州临港产业园总体规划方案通过专家评审,园区公共码头项目与湛江港集团达成合作建设意向。奋勇工业集聚区供电、排污等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投入资金3000万元。

  第三产业呈现新局面。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15亿元,比增12.9%;完成外贸出口总额4646万美元。房地产业持续发展,完成房地产交易3302宗,交易额9.64亿元。金融保险业健康发展,年末金融机构存款余额201.44亿元,比增11.4%;贷款余额96.53亿元,比增21.7%。商贸物流业加快发展,全市上规模的客运企业发展到6家。华荣建材城、万鼎家具等规模较大的商贸项目建成营业,全市限额以上商贸企业达到79家。鼓励引导个体户转型升级,963户实现“个升企”。雷城被评为广东省旅游名镇,北部湾国际文化旅游城项目达成初步开发意向。全年接待游客261万人次,比增21.3%;实现旅游总收入18.22亿元,比增25%

  财税工作克服新困难。去年,受国家税收政策调整及糖价下跌等诸多因素影响,全市税源锐减;同时,为保工资、保民生、保稳定,刚性支出大幅度增长,全市财政缺口高达9亿多元,财政工作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我市加大对房地产、烟草等企业的支持帮助,解决融资、用地、市场等问题,促进企业扩量增效;协调金融部门融入资金32.38亿元,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和企业扩能增效,全力培植税源;加快专项资金项目建设进度,开展税收专项整治“百日行动”,追缴税款5600万元;清理整顿小型房地产160宗,追缴税费4650万元。国有农林盐场全年缴纳税款1457万元,有力地支持了地方税收。全市完成地方公共财政收入5.53亿元,比增3.6%。其中,国税完成0.84亿元,比增6.46%;地税完成2.13亿元,比增2.78%。同时,注重科学理财,大力压缩“三公”经费,优化财政支出,基本兑现了年度预算。

  二、抓管理,提品位,城乡面貌明显改观

  城市环境得到优化。大力开展城区环境卫生和交通秩序综合整治行动。整治环境卫生、占道经营、乱摆乱放问题,全民动员,人人参与创建优良卫生环境氛围初步形成。城区保洁面积达80%以上。教育劝导个体经营者和流动摊贩入室入行经营分别达1.79万人次、1.56万人次。查扣非法营运三轮摩托车1052辆,增派警力上街维持交通秩序,城区交通秩序有所好转。新建公交候车亭27个,新增公交线路4条,增加公交车106辆。继续保持打击违建高压态势,强制拆除违法违章建筑33宗。

  城市品位不断提升。市客运中心项目竣工,市一中新校区建设加快推进,殡仪馆搬迁项目完成选址,西湖水库文化行政区发展起步提速;半岛首府金樟豪庭项目建成,茂德公古城项目正在建设,人民公园项目进入招投标阶段,白水沟水库商务休闲区初具规模;以建材、家具市场为重点的雷南大道商贸物流区日趋繁荣,“三轴三湖三新区”的城市框架逐步形成。新建、改造城市道路5.4公里,改造小街小巷4.6公里,街灯亮化率达92%以上。投入800多万元完成城内、城外等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城区7个垃圾转运站改造完成,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项目正在推进。市实验小学门口路段排污工程竣工,城区排污系统不断完善。实施“三旧”改造项目5宗。全年清理违规用地173宗,征用回收储备土地677亩。加强人防设施建设,新增民用建筑防空地下室1.25万平方米。

  农村变化更加明显。投资1.98亿元,改造省道19.86公里、县道36公里、乡道50.3公里、农村道路189.7公里。S373线洋村大桥到工业大道段竣工通车,S290线唐家至龙门那双段完成工程进度的40%。农村电网改造完成1090千米;投资1.3亿元的110kV客路变电站建成投入使用,农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全市造林1.7万亩,建成东部沿海、湛徐高速雷州段等生态景观林带247公里,扩增生态公益林7500亩。与湛江日报社合办“生态雷州·候鸟天堂”摄影大赛等活动,爱鸟护鸟已成干部群众自觉行为。积极推进殡改工作。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节能减排、污染综合防治基本达标;投入1200万元,完成了18个镇生活垃圾中转站和自然村生活垃圾收集点建设任务。唐家、龙门、英利、乌石等4个镇生活污水处理池建成投入运行。全力实施告别茅草房大会战。截至20151月底,全市动工建房6710户,占总任务的57.5%;竣工4252户,占总任务的36.5%。受两次强台风袭击的610户全倒户也全部竣工。湛江市告别茅草房暨扶贫“双到”工作现场会在我市召开,充分肯定了我市这项工作取得的好经验、好成效。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大力创建生态文明城镇村。唐家镇、乌石镇被评为湛江市首批生态文明示范镇,英利镇、客路镇被评为湛江市宜居城镇,创建省级绿化美化示范村7个。

