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雷州市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 2010-04-06 15:01:00
来源:雷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字:【 访问:-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 201034日在雷州市第十四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雷州市人民政府市长  罗滇南


各位代表:

  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的同志提出意见。

2009年工作回顾

  2009年,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困难最大、挑战最为严峻的一年。一年来,在中共雷州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市政府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抓住保增长、保民生和保稳定这条主线,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在危机中调整,在竞争中奋进,全市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较好地完成了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据统计,全市完成生产总值104.65亿元,首次突破100亿元大关,比2008年增长9.6%。其中,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46.56亿元,比增6.3%;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16.82亿元,比增11.4%;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41.27亿元,比增11.7%。三大产业结构调整为44.5:16.1:39.4。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1.6亿元,比增68.3%,创历史新高。

  ──工业经济保持稳步增长。全面落实扶持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帮助企业解决融资、市场开拓等问题,努力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减轻金融危机对工业生产的影响,工业经济扭转下滑态势,实现增速逐季加快、效益持续好转。制糖、酒精、水泥和水产品加工等行业的产品产量增幅达到两位数,实现逆势增长。全年工业用电量1.6亿千瓦时,比增23.6%全市实现工业总产值33.7亿元,比增6.5%。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23.7亿元,比增6.2%;完成工业增加值6.2亿元,比增6.1%

  ──项目建设扎实有效推进。坚持把抓项目、抓投入作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最主要的推动力,千方百计大做项目、做大项目,快速推进项目开发和建设。年产值2000万元的樟树湾茂德公辣椒酱厂竣工投产。年产值3亿多元的伊齐爽公司调风新厂即将投产。年产值1.4亿元的半岛冷冻设备厂用地问题基本解决。恒益生物有机肥厂选址金星农场路口,启动立项、环评等前期工作。招商引资力度加大。成功引进了年产值2亿多元的浙江台州万福制药有限公司地塞米松生产项目。火电、风电项目的跟踪推进有了新进展。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基本同意采取“压小上大”的方法支持大唐国际雷州火电项目的建设,大唐国际广东分公司正在积极收购“珠三角”地区调整结构压下来的“小火电”指标,加快项目报批工作。总投资50亿元、首期投资7亿元的国电东里风电场项目进展顺利,省发改委同意该项目开展前期工作。与此同时,抢抓国家扩大内需、加大基础设施投入的有利时机,全力以赴争取项目,全市共落实各类扩大内需项目16个,总投资1.74亿元。项目建设的扎实有效推进,为我市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积聚了强大后劲。

  ──农业农村工作全面加强。农业产业化经营步伐不断加快。农民以转包、出租、转让、股份合作等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全市流转土地38.6万亩,其中,伊齐爽公司通过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建立2.15万亩菠萝现代化种植基地;恒福糖业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建设18.3万亩甘蔗种植基地。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不断完善,组建村级经济联合社471个,村民小组经济合作社236个,农民专业合作社116家,培育农产品流通大户5200户。农业标准化生产继续推进。全市有40万亩农产品种植基地通过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认证,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进一步提高。农垦企业的农业产业化示范带动作用更加突出,效益明显提高。农业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改善。总投资4184万元的乌石国家级中心渔港建设扎实推进,完成总工程量的52%。全市投入资金1.06亿元,修建各类大小水利工程1393宗,新增、恢复和改善灌溉面积8.6万亩。投入1.9亿元,建设农村硬底化道路551公里。投入8000万元,完成190条自然村电网改造工程。扶贫开发“规划到户、责任到人”工作扎实开展。加强老区村庄建设的人大议案工程全面启动。新农村建设有效推进,创建了94条生态文明村。各项惠农政策得到落实,全年发放涉农补贴2.08亿元。农民负担大幅度减轻,收入不断增长,人均纯收入5155元,比增10%粮食、甘蔗、禽畜、水产品的产量均保持稳步增长。实现粮食产值8.89亿元,糖蔗产值11.2亿元,林木产值1.56亿元,禽畜产值10.99亿元,水产品产值15.42亿元。全市完成农林牧渔业总产值73.67亿元,比增6.3%

