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光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农业灌溉管带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审批前公示
日期: 2023-04-18 18:41:41
来源:湛江市生态环境局雷州分局
作者:
文字:【

湛江光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农业灌溉管带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审批前公示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局拟批准《湛江光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农业灌溉管带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为体现公开、公正的原则,强化公众参与,现予公示5个工作日(2023年4月18日至2023年4月23日),如有意见,请在公示期内来信或来电向我局反映。联系地址:雷州市新城大道124号湛江市生态环境局雷州分局,邮编:524200 联系电话:0759-8803364,传真:0759-8852523。

项目名称

湛江光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农业灌溉管带项目

建设单位

湛江光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建设地点

湛江市雷州市白沙镇黎郭中村(即一品木业下100米)

环评机构

湛江旭晟环保技术有限公司

项目概况

湛江光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农业灌溉管带项目位于广东省湛江雷州市白沙镇黎郭中村(即一品木业下100米,地理坐标:东经110度0分1.622秒,北纬20度54分48.283秒)。项目用地总面积1146.12m2,项目建成后年产700吨农业节水管带(农业灌溉管带约630吨、管带配件约70吨)。项目总投资20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预计为15万元。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一)施工期

1.地表水污染防治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项目施工期废水主要来自施工废水和施工人员生活污水,施工现场设置临时简易沉淀池,四周设置截水沟,将工地冲洗水及泥浆水收集并经沉淀池处理后,用于施工场地内的洒水降尘,施工场地不设置施工营地,不在项目内产生生活污水。

2.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项目施工期大气污染源主要来自施工扬尘、施工机械及车辆尾气等。项目拟采取以下大气污染防治措施:(1)在施工场地的四周设置遮挡围墙或遮板,并严禁在挡墙外堆放施工材料、建筑垃圾和渣土;(2)加强对施工场地的洒水抑尘工作,对施工场地松散、干涸的表土和回填土方时的表层干燥土质应增加洒水次数,防止扬尘飞扬;(3)车辆在驶出施工工地前要做好冲洗、遮蔽、清洁等工作;(4)加强管理,落实土方表面压实、定期喷水、覆盖等措施,弃渣及时运走,临时堆放的粉状建材要加盖;(5)加强路面清扫工作,减少路面的尘土量;(6)落实施工现场封闭围挡、设置冲洗设施、道路硬底化等扬尘防治措施;(7)加强对设备和车辆的维护、保养工作。

3.噪声污染防治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项目施工期的噪声源主要来源于各种施工机械和设备。建设单位拟采取以下噪声污染防治措施:(1)使用低噪声设备,加强对设备进行定期保养和维护;(2)在施工场地周围有敏感点的地方设立临时声屏障;在施工的结构阶段和装修阶段,对建筑物的外部也应采用围挡;(3)合理安排施工时间,不进行夜间施工。

4.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项目施工期固体废物主要来自建筑垃圾及生活垃圾等。建设单位拟采取以下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措施:(1)对建筑垃圾进行分类,能利用的尽量回收利用,不能利用的运至建设主管部门指定场所处理;(2)生活垃圾收集后,交由环卫部门统一处理。

(二)营运期

1.地表水污染防治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项目产生的废水主要为生产废水(冷却废水),项目冷却废水经沉淀池沉淀后回用于冷却水池循环使用,不外排。

2.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项目营运期的废气主要为注塑、热熔挤出工序过程产生的有机废气(非甲烷总烃)、臭气,项目生产车间为密闭车间,对注塑机进行封闭,仅设备正面保留产品出口敞开(小于一个操作工位面),在注塑机上方设置密闭集气罩收集注塑机产生的有机废气,在挤出机挤出口设置密闭罩,仅保留物料进出口敞开(小于一个操作工位面),在密闭罩上方设置密闭集气罩收集挤出产生的有机废气,集气罩负压收集废气通过管道引至“四级活性炭”吸附装置,处理达标后经15m高排气筒(DA001)排放。

3.噪声污染防治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项目营运期噪声源主要来自设备运转噪声。建设单位拟采取以下噪声污染防治措施:(1)根据厂区实际情况和设备噪声源强,对厂区设备进行合理布局;(2)对高噪声设备加装隔声垫,采用隔声、吸声、减震等措施;(3)加强管理,定期对设备进行检修,防止不良工况下的故障噪声产生。

4.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项目营运期的固体废弃物主要包括危险废物、一般固体废物及生活垃圾等。建设单位拟采取以下固废污染防治措施:(1)危险废物主要为废活性炭、废机油、废含油废抹布及手套等,危险废物按要求分类收集、暂存,定期交由有资质单位处理,按照《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01)及2013年修改单的要求,项目设置一个10m2危废暂存间;(2)一般固体废物主要为冷却循环水池/沉淀池沉渣、废包装材料、不合格产品、边角料,冷却循环水池/沉淀池沉渣收集后交由有能力单位处置,废包装材料、不合格产品、边角料收集后交由资源回收公司处理;(3)生活垃圾收集后交当地环卫部门统一处理。

公众参与情况

我局项目受理公告期限内未接到公众反馈意见。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提出听证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