  三、重保障,促和谐,社会民生明显改善

  社会保障成效显著。认真落实底线民生政策,全力办好民生实事。全年民生投入29.98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84.86%。城镇新增就业8236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4443人。社会保障制度不断完善,全市15.160岁以上城乡居民领取养老待遇1.13亿元,52259名低保、12965名农村五保、2428名孤儿、12190名残疾人享受了国家政策补贴待遇。城乡居民医保超额完成参保任务。建成保障性住房204套。全年募集赈灾善款1855万元。

  惠民工程富有成效。扶贫“双到”工作取得较好成效,投入扶贫资金1.14亿元,落实帮扶项目421个,78704.26万人实现脱贫。完成移民项目投资1.17亿元,解决了28条移民村1180户移民4720人的住房困难问题。继续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投入2200万元,解决6.8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省级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项目按计划完成,省级水利示范县项目75宗动工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建成23.91万亩;19宗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加快推进。积极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及时发放种粮、良种、农机具补贴等惠农补贴资金2.8亿元。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深入开展平安村(居)、平安社区创建活动,开展“6+3”专项打击整治行动,打掉恶势力团伙4个,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216宗,收缴非法枪支1017支。新安装监控摄像头1285个。投入1000多万元,建成应急指挥系统及突发事件信息发布中心平台。积极开展“社会矛盾化解年”活动,全市共排查出各类重大矛盾纠纷95宗,化解86宗;国家、省立案交办的信访案件全部办结,妥善办理湛江市交办的“三访”案件12宗。大力开展“12.4”国家宪法日等专题普法宣传活动。反走私“六无”目标创建活动成效显著,没有出现暴力抗私和群体走私活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各类安全事故均在年度控制指标内。

  四、推重点,创实绩,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教育创强成绩突出。筹划了14年的雷州一中新校区全面动工建设。客路、龙门、松竹、唐家、沈塘、纪家、乌石、英利、调风、白沙、东里11个镇被授予“广东省教育强镇”。市三中艺术楼竣工投入使用。高考成绩再创新高,全市上大专以上院校8468人,其中本科上线2565人,较上年增加43人,居湛江市各县(市、区)第二。体育设施不断改善,市人民体育场及雷州一中、四中等7所学校的运动场改造工程竣工使用,湛江市实验中学体育馆的改造工程正在紧张施工。

  文化事业持续发展。雷剧传承基地项目获得中央专项资金支持。雷高镇、雷城街道文化站综合楼竣工,建成农村文化室106个、文化广场25个。《雷州文化概论》、《雷州古今诗词楹联大观》等8部专著出版发行,市文联会员创作文艺作品310篇。《雷州年鉴》(20112012年)编纂出版。积极开展文物与“非遗”保护,参与“海上丝路”史迹点申报世界遗产工作,启动雷祖祠、雷州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的规划编制工作。市博物馆获评“全国文化系统先进集体”。文化市场执法力度加大,查处违规经营网吧15家,取缔黑网吧40间。

  卫计工作扎实开展。基层卫生院的规范化建设进度加快,东里、雷高卫生院新门诊住院综合大楼建成投入使用,南兴、纪家、北和卫生院被评为“湛江市乡镇卫生院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积极开展登革热防控工作,有效控制了疫情扩散蔓延。“全国白内障无障碍县”创建工作通过省验收。人口计生工作取得新成效,全市出生率12.8‰,自然增长率6.50‰,符合政策生育率92.38%,顺利通过省和湛江市的年度考核。

  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圆满完成,档案、保密、对台、机关事务、双拥、老区、工会、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妇女儿童、民兵预备役、防震减灾等方面的工作也取得新成绩,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五、转作风,办实事,政府效能逐步提高

  群众路线结实果。积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市政府党组成员查摆并对照整改“四风”问题177个,向社会各界征集意见1032条,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368项,建章立制16项。依法办结市人大代表建议意见72件,办结率100%;办结市政协委员提案40件,办结率100%。开展网上在线访谈,接受群众咨询、诉求和征求意见1032件次,处理热线投诉事项500宗。