  ──商贸旅游业繁荣活跃。城乡市场保持繁荣,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2.72亿元,比增22.1%新建、改建农贸综合市场7。新发展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3048。家电下乡活动取得实效,实现销售额4000万元。房地产开发实现逆势较快发展,完成投资7亿多元,新建商品房37万平方米。特别是集购物、休闲、娱乐、商住为一体,高26层的中华广场和高23层的国际广场动工建设,竣工后,以中华、国际和世贸三大广场为龙头的新城大道中央商务区将逐步形成。全市出口创汇3868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216万美元,比增64.9%。特色旅游产业强势起步。《雷州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092020)》编制完成。雷州博物馆、靖海宫楹联艺术碑廊和清端园等文化旅游景点逐步完善。全年接待游客98.58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亿多元。雷文化旅游综合开发项目强力推进。首期投资1亿多元的樟树湾大酒店和投资1500万元的雷祖祠文化广场建设工程全面开工,投资3000多万元的雷州鼓城建设工程正在招投标,投资3000多万元的赤豆寮岛旅游度假村建设项目开展拆迁等前期工作。

  ──城市功能品位逐步提升。投资2500多万元,新建、改建市政道路2500米,新增绿化面积6300平方米。西湖五横路建设工程和新城大道名都酒店至西湖二横路段改建任务基本完成,西湖大道与新城大道交叉路口建起红绿灯;府前路、文化路建设工程积极有序推进。结合民用建筑,新建防空地下室3个,面积1.5万平方米。城市防洪工程夏江河段整治任务基本完成。市污水处理厂首期工程竣工,投入试运行。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城市品位进一步提升。《雷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通过专家评审。湛徐高速公路的征地和拆迁工作圆满完成,海湾大桥西连接线雷州段征地工作进展顺利,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

  ──财税金融工作成效明显。千方百计发展壮大财源,拨付650

  万元扶持骨干企业逆势而进、做大做强。及时出台强化财税征管工作方案,加强征管,财税征收工作开局艰难、结局精彩。全市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2.78亿元,比增10.6%;财政综合增长率达11.21%,连续6年获得省财政奖励。各国营农林盐场纳税大户的作用更加明显,全年贡献税收2872万元,比增6.3%。土地储备力度加大,出让经营性开发用地5.4万平方米、工业用地10万平方米,增加市级财政收入1.3亿元。严格控制一般性开支,全年财政支出12.8亿元,发展类、民生类支出继续大幅增长,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统筹安排财政资金,偿还历史债务3000多万元,多年积累下来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化解。全面实行“大财政审计”,完成审计项目55个。抢抓国家实施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有利时机,协调金融部门融入资金21亿元,确保了重点工程项目建设顺利推进。优化金融生态环境,信贷激励机制逐年完善,年末各项存款余额达93.89亿元,贷款余额34.09亿元,分别比年初增长19.5%26.5%,银政企实现良性互动发展。

  ──各项社会事业加快发展。教育工作成效显著。全市投入7157万元,新建、扩建学校10所,增加学位1.2万个。其中,市第八中学建成投入使用,增加高中学位6000个。学校校舍安全工程稳步推进,604所学校教学楼排查检测工作全面完成。招聘、招考中小学教师1992人,师资力量得到充实。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提升。全市高考本科上线2244人,比上年增长30%,高考质量综合评价排名湛江市各县(市、区)第一,被评为湛江市2009年高考先进县。科技工作进步明显。实施科技项目18个,开发新技术23项;专利申请59个、授权42个。文化建设积极推进。成功举办“中国书法进万家雷州行”、“雷州半岛闽南文化交流”等活动,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升了雷州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雷州年鉴》创刊号出版发行。广播电视事业进一步发展,城乡数字电视用户突破4万户。医疗卫生事业加快发展。市人民医院住院综合大楼动工建设,8家基层卫生院改薄工程启动,医疗条件不断改善,群众看病难问题有效缓解。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进一步加强。全市人口出生率12.44‰、自然增长率8.06‰、符合政策生育率94.73%,全面完成了人口与计划生育目标任务。依法加强国土资源管理。全市投入资金1.5亿元,完成土地开发整理项目13个,新增耕地2.2万亩。节能减排工作成效明显,重点企业污染物实现达标排放,年度控制指标顺利实现。

