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省事”一问一答
日期: 2019-08-30 10:47:10
来源:市政数局
文字:【 访问:-

一、“粤省事”是什么?

“粤省事”是广东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重要成果,是一款一键解决政务民生难题的指尖便民“神器”,用户通过“实人+实名”身份认证核验,即可在小程序通办多项民生服务事项。

二、“粤省事”是什么时候开始正式上线的?

2018年5月21日。

三、如何进入“粤省事”?

1、微信进入“发现-小程序”页面,搜索“粤省事”,即可进入;2、微信首页直接搜索“粤省事”即可进入;3、扫描粤省事二维码即可进入。

四、粤省事能不能办理公积金业务?

可以,一站式实现公积金各类业务:首次提取预约、查询提取进度、计算可贷额度、查看贷款信息、查询还款明细、偿还逾期贷款、提前结清贷款等。

五、使用粤省事可以办理社保的什么业务?

查医保余额、社保缴纳、社保发放明细和累计金额、养老补助、生育保险、工伤保险划拨等。

六、电子税票开启能不能通过粤省事实现?

可以。

七、使用粤省事可以关联什么证照?

目前支持关联广东省内签发的居民身份电子凭证、驾驶证、行驶证、护照、港澳通行证、台湾通行证、公积金、社保卡、残疾人证、 居住证、出生医学电子证明[出生证]、注册志愿者证等多个证件及证明。其中居民身份电子凭证可支持在广东省内三星级及以上酒店入住扫码验证、其他电子证照可进入查询或办理指定服务[具体以不同城市界面为准]。

八、为什么看不了医保余额?

目前暂支持广州[需开通医保支付]、肇庆、潮州、清远地区医保胀户余额查询。

九、我为什么不能在线提取公积金?

如果您是广州、深圳用户首次提取,需要进行前台提取预约,并到公积金服务办理网点提取;如果您已在到公积金网点办理过提取则可在线直接办理,但需遵循并满足对应提取事项的提取条件方能成功提交提取申请。省内其他地市用户请进行前台提取预约,并到公积盆服务办理网点提取。“粤省事’证在积极与省内各地市合作推进,实现公积金在线提取服务,详情请留意“粤省事’活续通知。

十、我是外省的,在广东XX市补办了身份证,可以通过粤省事查询办理进度吗?

回答:可以的,“身份证办理查询”支持半年内在广东办理的身份证进行办理进度查询。即不管是否外省户口,在广东省内办理的身份证,就可以进行办理进度查询。

十一、护照与通行证一定要广东省户籍的才可以办理吗?

 支持广东省户籍居民,以及广东省颁发的港澳通行证、

台湾通行证的签注服务线上办理。并不局限是否属于广东省户籍居民。

十二、粤省事办理出入境签注服务,网上已经完成缴费,邮递员上门还要再收费,怎么处理?

如遇到此情况.可出示您在粤省事办理出入境签注服务

缴费成功后收到的“缴费成功通知”微信推送消息.作为缴费凭证。

十三、目前出生证服务支持的材料有哪些?

回茜:当前支持全省的出生证申领预约,但是否设置预约时间,预约号源,由各个医疗机构自行决定,如果出现不能预约的情况,请联系对应的医疗机构。

十四、出生证预约成功后,去医院领取需要提供什么材料?

预约成功后,新生儿父母中的一方前往医疗机构领取纸质版出生医学证明,需要出示身份证原件,并在现场进行刷脸认证,认证通过后领取。

十五、粤省事能查询学校信息吗?

  可以。点击学校查询、搜索学校名称及所在地区,了解

学校名称、地址、办学类型等。

十六、粤省事可以进行养老资格认证吗?

可以。选择社保服务,关联社保卡后,选择养老资格认证,选择社保类型,可本人办理或为他人办理,按照提示操作即可。

十七、粤省事可以进行高龄老人津贴申请吗?

可以。选择公共服务服务,选择高龄津贴申请,可本人办理或为他人办理,按照提示操作即可。

十八、粤省事可以查询毕业生档案去向吗?

  可以。关联高校毕业生就业报到证后,可点击毕业生档

案去向查,可查询接收单位、寄出日期、寄出方式、寄出信息。

十九、粤省事可以查询企业信用信息吗?

  可以。在职位应聘前或企业合作前,用户可通过粤省事查询省内企业、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等信用主体公告信用

信息,了解企业有无行政处罚、司法裁定记录,并可点击

订阅,长期追踪企业信用信息变更。

二十、粤省事可以查询个人所得税信息吗?

可以。

二十一、粤省事可以查询社会保险费信息吗?

可以。点击“缴费明细”,可查询指定周期的缴纳记录。

二十二、粤省事有发票服务吗?

有。如需办理查发票或开票等发票服务,可选择“税务”服务,选择“票据助手”进入。

二十三、粤省事可以申请劳动仲裁吗?