  依法行政有实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化行政管理体制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制定《雷州市依法行政实施方案》,全市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175项,行政服务中心受理办件20210件,按时办结率100%;推进网上办事大厅建设,网上行政审批受理7274件,办结7274件,办结率100%,行政效能进一步提高。积极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新增市场经营主体3290户。

  廉政建设见实效。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八项规定,全市压缩会议23.4%、文件23.1%、评比表彰活动57.1%,腾退超标办公用房3837平方米,压缩“三公”经费32%。全面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立案查处违法违纪案件110宗,查处107人。清理吃空饷公职人员64人。推行政务公开,强化政府工程项目及财政资金使用的审计监督,加大对违规收费、乱发补贴、私设小金库等突出问题的监管。

  各位代表!2014年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饱含着上级党委、政府的深切关怀,凝聚着全市人民的智慧汗水。为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向驻雷部队、驻雷单位、各国有农林盐场和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敬意!并表示衷心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存在问题仍然不可忽视:一是财政基础薄弱,刚性支出大幅增长,收入缺乏增长极,政府运转压力极大。二是工业基础薄弱,受用地指标和建设资金瓶颈,招商引资难,企业上马难。三是城市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抓反复、反复抓的决心还须加强,与违法违章行为作斗争的勇气还须增强。四是政府班子砥砺进取的胆识气魄有待提升,攻坚克难的合力有待加大。五是服务群众观念有待进一步转变,个别部门行政效率不高,服务企业做大做强意识不强,呵护雷州经济发展壮大的主人翁精神不够浓。对此,我们务必鼓起勇气,积极面对。

2015年工作安排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

  今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按照中共雷州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提出的目标要求,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继续以“六大抓手”为主线,以稳增长、打基础、惠民生、防风险为首要任务,提高执行力,一心抓落实,为雷州加快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全市生产总值增长10%,其中,第一产业增长6%,第二产业增长12%(其中工业增加值增长12.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第三产业增长1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外贸出口增长10%,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0%,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8%,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9.75‰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低3.89%,市区生活污水处理率94%

  围绕以上目标和要求,2015年要进一步抓好八方面主要工作:

  一、进一步抓好基础设施,破解瓶颈,增强发展支撑力

  着力加快交通、农业、水利、城乡配套设施等建设,为雷州科学发展筑牢基础。

  加快城乡交通建设。改造西湖大道,提升207国道城区段,谋划207国道城区段西移改线项目。配合完成东海岛至雷州高速公路雷州段征地工作,争取上级的支持,将高速公路连接线延伸到雷城,衔接环城东路一并建设。拓展城区公交网络,在论证的基础上适当调整公交线路以及适当增加公共汽车、出租车的投放量。谋划湛徐高速至乌石、纪家、东里疏港高速公路和乌石临港产业园疏港铁路,为港区及临港产业园的“集疏运”打基础。完成省道S373线唐家至企水段和县道690线调风坑尾至英利段改造建设,适时推动乡道奋勇至纪家等道路改造,加快龙门平湖至鹅感、龙门那双至唐家、唐家至纪家等道路改造。改造乡道沥青路60公里,改建乡村危桥8座,改造升级英利、覃斗等8个镇级客运站场,进一步完善城乡交通基础设施。

  加强农业水利建设。全面完成2013年度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任务。继续实施省级水利建设示范县和省级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项目。完成北仔、东里、调迈、英楼、三教、雷南6条海堤的达标加固工程。积极抓好大中型水库、病险水闸、中小河流综合治理,增强安全防汛能力。加强水利设施管理,提高运行效率。

  完善城乡设施建设。推动环西湖水库片区绿道、夏广路路灯安装和道路绿化工程建设。积极推进城区管道燃气项目。引进社会资金,完成新城等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加大力度改造城市排水管网,加快城乡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动工建设市无害化垃圾处理厂。力争完成附城、英利110kV和龙门220kV变电站建设。

  二、进一步抓好产业园区,积极招商引资,增强工业竞争力

  坚持以工业园区建设为主阵地,以招商引资为主渠道,以项目建设为主抓手,努力打造众星拱月、星月同辉的工业发展新格局。

  打造产业发展平台。加快推进雷州临港产业园、奋勇工业集聚区、沈塘工业集聚区等“一园两区”的规划建设,实现集聚发展。加快雷州临港产业园挂靠认定工作,争取上半年获得批复。加快与省盐业集团的合作步伐,解决园区用地问题。继续争取雷州林业局的支持,解决奋勇集聚区的用地问题;主动对接湛江市产业发展规划,谋求奋勇集聚区与奋勇高新区实现共建共享。积极谋划沈塘工业集聚区的规划建设,承接东海岛钢铁、中科炼化两大项目的上下游配套产业。