  ──社会保障水平显著提高。在财力有限的情况下,全市投入改善和保障民生资金8.04亿元,占财政收入的61%,比上年增加3亿多元,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老百姓。就业扶持政策得到落实。城镇新增就业岗位7165个,6535名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组织培训农村劳动力9086人,转移农村劳动力6万多人。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新增养老、医疗、工伤等各类保险人数3896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131.9万人,超额完成湛江市下达的参保任务。通过财政补贴、社会捐助、慈善救助等途径,为困难群众发放各类补贴、救助资金4848万元,惠及群众10万多人。农村人均纯收入低于1200元的困难群众全面纳入低保,实现动态应保尽保。完成7366户农村贫困户茅草房、危房改造。筹集资金1.1亿元,解决了39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动工建设经济适用房、廉租房136套,廉租房租金补贴覆盖面进一步扩大。

  ──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五五”普法扎实推进,广大干部群众法律意识明显提高。坚持稳定压倒一切,信访维稳、社会治安和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加强,矛盾化解、案件侦破、事件防范成效突出。以矛盾纠纷大排查和信访积案大化解为载体,排查解决各类矛盾纠纷395宗,预防和处置各类重大群体性事件8宗,解决了一大批信访问题,到省进京上访大幅度减少。以建立健全治安预警、常态严打、社会防控和长效管理“四个机制”为保障,强化公安队伍建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类犯罪活动,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937起,打掉恶势力团伙10个,抓获涉案成员72人,成功摧毁以陈安斌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团伙,社会治安形势保持稳定,群众安全感日益增强。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责任制,一批重大安全隐患得到及时有效整治。积极开展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食品药品监管取得显著成效。反走私斗争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持续实现走私零发案。应急管理体系逐步完善,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不断增强。

  ──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制定和完善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工作规则,健全督查落实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府行为。坚持标本兼治,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着力打造廉洁政府。在湛江市200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中,市政府班子被评为优秀。创新工作办法,首次实行政府工作例会制度,每月下旬召开一次政府工作会议,听取分管副市长和重点工作主办单位负责人的汇报,检查完成情况,剖析存在问题,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有力地推进政府各项工作的落实,促进了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的按期完成。高度重视并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市政协的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意见69件,办理政协委员提案42件。加大行政许可项目和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力度,行政审批制度不断完善,行政复议及应诉工作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得到增强。网上行政审批和电子监察系统开通,政务公开范围不断扩大,行政效能明显提升。

  此外,统计、物价、人民武装、优抚、双拥、妇女儿童、民族、宗教、气象、档案、外事侨务、殡改、文联等工作也取得了新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得益于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的科学决策和坚强领导,得益于市人大、市政协的有效监督和全力支持,得益于广大干部群众的群策群力和团结拼搏。在此,我谨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在各个工作岗位上辛勤劳动作出贡献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向公安干警、驻雷部队官兵、武警、农林盐场干部职工,向离退休老同志及社会各界人士,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雷州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仍然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一是主要经济指标绝对值仍然偏小。二是财政收支矛盾依然十分突出。三是产业结构不尽合理,二、三产业比例偏低,产品结构单调、产业链条短的问题比较突出。四是投资环境有待改善,招商引资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五是影响社会安全稳定的因素依然存在。六是一些干部思想不够解放,干事创业的氛围不够浓,工作作风尚需进一步改进。对于这些问题,我们一定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10年工作安排

  2010年是全面实现“十一五”规划、科学谋划“十二五”规划的重要一年。纵观新的一年,机遇与困难并存,希望与压力同在。一方面,国家经济企稳回升,宏观经济政策保持不变,特别是全省继续推进“三促进一保持”、“双转移”和区域协调发展,对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倾斜扶持和辐射带动将继续加快,为我市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湛江钢铁和中科炼化项目的建设,为我市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加快产业调整升级提供了有利条件;同时,经过多年的艰苦努力,我市基础设施、产业体系、各项规划和政策环境不断完善,积蓄了强大的发展能量,为大招商、大建设、大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另一方面,当前经济企稳回升的基础还不牢固,经济发展的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其它县(市、区)的发展态势逼人,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竞争压力还在增大。因此,我们必须牢牢把握大局,既坚定信心,又居安思危,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以适应新形势,谋求新发展,实现新跨越。

