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雷州市2019年土地卫片执法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 2019-08-07 10:51:06
来源:雷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字:【 访问:-

各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市府直属各单位:

      《雷州市2019年土地卫片执法工作实施方案》业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市自然资源局反映。

 

 

 

雷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8月7日   

 

 

 

雷州市2019年土地卫片执法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湛江市自然资源局关于印发<湛江市2019年卫片执法工作方案>的通知》(湛自然资(国土)发〔2019〕1553号)的要求,为加强日常执法,强化地方政府对自然资源保护主体责任,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工作安排和工作要求,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围绕自然资源部、省委省政府和湛江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2019年卫片执法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资源管理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按照“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的工作要求,以2019年卫片执法工作为主线,持续加强对土地、矿产开发利用情况的全面监管,严肃惩治自然资源违法行为,推进我市自然资源管理秩序持续好转。

二、工作任务

2019年卫片执法工作对象包括自然资源部下发的2018年度和2019年第一、二、三季度的土地、矿产卫片执法图斑。主要任务和职责分工如下:

(一)统一部署实施。市政府负责统一部署开展雷州市辖区内的卫片执法工作,成立领导机构,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分解落实责任。对发现的各类违法行为要依法严肃查处并整改,逐宗建立整改清单,明确有关整改责任、牵头领导、整改措施和时间等,实行挂账销号,整改一个,销号一个。

(二)自然资源部门牵头主动作为。按照市政府的统一工作部署,市自然资源局牵头做好卫片执法工作,认真核查卫片执法图斑,对实地核查发现的违法行为,及时发现、制止、报告和严肃查处,严格按照自然资源部“六个该”的要求进行查处。

(三)相关职能部门切实履行职责。市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住建、城市综合执法等有关部门建立共同责任机制,明确部门职能,共同做好违法图斑查处工作,重点查处涉及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自然保护地、稀土等特殊矿种以及破坏生态环境、严重损害群众权益的违法行为。

三、工作安排

(一)土地卫片执法。图斑数据下发后,市自然资源局要立即组织开展对下发图斑的核实、数据上报和查处整改工作,做到图斑外业核查全覆盖,在省在线巡查系统上逐宗核查上报并及时提交市级审核。2018年第三季度涉及永久基本农田的图斑和2018年度土地卫片在2019年5月10日前完成县(市、区)级审核;2019年第一、二季度土地卫片在2019年7月15日前完成县(市、区)级审核;2019年第三季度土地卫片在2019年10月16日前完成县(市、区)级审核。

对判定为违法用地的,市自然资源局要在省在线巡查系统上及时更新填报查处情况、行政处罚(行政处理)落实情况以及整改落实结果,直至消除违法状态。已经通过拆除、复耕、毁闭等方式消除违法状态的,要上传现场照片;已经完善审批手续的,要填报审批文件文号、批准时间等相关信息。

(二)矿产卫片执法。图斑数据下发后,市自然资源局开展对下发图斑的核实工作,并根据核查情况通过省在线巡查系统专项调查模块上报矿产卫片核查、查处及整改落实等情况。2019年第一、二季度矿产卫片在2019年7月15日前完成县(市、区)级上报审核;2019年第三季度矿产卫片在2019年10月16日前完成县(市、区)级上报审核。对判定为违法用矿的,要在省在线巡查系统及时更新查处整改情况。自然资源部航遥中心开展第一、二、三季度能源矿产和金属矿产类图斑及第四季度全部矿产变化图斑核实工作时,各镇(街)应积极配合,由市自然资源局在现场核实表上盖章确认并留存。

(三)提交成果报告。以市政府名义将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工作情况报告、在线巡查系统生成的统计表(汇总表、查处整改情况表、明细表等三张表加盖政府公章)、矿产卫片图斑核查情况登记表由镇自然资源所于县(市、区)级审核截止时间前上报市自然资源局。

2019年6月20日,省自然资源厅将在省在线巡查系统上截止统计各地2018年度土地、矿产卫片违法用地用矿查处整改执法成效结果。市自然资源局必须在2019年6月20日前完成2018年度土地卫片违法用地查处整改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狠抓任务落实

    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深刻认识到卫片执法工作是政府落实自然资源保护主体责任,严守生态红线、永久基本农田红线和城镇开发边界的重要手段,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分解,明确职责分工、任务和时限,倒排工序,加强跟踪,落实责任,全力按期保质完成2019年卫片执法各项工作任务。

(二)加大落实查处整改的监管力度

各镇(街)牵头通过拆除、复耕、复绿、毁闭等方式消除违法状态的组织工作,市自然资源局通过自然资源部卫片执法信息系统及时更新填报查处情况、行政处罚(含行政处理)落实情况及整改落实结果,直至消除违法状态;对未及时消除违法状态的违法行为,各镇(街)要持续整改落实到位。

(三)明确部门职责范围,厘清查处界限

自然资源部《通知》明确,对卫片执法中发现的涉及其他部门执法职责范围的违法图斑,如农村宅基地违法用地、破坏生态环境、违规建设墓地、城市违法建设、毁林等行为,市自然资源局要及时移交并做好记录;涉嫌犯罪的,要严格按照“两法衔接”有关规定追究法律责任。市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住建、城市综合执法等有关部门依照职责做好违法查处工作。

(四)开展约谈问责,层层传导压力

市自然资源局要结合卫片执法检查整改等情况,根据核查结果报请市政府,对违法严重、整改不力的镇(街)负责人进行警示、约谈。

五、其他事项

    卫片执法图斑核查及数据上报涉及军用土地图斑,要填写《军用土地登记表》,以机要件单独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