  提高招商引资实效。抓好在建、续建和新建招商项目,全面动工建设大唐国际雷州电厂项目,全力推进画景矿泉水扩建项目,对接乌石东区油田开发合作项目。跟踪落实已签约项目,帮助企业加快项目立项报批、征地等前期工作,促进项目早日落地建设。

  实施企业培育工程。强化服务,巩固壮大现有的63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加大技改投入,支持企业运用先进技术、先进装备改造提升制糖、农海产品加工等传统产业,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大力支持翠宏木业、画景矿泉水等企业扩能提质,做强做优。积极壮大镇级工业经济,每个镇(街)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家以上。发挥商会作用,鼓励广大乡贤回归雷州投资创业,促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

  三、进一步抓好扩容提质,提升城市品位,增强城市承载力

  拉开城市框架,优化功能,提高品位,努力把城市做大、做优、做美。

  注重城市规划。按照“三步走”战略,统筹城市规划建设,注重新城拓展和旧城升级并行,着力优化城市功能布局,促进城市扩容提质。抓好中心城区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围绕“湖在城中、城在画里”的城市构想,以工业大道、207国道、雷南大道为轴,以西湖水库、白水沟水库以及南湖为中心,推动城市拥湖发展,打造西湖文化行政区、白水沟商贸休闲区、雷南物流商业区的“三轴三湖三新区”城市新格局。加快修编城边村控制性详细规划,充分利用“三旧”改造政策和城边村的土地资源,吸引社会资金参与城边村的开发建设,全面改善城边村居住环境。

  打造城市亮点。以雷州一中新校区项目建设、附城片区房地产开发、塘边水库片区开发为引擎,带动建设西湖水库行政区,扮靓雷州城北大门。以中央商务区、市人民公园建设为突破,以“古”与“鼓”为题,支持建设茂德公古城和文化商贸街,带动建设白水沟水库商贸休闲区,繁荣雷州城西片区。以“广东省旅游名镇”——雷城为载体,加大历史文化街区和旧城区古建筑的保护修缮力度,恢复古城风貌,提高旧城区品位。搬迁市汽车总站、上坡客运站,畅通城区交通。引导房地产业健康发展,鼓励建设环境优美的城区精品住宅小区。

  加强综合整治。积极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继续开展城区环境卫生和交通秩序综合整治行动。坚持堵疏结合,建设上坡美食广场,引摊入场集中经营,还街于民。实行市区环卫保洁作业对外承包管理,实现城区环卫保洁全覆盖。大力治理城区车辆乱停乱放现象。严查婚嫁车辆在道路上燃放鞭炮。将违建整治工作列为依法治市、依法拆建的一项重要工作,强化综合执法和专项打击,铁腕整治小产权房等违法违章建筑。加强土地市场管理,启动城乡闲置土地使用税征管工作,提高土地利用效益。

  推进城乡一体。进一步扩大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覆盖面,逐步实现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建立城乡统一户籍制度,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稳妥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启动农村土地确权颁证工作。加强和规范农村“三资”清理监管。支持农村信用社完成改制。加快推进普惠金融“村村通”工作,积极推广农村产权抵押担保贷款业务,加大金融对农村、农业发展的支持力度。深入开展生态文明城镇村和幸福村居创建工作,年内创建生态文明镇9个,生态文明村344条,幸福村居40条。按照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的要求,扎实推进万村绿化工程,加快生态公益林和沿海防护林建设。加强水资源、土地资源、矿产资源保护,深入推进节能减排、污染综合防治,坚决守住生态红线,实现生产、生活、生态共赢。

  四、进一步抓好现代农业,夯实三农基础,增强农业驱动力

  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步伐,促使我市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

  打造农业品牌。加快推进东西洋现代粮食产业示范区项目,打响雷州优质大米品牌。动工建设国家粮食储备库项目,带动广东福象、广垦有限公司优质稻米精深加工项目,打造粮食加工集聚区。扎实推进农业部粮、油、糖高产创建示范片和示范基地建设,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加大农产品品牌创建扶持力度,年内创建市级以上名牌农产品5个,“绿色食品”认证产品26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1个;开展农产品“十佳雷宝”评选活动,包装打造地方特色名优农业品牌。新增湛江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2家,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80家、规模畜牧场10个,带动农户20万户,努力增产增收增效。