  今年市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共广东省委十届六次全会、中共湛江市委九届十次全会和中共雷州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的决策部署,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为中心,强力推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农业产业化,努力实现工业增长、农民增收、民生改善,奋力推动雷州后发崛起、跨越发展。

  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生产总值增长12%,其中第一产业增长7%,第二产业增长14.9%,第三产业增长1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0%;外贸出口增长5%,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5%;本级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8%。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7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8.5‰以内。

  为实现上述目标,今年必须突出抓好以下工作:

  一、抓项目促发展,着力扩大经济总量

  强力推进在建项目。打破常规,突破瓶颈,以更加开放和更加积极的态度,协调解决好6个产值超亿元的在建项目的用地、融资、报批和配套服务等方面遇到的各种问题,确保伊齐爽公司调风新厂、富锦混凝土有限公司在上半年正式投产,成为工业经济新的增长点;争取半岛冷冻设备有限公司新厂、中洲实业有限公司环保型机动车组装厂、恒益生物有机肥厂以及年产值2亿多元的地塞米松项目在下半年投产,继续保持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强势拉动。

  全力跟踪在谈项目。积极推进5万吨国家粮食储备仓库、市自来水公司与深圳泽融投资有限公司合作经营等项目。尽快促成年产6万吨的粤西海盐生产基地自然精盐加工、恒福糖业有限公司年产9.5万吨纸浆厂以及国电东里风电场等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加大对大唐国际雷州火电、国电广东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东里海上风电场项目的跟踪力度,力争取得实质性进展。

  努力扩大招商引资。建立健全招商引资责任制和激励机制,强化不抓招商就是不抓经济、不会招商就是不懂经济的观念,以实绩论英雄,力争招商引资取得新突破。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为投资置业者提供“保姆式”服务,进一步营造“亲商、惠商、安商”的投资环境。按照“招大、引强、选优”的要求,精心谋划一批对外招商项目,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活动。紧紧围绕农海产品深加工,开展产业链招商,优化产业结构,培育外向型经济龙头,增加经济总量。

  加快产业园区建设。依托湛徐高速公路、海湾大桥西连接线等建设项目,积极争取雷州林业局和湛江华侨管理区的支持,建设城西产业园区。完成园区第一期3000亩土地征收和“三通一平”工作,提高园区承载能力。加强与广州市花都区的合作,积极承接花都区产业转移项目。坚持园区开发与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同步进行,积极对接湛江钢铁、中科炼化、70万吨林浆纸一体化项目,引进上下游配套产业,争取更多企业落户园区。

  推动产业优化升级。鼓励和引导制糖、水果罐头和水产品加工企业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深度合作,加强新技术、新产品的引进和研发,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支持半岛冷冻设备、荣辉珍珠、北部湾水产、广东美好制药、雷宝机械等骨干企业加快技术创新,优化产品结构,提高经济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力。

  二、抓整合促市场,着力发展现代服务业

  协调发展旅游产业。抓住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的契机,进一步整合雷州文化旅游资源,擦亮雷文化旅游品牌,实现雷州文化旅游和休闲旅游融入泛珠三角区域旅游圈和雷琼旅游产业带,掀起新一轮旅游开发热潮。解放思想,统一认识,加强协调,大力支持广东樟树湾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加快雷祖祠文化广场、樟树湾大酒店、雷州鼓城、赤豆寮岛旅游度假村的建设,提升城市品位,吸引更多的客商和资金进入雷州。精心策划推介乌石天成台度假村、鹰峰岭火山遗址、九龙山风景区、雷州博物馆、靖海宫楹联艺术碑廊和清端园等旅游景点,加快开发石狗、珍珠、蒲草织品等各种旅游商品和纪念品,促进餐饮、娱乐、交通运输、农海产品加工、文化等相关产业发展,做大拉长旅游产业链。

