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州市环保局应急管理制度
日期: 2019-07-05 10:34:35
来源:雷州市环保局
作者:雷州市环保局
文字:【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湛江市政府及我市值班工作会议精神,努力做好值班管理工作,促进值班与应急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和标准化,确保各类紧急情况和突发事件得到及时妥善处理,保证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制定本应急管理制度。

一、切实增强做好值班工作和信息报送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第一时间报送信息、落实领导批示是值班工作的第一要务。第一时间报送信息关键要明确报送信息时限要求、责任主体和内容。主要负责人承担信息报送的领导责任,办公室主任是信息报告的第一责任人。坚持“边处置边报告、边核实边报告”的原则,在紧急情况下,事发后半小时内先向市政府总值班室电话报告事件概况(涉密信息通过机要渠道报送和处理),随后15分钟内书面报告详情(同时报送电子文档)。确因通信、交通中断等特殊原因无法及时获知信息,不能在规定时间内直报市政府总值班室的要说明迟报原因。分管和从事值班工作的同志要明确信息报送内容,全面准确地把握突发事件的种类、分级标准,把握好级别,及时做好信息报送工作。

二、规范化建设

规范化建设是做好值班工作的重要基础。在组织体系建设方面,做到领导到位、机构到位、人员到位,进一步完善值班机构,配备值班人员。在信息报送体系建设方面,认真执行市府办《雷州市突发事件信息报告情况考核通报试行办法》,强化突发事件信息考核通报,推进信息报送工作。此外,按照国家档案管理规定,将突发事件的处置资料、领导批示和协助政府处置突发事件过程中形成的重要文字材料立卷归档,以备查考。

三、加强同级部门值班工作的联系

   加强同级部门值班工作的联系,形成以政府值班室为中心,与同级部门联系紧密,协调一致的横向体系;争取上级值班工作的业务指导,形成上下一体、运转高效的纵向体系,不断提高值班系统在应对突发事件中完成信息报送的整体能力和水平。

四、发扬严谨、奉献、团结、进取精神

一要发扬认真细致、一丝不苟的严谨精神,如实、全面准确地反映情况,做到“快速、准确、细致、扎实”。决不能主观臆断,敷衍应付。二要发扬不计名利、埋头苦干的奉献精神。值班工作人员必须认识到值班岗位的重要性和值班任务的艰巨性,增加荣誉感,牢固树立敬业爱岗思想,任劳任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心和饱满的工作热情在值班岗位上默默奉献。三要发扬顾全大局、互相协作的团结精神。要增强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互相配合,共同担负起值班工作的重任。四是发扬虚心好学、奋发向上的进取精神。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断更新、丰富知识,增长才干,不断提高值班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