  做大海洋经济。科学开发和利用海洋资源,培育海洋特色产业。通过“压小造大、压旧造新、压木改钢”的方式,力争建造20200吨以上钢质渔船,大力发展远洋捕捞。调整养殖区域整体规划,优化海水养殖布局,促进生态渔业养殖。大力整治乌石港、企水港及流沙湾,保持水体清洁,引导珠农向规范化养殖模式发展,振兴南珠产业。加快发展水产品加工及流通业,延伸渔业产业链。强化海域使用管理,做好海域海岛使用确权发证、重大项目用海申报和海域使用动态监视监测工作。

  培育新型农民。实施“农民素质提升工程”,重点结合扶贫“双到”,加强对农民特别是低收入农户技能培训,促进农民转移就业增收,年内培训农民2.9万人。加快农村土地流转,全年实现土地流转面积20万亩以上,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3万人。积极引导农民创办家庭农场、农业企业,推动农民创业。引导金融机构加大支持力度,促进农民创业及农业企业发展。

  加强场地合作。进一步完善合作机制,切实加强垦地、林地、盐地合作。主动对接农场、林场、盐场规划,充分发挥农林盐场的土地、机制、技术、人才优势,合作开发,共同建设,重点推进与省盐业集团合作建设雷州临港产业园,与雷州林业局合作开发奋勇、沈塘工业集聚区,与湛江农垦合作建设东西洋现代粮食产业示范区和规划建设雷南(英利、调风、龙门)新兴产业园,共同推进我市工业化、农业产业化和城镇化进程,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资源共享、发展共赢。

  五、进一步抓好文化旅游,带动第三产业,增强崛起助推力

  把发展文化旅游业作为优化结构,带旺市场,培育经济新增长点的重要举措,全力发展历史文化游、滨海休闲游、生态观光游和消费体验游。

  以广东省旅游名镇为载体,推介以雷州城为中心、以“雷文化”为主题的历史文化游线路,进一步提升“雷州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以北部湾国际文化旅游城项目为重点,分四期推进北部湾国际文化旅游城项目的规划建设。以雷州东西洋、英利“菠萝的海”、雷州湾与九龙山红树林湿地公园、足荣原始樟树林等景观和渔港、渔船、渔民、渔业、渔村等渔家风情为主题,加快发展生态观光游。以开展特色农庄(农家乐)评“A级”活动和地方特色美食、土特产品为依托,加快发展消费体验游,带旺旅游消费市场,培育壮大旅游产业。

  六、进一步抓好港口物流,做大港口贸易,增强港口辐射力

  我市的优势在港口岸线,潜力在港口物流,但发展差距也在港口建设,我们应该走上以港兴市之路。

  科学编制港口规划。精心谋划港口开发建设,科学编制乌石、流沙、企水等港口的总体规划和产业发展、临港工业区布局、土地开发利用等各类专项规划,科学确立港口和临港产业的发展定位及战略思路,把港口建设规划与城乡发展规划有机结合起来。

  加快港口建设步伐。争取湛江港集团进入乌石临港产业园建设7万吨级货运物流码头,规划建设流沙港1万吨级综合码头。加快推进乌石国家级中心渔港执法中心办证大厅建设。争取启动乌石港二期工程,建设企水省级二类区域性渔港项目,建设九龙湾渔船避风停泊区。加强港湾管理,清理占用航道港湾的养殖渔排螺排,保持航道畅通。利用口岸优势,开展乌石港对台小额贸易点业务。

  七、进一步抓好社会事业,谋划统筹发展,增强文化软实力

  统筹各项事业,坚持教育优先,加快发展教育、文体、卫计等事业,着力推进社会均等化服务,促进社会协调持续发展。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全力推进雷州一中新校区建设工程,引入社会资金在新城区建设民办学校。结合残联工作,建设市特殊学校,满足残疾儿童等特殊教育对象的就学、技能培训需要。继续推进教育创强工作,完成附城、南兴、企水和覃斗4个镇达标验收工作,争取完成雷城、新城、西湖、杨家、雷高、北和6个镇(街)教育创强任务。积极推进“教育均衡县”创建工作,实施义务教育阶段全面改薄工程,改善办学条件。落实高考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提高我市高考教育水平。按时完成省运会比赛场馆改造任务,高质量承办武术套路比赛项目。

