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州市环境保护局关于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管理工作总结暨下一年工作计划的报告
日期: 2015-07-01 00:00:00
来源:本网
作者:本网
文字:【

?

按照国家、省、市应急管理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我局高度重视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工作,在雷州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雷州市应急办的正确指导下,认真履行环境应急管理工作职能,结合我市实际,着力强化应急预案体系和制度建设,以维护群众环境权益、保障群众健康和严守环境安全为目标,积极防范环境风险,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消除突发环境事件的危害,保障公众健康和环境安全现将我市环境应急管理工作总结如下:

    一、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推进应急管理工作规范化。

我市高度重视环境应急管理工作,依法制定施行了《雷州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成立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对突发事件实行统一领导、统一指挥,调动社会力量和各种资源,协调处理各类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工作。我局也制定完善了《雷州市环境保护局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成立应急处理工作机构,强化队伍建设,规范各类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为了提高环境应急管理工作能力,我市还定期组织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今年已组织广东省恒福糖业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丰收糖业发展有限公司调丰制糖工业分公司、雷州市唐家糖厂有限公司开展了应急演练,有效提高了应急管理人员的实战能力。

(二)加大投入,提高环境应急管理能力。

    我市克服资金的困难,多方筹措,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添设部分专业的环境应急设备,成立环境监察分局,推进环境保护监测站规范化建设,以增强应急能力,提高应急水平。

(三)是强化监督执法,强化环境风险隐患排查。

实行网格化管理,强化环境日常监察工作,将环境风险防范纳入环评审批、环保“三同时”验收、污染防治和执法监督等各个环节,明确环境风险防范管理内部职责,落实环境风险全过程管理。结合环境风险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大气环境专项行动、水产品加工企业专项检查、伴生放射性矿开发利用企业专项检查和环境安全百日大检查活动等专项行动的开展,全面开展重点行业企业环境风险及化学品检查,深入开展涉铅等重金属污染专项排查整治,依法严厉查处环境违法行为,排查并限期整改了一批环境污染风险隐患企业,消除了污染事故隐患,有效预防突发环境事件发生,确保了环境安全。

(四)加强监测,确保企业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建立完善主要污染源综合监控体系基本框架,有效实施污染源环境监控,落实“超标即应急”的零容忍工作机制,确保企业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转和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遏制突发环境事故的发生,进一步确保了我市环境安全。

(五)落实主体责任,督促企业主动防范环境风险。

    督促企业严格落实环境风险防范主体责任,做好环境风险排查、隐患整治验收、预案编制备案、应急演练评估、救援物资储备等各项工作,建立完善环境安全隐患排查台帐,强化整治效果。深化重点领域、重点污染企业的环境风险管理,对重点污染企业加强监控,增加监察、监测频率。目前,我市已有25家企业按预案编制指南编制了《企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其中3家已经依法完成了预案的备案工作。

(六)加强宣传,提高公众防范能力。

    为配合我市应急预案的实施,我局利用环境应急预案专项宣传、“6?5”世界环境宣传日、网络、电视、宣传画等多种形式,加强环境事故应急宣传,增加公众预防环境污染事故的常识,增强公众的防范意识和相关心理准备,提高公众防范能力。

我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管理工作突出预防为主,积极防范各类环境风险,近三年来,全市市域内未发生重大、特大环境事件;前一年也未有重大违反环保法律法规案件发生,环境安全形势良好。

二、存在问题

一是部分企业的应急预案还不完善。部分企业应急预案过于原则,可操作性不强,缺乏演练;部分企业应急处置技术和物资储备不足。

二是环境应急能力建设有待加强。环境应急应急资金保障、监测装备、应急防护器材、应急处置物资等均有待进一步健全完善。

   、下一年工作计划

2015年我市环境应急管理工作以妥善处置突发环境事件为核心,以环境风险防控为重点,全面加强环境应急体系能力建设,不断提升突发环境事件的应对水平,确保我市环境安全。

一是加强预案管理,强化能力建设。加强环境应急预案管理,督促、指导企业完善应急预案的编制、修订和备案,按照《全国环保部门环境应急能力建设标准》和有关法律法规要求,不断完善环境应急能力标准化建设;强化环境应急队伍建设,逐步完善应急队伍体系;提升环境应急管理信息化、环境预测和预警水平。以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环保支撑、深化环保与公安消防、安监、卫生救援等应急救援队伍的联动机制,提高应急处置救援装备和物资调度的及时快捷性。

二是强化应急准备,提升应对水平。强化定期开展环境应急演练工作机制,督促辖区所有环境风险源企业开展应急演练,并做好演练总结评估,对演练中暴露的问题,及时采取修改应急预案、加强人员教育和培训、强化应急物资储备管理等措施予以改进,不断提高环境应急管理工作能力和实战水平。强化环境应急物资储备,制定物资管理机制,完善物资保障制度,督促环境风险源单位制定相应的环境应急物资管理制度,指定专人管理。强化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进一步规范应急值守报告工作,确保信息畅通,杜绝迟报、轻报、漏报、谎报、瞒报突发事件信息的现象。

三是强化专项检查,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大力开展“环保专项行动”, 继续保持打击环境违法行为高压态势,对没有治污设施直排、有治污设施不运行、偷排偷放、排放不达标的企业实行“零容忍”,一律予以严管整治,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大力开展环境安全隐患大排查,对排查中发现存在环境安全隐患的企业,要求立即予以整改,严防环境安全事故发生。

四是依法科学快速处置突发环境事件。不断强化应急管理部门统筹协调能力,规范环境监察、监测、宣教等部门在突发环境事件处置中的职责及工作程序,依法科学快速处置突发环境事件,严防由环境问题引发群体性事件。

五是广泛宣传环境应急管理相关法律法规。采取多种形式,继续大力宣传环境应急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政策措施和典型案例,提高社会公众维护环境安全意识和应对突发环境事件能力。

 

 

雷州市环境保护      

                                                    2014年1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