  积极发展商贸服务业。以打造新城大道中央商务区为切入点,大力发展商贸流通业。积极推进城区大型商场、特色市场及农产品流通市场建设,鼓励引进沃尔玛、家乐福等连锁超市;大力发展社区商业、物业、家政、市场等服务性消费,积极开办服务外包等新兴服务业,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落实“家电下乡”直补政策,促进城乡消费。重点扶持湛江市新盈物流有限公司,建设沈塘农产品农资市场。把握好国家调整外贸出口政策的机遇,大力扶持伊齐爽、运源水产、翠宏木业等企业提高出口份额,拓展国际市场。加快完善流沙港口岸配套设施,争取上半年开通东南亚近洋进出口贸易业务。 

  有序发展房地产业。科学编制城区房地产中长期规划和年度开发指导性计划,合理引导市场需求,保持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调整和优化住房供应结构,合理调节住房需求,着力稳定商品房价格。鼓励发展二手房市场和住房租赁市场。加大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建设,力争全年新建商品房40万平方米。建设经济适用房、廉租房160套,着力改善城镇居民居住条件。加大房地产市场监管力度,维护好房地产市场秩序。

  三、抓调整促效益,着力推进农业产业化 

  加快农业结构调整。重点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带动特色农产品基地建设,进一步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积极引导合理流转农村土地使用权,促进甘蔗、菠萝种植和水产养殖等优势产业向区域化、专业化、规模化发展。加快产粮大县建设步伐,重点抓好南兴、松竹、附城3个国家级粮食高产示范片建设,稳定粮食种植面积,确保粮食安全。积极对接泰国正大集团合作开发现代农业项目,建设标准化生猪养殖场和肉鸡饲养场,促进我市生态畜牧业的发展。

  全面推进农村改革扎实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逐步建立现代林业产权制度,促进林业增效增收。全面建立村民小组经济合作社,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完善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加快发展。健全农业投入保障机制,全面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确保种粮、良种、柴油、农机、能繁母猪等补贴落到实处。加强农民实用技术和技能培训,增强农民的就业和创业能力,支持农民从事规模化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和流通经营,培养一批致富带头人和农产品流通经纪人。

  积极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完成东吴、溪南、大湾等8宗中型水库安全加固和企水堵海排洪闸建设工程,加快推进南渡河水闸除险加固工程,抓好灌区排灌渠改造、山塘清淤扩容建设。加快完成乌石国家级中心渔港和东里三吉渔港建设工程,争取企水渔港列入省二类渔港建设项目。切实抓好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投入1250万元,实施附城仙来、北家和客路六梅总面积1.07万亩的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加快中低产田改造,完成英利、东里7万亩国家级基本农田保护示范区建设,进一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四、抓规划促管理,着力加快城乡建设步伐

  强化城乡建设管理。完成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工作。依托“一湾一海,一河四湖”,为雷州今后三十年的发展勾画出一个定位准确、布局合理、特色鲜明的滨海城市发展蓝图。争取启动雷州湾滨海新城填海造地前期工作。继续支持广东丰邦投资有限公司,加快征用回收雷州火车站至207国道周边土地,兴建环境优美、功能齐全的新城区。加快完成西湖四横路、府前路、文化路和市客运中心的建设。争取资金启动曲街、二桥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工程。全面完成污水处理厂配套建设。筹建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厂。加强人民防空工程建设,提高防空应急避险能力,逐步实现防空减灾一体化。实行属地管理,充分发挥镇(街)、社区、村(居)委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面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深入实施城乡清洁工程,着力打造宜居城乡。加大对“黑的”、三轮摩托车非法营运整治力度,规范城区交通秩序。完成200公里农村硬底化道路建设任务。投入5亿多元,实施全市电网改造,重点完成乌石、客路、纪家等7110千伏输变电工程,提高电网保障水平。

  加强土地资源储备。继续采取“融资—征收—开发—出让”的方法,全力征收城区、乡镇规划控制范围内的闲置土地,争取完成5000亩土地储备任务,增加土地储备总量,为经济建设、城市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硬件支撑。采取征用、收购、置换等方式,依法回收府前路、文化路周边500亩土地,加快城市建设。回收乌石渔港158亩闲置土地,支持国家级中心渔港配套工程建设。