  加快建设文化大市。继续实施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全覆盖工程,建设沈塘、纪家、西湖、新城4个文化站综合楼和100个农家书屋,确保通过省验收。动工建设雷剧传承基地,做好雷歌雷剧、雷州音乐、传统舞蹈的传承推介工作。繁荣文艺创作,打造一批雷州特色文艺精品。引导广场文化健康发展。推进文化下乡,丰富城乡精神文化生活。完成雷州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规划编制,保护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古村落古民居;精心挖掘雷州窑史迹点,参与“海上丝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大力发展卫计事业。谋划市中医院迁建项目,继续实施卫生院改薄工程。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药物制度,引导科学合理用药。创建“平安医院”, 大力打击涉医违法犯罪行为,维护正常医疗秩序。抓好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工作。加强计划生育管理,加大“两非” 查处打击力度,推动人口计生管理工作均衡开展。

  八、进一步抓好民生工程,提升幸福指数,增强社会向心力

  始终把改善和保障民生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落实各项民生政策,加大民生投入。

  努力健全保障体系。注重开源节流,积极培育财源,加强财税征管,优化财政支出,确保民生投入占财政资金的80%以上。健全城乡统筹就业机制,以创业带动就业,提供各类就业岗位8000个。实行城乡低保标准自然增长机制,逐步提高孤儿、农村五保对象供养待遇。扩大社保覆盖面,努力实现全民参加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及时做好赈灾救济工作。完善各类养老院设施,加快推进市福利院、安养院的建设,改善慈善、社会福利、残疾人及老龄事业保障条件,尽力提升保障水平。

  加快推进惠民工程。加快城镇保障性住房建设。全力以赴打赢告别茅草房攻坚战,改造茅草房4987户,拆除无人居住茅草房8342户。实施移民安居工程,筹集扶持资金880万元,扶持解决10条水库移民村4381843人住房困难问题。加快推进扶贫开发“双到”工作,力争实现1469277750人脱贫。积极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加大支农惠农力度,认真落实种粮等涉农项目的政策补贴。全力抓好殡改工作,建设公益性生态墓园;积极解决选址用地问题,尽快搬迁市殡仪馆。

  着力维护社会稳定。深入推进“平安雷州”建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开展“3+2”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涉枪、涉毒、涉赌、涉黑和“两抢一盗”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加快社会治安视频监控建设,完善防控体系。强化信访工作责任制,完善市领导接访群众制度,拓宽诉求反映渠道,重点化解“三访”案件和信访积案。坚决打击走私犯罪行为,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全力创建省军区一流人武部,加快推进人民公园公共人防工程建设。加大消防投入,完善消防设施。重视网络舆情,健全重大公共安全事件预警、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提高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能力。

  各位代表!做好2015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必须深入推进依法治市,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市政府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在法治轨道上开展工作。一是加强民主法治建设。维护宪法尊严和权威,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谋划和推进政府工作,努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化政务环境。二是坚持有权不可任性。健全行政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协调又相互制约的权力运行机制,确保权力运行厉行法治。完善政府内部监督机制,深化政务公开,实施“阳光政务”。坚定不移反腐倡廉,推进廉洁政府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三严三实”、国务院“约法三章”等要求,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整治“四风”,持续加强政风行风专项治理。三是提高政府执行力。强化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加强公务员教育管理,提升公务员队伍和企事业单位人员依法办事能力。实行领导和部门抓重点项目、重点工作分工包干责任制,强化重点工作(项目)及五项经济指标实绩的督查考核,实行“周协调、月公示、季点评、年考核”,实行责任倒查问责,切实提高政府的执行力。

  各位代表!2015年,希望与困难同在,机遇与挑战共存,改革与发展并重。人民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群众的重托就是我们的重任,百姓的期望就是我们的希望。让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改革促发展,化压力为动力,变挑战为机遇,提高执行力,一心抓落实,夙夜在公,迎难而上,为雷州人民的幸福而努力奋斗!



  名词解释:

  六大抓手:基础设施、产业园区、城市扩容提质、现代农业、文化旅游、港口物流。

  “6+3”专项整治行动:指全省公安系统严厉打击整治涉毒、涉黄赌、涉食药假、涉电信诈骗和银行卡、涉车、涉枪违法犯罪,以及湛江市重点打击欺行霸市和农村恶势力、暴力阻工、“两抢一盗”行动。

  “三访”案件:指重复访、集体访、越级访案件。

  农村“三资”:指农村集体的资金、资产、资源。

  场地合作:指农场、林场、盐场与地方政府加强合作。

  “3+2”专项整治行动:指全省公安系统严厉打击涉黑恶、涉毒、涉盗抢违法犯罪和我市重点打击涉赌、涉枪等突出违法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