可以。可进入申请仲裁服务界面,根据指引可进入1-9人个体或10人以上的集体申请。

二十四、粤省事可以查水务吗?

可以。点击水务,绑定用水户后,可以查询应缴费信息及账单信息等。

二十五、粤省事可以查不动产登记信息吗?

可以。选择“不动产登记”服务,进入“不动产信息查询”,可查看不动产产权证号、座落、建筑面积、状态等信息。

二十六、粤省事可以查不动产登记的办理进度吗?

可以。选择“不动产登记”服务,进入“办理进度查询”,可查看不动产登记办理进度等信息。

二十七、粤省事有法律服务吗?

有。如需咨询法律问题、请律师、办理公证服务可选择“法律服务”,进入咨询或办理相关服务。

二十八、粤省事有居住证服务吗?

有,面对离开常住户所在地,到其他城市居住的用户,“粤省事”提供申报居住登记、申领居住证、签注居住证等服务,帮助用户享受基本的公共服务及便利。

二十九、粤省事能购长途汽车票吗?

有,粤省事支持省内出发的长途车购票、验票上车及退票操作等,选择“交通出行”服务,点击长途车进入可进行相关服务办理。

三十、粤省事可以查询车辆违章信息吗?

可以,粤省事针对持有驾驶证的用户及有车人士,提供违法查询、快速理赔、驾驶证及行驶证换证等查询办理类服务。

三十一、粤省事可以缴纳车船税吗?

可以,粤省事中,选择“税务”服务,下滑至“车船税”点击车船税缴款,可根据页面提示,选择本人清缴或他人清缴,办理缴款。

三十二、粤省事的智慧出行服务可以订阅哪些信息?

可以订阅行程天气、高速动态、附近路况、铁路信息、汽运票务、航班服务信息等。

三十三、粤省事有道路救援功能吗?

有,出行途中除信息查询,还提供一键报警、道路救援、一键移车的紧急帮助服务。

三十四、粤省事可可以办理结婚登记记录证明吗?

有,粤省事支持全省办理婚姻登记预约、补领结婚证/离婚证预约、结婚登记记录证明、婚姻登记预约查询。

三十五、粤省事可以为新生儿提供的取名查询在哪个功能模块里?

在“户政(治安)”模块进入可查询重名情况及验证名字是否符合规范。

三十六、粤省事可以查看出生医学证明电子证照吗?

可以,进入“我的证照”模块,可搜索关联出生医学证明电子证照。

三十七、省事可以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吗?

可以,可选择“户政(治安)”服务,进入办理无犯罪记录证明。

三十八、粤省事可以帮助他人代办港澳通行证吗?

可以,进入“护照通行证业务,选择“其他业务-帮他人代办”,进入后按照提示操作输入他人信息即可。

三十九、粤省事有助残服务吗?

有,粤省事支持全省本人办理或为他人办理残疾人证件申请、补办、查询、关联和残疾等级变更、部分类型补贴申请。

四十、粤省事的社会救助申请功能有哪些?

1、最低生活保障申请预约及进度查询;2、低收入家庭申请预约及进度查询;3、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申请预约及进度查询4、临时救助申请预约及查询;5、医疗救助服务进度查询。

四十一、粤省事需要安装吗?

不需要,打开微信就能用,搜索“粤省事”或扫描“粤省事”码即可使用。

四十二、粤省事可以多台手机同一时间登录同一账号吗?

不能,为了保障用户信息安全,系统只允许同一时间用户在同一终端登录使用。

四十三、粤省事为什么通过“人脸识别认证”才能使用?

为了保护用户的个人隐私安全。

四十四、粤省事有电力服务吗?

有,点击“电力”,支持南方电网绑定用电户,可查询每月电费及缴费状态、获取停电通知等。

四十五、粤省事可以申请调解吗?

可以,点击“调解仲裁-申请调解”,可进入1-9人个体或10人以上的集体申请。

四十六、粤省事可以进行丢失被盗发票查验吗?

可以,点击“税务-票据助手-丢失被盗发票查验”,可查验被盗发票。

四十七、粤省事有个税计算器吗?

有,点击“税务-个税计算器”可进行个税计算。

四十八、粤省事可以查询中考成绩吗?

可以,点击“教育服务-中考成绩查询”,输入准考证及密码可查询中考成绩。

四十九、粤省事可以查询高考成绩吗?

可以,点击“教育服务-高考成绩查询”,选择查询人员类型,可考生本人实名登录后直接查询下载,或瓶考生号及密码查询高考成绩。

五十、粤省事的出生证电子证照关联是支持到何时的出生日期呢?

2014年1月1日至今支持全省(除广州、深圳、佛山、珠海);2018年5月1日至今【广州、深圳、佛山、珠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