  统筹实施“三旧”改造。抢抓机遇,编制规划,制定市区和相关镇“三旧”改造实施方案,用足用活省的政策,以市场化、社会化运作模式,扎实开展改造工作。以推进“三旧”改造工作为载体,促进存量建设用地“二次开发”,统筹城乡发展,优化人居环境,改善城乡面貌,努力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文化繁荣、社会和谐、人民群众充满幸福感的新雷州。

  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坚持把生态文明村创建活动贯穿于新农村建设全过程,以村镇规划为引领,以“四通五改六进村”为主要内容,因地制宜,以点带面推进新农村建设。编制200条村庄新农村建设规划,全面完成42条新农村示范点创建任务。继续推进加强革命老区建设的人大议案工程。完成1128户水库移民住房改造任务。加快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解决17.3万人饮水安全问题。

  五、抓财源促增收,着力提升财政保障能力

  积极培育财源。认真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加大对制糖、烟草、食品、通信等行业和国有农林盐场的支持,促进企业效益和税金缴纳双增长,夯实财源基础。积极争取上级转移支付和各类专项资金,缓解县级财政压力。进一步完善镇级经济责任考核机制,实行责任与利益、职务相挂钩,调动镇(街)抓经济、培财源、促增收的积极性。依托现代服务业,发展繁荣第三产业,逐步建立起多元化、有发展后劲的财源体系。

  加强财税征管。坚持依法治税,强化协税护税,加强税收稽查,做到应收尽收。继续抓好房地产行业税收和土地使用税、车船税的征收管理。加强碎石开采行业税费、水资源费的征管工作,增加财政收入。进一步强化“收支两条线”管理,抓好各项基金征管,完善政府采购制度,提高政府调控能力。加强预算管理,规范财政支出。加强财政资金建设项目的跟踪审计工作,提高资金使用绩效。

  提升金融保险业服务水平。充分用好当前国家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进一步推进银政企合作,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地方重点建设项目和基础行业的信贷支持。积极支持农村信用社开设贷款绿色通道,加大支农强农力度。完善小额信贷公司的操作规程,积极开展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工作,利用民间资本投资支持经济建设。加强金融监管,全力支持金融机构追收逾期不良贷款,依法打击金融犯罪活动,维护金融运行秩序。抓好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工作,加快农村保障体系建设,增强农村防灾抗灾能力。

  六、抓统筹促民生,着力推进社会各项事业

  切实改善民生以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就业为重点,进一步强化政策扶持、技能培训和公共服务,积极落实小额贷款、税费减免等创业政策,降低创业门槛,以创业带动就业。完善就业援助制度,重点帮扶就业困难群体,力争新增城镇就业岗位7000个。加强农村劳动力就业培训,免费培训农村劳动力5000人以上。充分发挥劳务机构的作用,加强劳务协作,扩大劳务交流,提高农村劳动力输出组织化程度,力争新增转移劳动力3万人以上。重点抓好养老保险、救灾救济、医疗救助、低保、五保户供养、优抚安置和残疾人工作,加快发展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努力提高社会救助水平。坚持规划到户、责任到人,认真落实扶贫开发的各项措施,抓好109条贫困村39020户农村贫困户的帮扶工作。

  加快发展教育、科技、文化事业。按照“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要求,大力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扎实推进中小学校校舍安全工程和义务教育规范化学校建设,推动农村小学布局调整。加大教师招聘力度,实现小学教师满编、中学教师基本满编。抓好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和初中学校“防流控辍”工作,确保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85%以上、初中生辍学率控制在3%以下。继续完善市第八中学建设工程,加快市职业技术学校整体搬迁工作。大力实施“科普惠农兴村计划”项目,积极做好科技下乡、科技扶贫、科技示范工作。加强文化市场管理。大力打击非法销售、安装和使用卫星地面接收设施行为。抓好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建立雷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加快推进雷州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积极申报“中国书法之乡”。举办文化与经济互动发展雷州论坛。加快推进农村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不断完善有线数字电视网络建设,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广泛开展“四德五心六歌”活动,着力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积极推进卫生、计生、环保等各项工作。继续抓好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工作。完成市人民医院住院综合大楼建设,搬迁建设市精神病医院,加快推进乡镇卫生院改薄工程。认真做好重大传染性疾病的防控工作。强化计划生育层级动态管理,加强规范化建设,稳定低生育水平,争取今年全市人口计生工作实现跨上省“一类”地区管理的目标。完成市体育中心的规划选址。进一步强化殡改责任考核,彻底扭转我市殡改工作的落后局面。扎实推进生态环境建设。加大耕地整理开发力度,确保耕地占补平衡。加强南渡河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确保城区饮用水安全。启动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加强档案管理,完成新农村档案示范点创建任务。关心和支持妇女儿童、外事侨务、人民武装、民族、宗教、对台、市志、气象、工会等方面工作,促进社会和谐进步。

  七、抓稳定促和谐,着力推进平安雷州建设

  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入实施“五五”普法规划,增强全民法治观念。以创建和谐稳定社会环境为目标,充分发挥镇(街)综治信访维稳中心作用,整合各方面力量,切实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全力构建“平安雷州”。严厉打击黑恶势力、严重暴力和“两抢一盗”等违法犯罪行为。彻底整治“黄、赌、毒”,深入开展打击走私贩私活动。积极探索信访长效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加大矛盾排查化解力度,坚持和完善领导包案结案责任制,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大接访大下访活动,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妥善处置各类群体性事件。实行“一帮一”疏导教育措施,依法治访。全力抓好广州亚运会期间的维稳工作。加强民兵应急分队及专业应急队伍建设,完善突发公共事件应急体系,提高预防和处置突发公共事件能力。

  加强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安全事故控制目标管理。采取有力措施,加强消防工作。抓好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水陆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和公众聚集场所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继续深入治理公路超载,坚决遏制重特大交通事故的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继续推进农村药品监督网和供应网建设,加强食品药品和医疗器械市场监管,保障人民群众食品卫生和就医用药安全。

  八、抓效能促落实,着力提高政府行政水平

  严格依法行政。贯彻落实《行政许可法》,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把依法行政贯穿于政府工作的始终,努力建设法治政府。深化政务公开,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推进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提高决策水平。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执法过错追究制。完善行政复议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扎实推进新一轮政府机构和事业单位改革。加快发展电子政务,大力推进政府管理创新和体制创新,切实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

  坚持廉洁从政。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坚持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配合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开展机关作风建设检查,着力提高政府效能。全面贯彻实施《公务员法》,强化对公务员的教育、培训和管理,努力建设一支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队伍。严格控制一般性行政经费开支,加强行政监察、财政和审计监督,着力建设节约型机关。

  强力推进工作落实。围绕全市发展大局,将经济发展、重点项目、社会事业的各项指标细化量化,形成硬性任务,制定严格的奖惩措施,加大督查督办和行政问责力度,倒逼各部门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逆向推动工作责任的落实,务求在抓落实上见分晓、比高低、论英雄。同时,根据任务安排,制定完成任务时限、阶段性时间节点,科学合理地制定工作程序,进一步提高政府部门的执行力,争取在抓落实上取得更大成效。

  各位代表!困难磨炼意志,挑战考验能力;团结凝聚力量,奋斗铸就辉煌。只要全市上下在中共雷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众志成城,扎实苦干,锐意进取,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一切困难,实现既定目标,就一定能够把我市建设得生机勃勃、繁荣昌盛,就一定能够谱写雷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篇章!



  名词解释:

  “一湾一海,一河四湖”:一湾,雷州湾;一海,南海;一河,南渡河;四湖,官山水库、塘边水库、西湖水库、白水沟水库。

  “三旧”改造:指旧城镇、旧厂房、旧村庄改造。这是中央赋予广东独享的政策,期限三年。

  “四德五心六歌”:四德,指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五心,指忠心、爱心、诚心、孝心、信心;六歌,指《我的祖国》、《走进新时代》、《实现梦想》、《母亲》、《为了谁》、《湛江,可爱的家乡》等6首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