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环境保护工作总结暨2017年环保工作计划
日期: 2017-01-09 00:00:00
来源:本网
作者:本网
文字:【


 

2016我局雷州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环保部门的倾心指导下,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环保优先为指导方针,紧紧围绕市局下达 各项任务目标,以污染减排为核心,深入推进老污染源整治和新建项目环评工作,以确保环境安全为己任,加强环境监管和环境监测,以湛江市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为契机,全力促进我市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现将2016年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严把环境准入关,从源头防控污染。一是严把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关,坚持做到“四个决不审批和一个大力支持”,即:不符合环保法律法规、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决不审批;选址选线与城市总体规划不符、布局不合理的项目决不审批;对饮用水源保护等环境敏感地产生重大不利影响、群众反映强烈的项目决不审批;对超过污染物总量控制指标、生态破坏严重或者尚未完成生态恢复任务的域及增加排污总量或严重影响生态环境的建设项目决不审批;对科技含量高、污染低的项目,创造条件,大力支持,推动项目尽快审批动工。同时,严格按照《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分级审批规定》精神,主动开展工作,不降低标准,不拆解项目,不越权审批。2016年至今我局依法审批建设项目58个(其中登记表38报告表15个)二是严把建设项目“验收关”,要求建设项目严格执行“三同时”制度。对于新建项目,我局严格按照审批意见和国家规定的相关污染物排放标准进行验收。要求项目完工准备生产时必须向局提出书面申请,由我局现场检查各项配套环保设施是否已按环评批复要求建成具备运行条件,验收合格后方能投入生产2016年至今竣工验收建设项目27,环评和“三同时”执行率均达到100%。所有审批项目均在规定期限内提前办结,未有受到电子监察系统的红、黄牌警告,没有出现违规现象。

   (二)全面推进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确保完成年度减排目标。强化重点减排工程建设,按期完成了3工程减排责任书项目一是督导企业建设和完善污染治理设施,重点对辖区内制糖企业、罐头企业进行排查和整治。今年英利镇“雷州市英利得宝罐头食品厂”等10家罐头企业合资建设的废水生化处理设施预计12月底建成并投入运行各重点污染源糖厂企业都建设了治理设施,确保完成今年的污染减排目标。加强对规模畜禽养殖业的环境监督管理,督导规模畜禽养殖企业大户有效处理畜禽粪便,建立污染防治设施,有效控制和减少污染强化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认真做好机动车环保标志发放工作,切实有效控制城区机动车尾气污染,改善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促进我市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稳步开展。今年共发放机动车环保标志9500多

(三)严格环境执法依法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进一步确保环境安全,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我局始终保持环境执法的高压态势,切实加大了环境监察频次和力度一是以解决环境监管中存在的盲区死角为重点,企业实现环境保护网格化管理工作,落实责任,促使环境监管工作规范化、精细化、长效化二是我局今年先后开展了环境安全大检查、“安全生产万里行”专项检查粉尘涉爆企业专项整治行动恶劣天气环境安全检查、企业安全生产应急演练以及环境突发事件风险隐患排查整改等专项行动,对企业废水、废气、固体废物、危险废物等污染物排放与处置加强监督管理,进一步确保了环境安全。三是加强饮用水源监管保护力度。我局坚持每月对南渡河饮用水源以及每季度对西湖水库水源进行一次常规采样送样监测,坚持每季度委托深圳市索奥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按照国家标准对南渡河水质进行109项监测,各项指标均达到Ⅲ类水质标准。同时,制定南渡河整治工作方案,加强监察执法,对南渡河等饮用水源地保护区进行经常性、不间断、拉网式排查,加大巡查频次,联合镇政府、水务局、畜牧局等有关单位加强监督,大力打击污染饮用水源的环境违法行为

(四)坚持以人为本,切实做好环境信访工作。环境信访工作不仅事关稳定大局,而且事关民生改善,同时也是环保部门和人民群众直接沟通的桥梁。我局对环境信访工作高度重视,通过采取畅通信访渠道、明确信访重点、加强环境执法队伍建设、强化责任追究等措施,努力把环境信访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维护好群众合法环境权益。

2016年至今我局共出动环境监察人员600余人次,检查企业200多家,限期改正企业52家,立案查处环境违法企业(个人)10起,结合新环保法移送行政拘留案件1起,报请市人民政府取缔未取证排污的胶粒加工厂2家,未批先建先生产的罐头加工厂1家。依法及时处理各类环境信访投诉106件,办结并答复雷州市人大代表议案2件,处理率达到98%,有效维护了环境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

(五)提高认识,依法征收排污费。为依法足额征收排污费,今年年初我局开展了排污申报登记与核定工作,对辖区内所有污染源和污染排放种类、数量等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与登记,为依法、全面、足额征收排污费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加大了征收执法力度,杜绝协商收费、人情收费和随意减免排污费的现象落实排污费征收管理制度,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规定,征收的排污费按规定全面足额上缴市财政,没出现坐支、截留和挪用现象。截止今年12月,共收缴入库排污费59多万元。

六)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切实改善农村环境质量坚持优化农村环境,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一是积极推进乡镇污水治理设施建设,目前唐家镇、英利镇、乌石镇、龙门镇等4个镇的污水处理设施已建成并投入运行;客路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正在进行前期工作大力推进生态示范创建活动,截至目前我市共创建省级生态镇4个,省级生态村6个,市级生态镇2个,市级生态村近30个,并全部通过了考核验收三是高度重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今年我市共有白沙镇邦塘村委会、南兴镇东林村委会、龙门镇潮溪村委会等3个村争取到上级传统古村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资金,并在我局指导、监督、监管下建设了排污沟、垃圾池、公厕等环保基础设施村以前污水横流的现象得到整治,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七)强化宣传,提高全民环境意识和素质。为提高全民环保意识,今年我局以6.5”世界环境日为契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环保宣传活动,内容力求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一是6月3日在雷州市南湖广场举行一条街宣传活动,内容有丰富多彩的宣传板、横额、宣传小册子、环保知识猜答以及当场受理环境污染投诉和咨询此次活动接受咨询80人次,展出宣传板10块,悬挂横幅8条,散发环保知识资料300本。二是6.5”环境宣传月期间在雷州市电视台节目栏里连续插播环境保护标语三是6.5”期间在雷州南湖广场举办为期二天的电影晚会,在播放电影期间穿插宣传环保法律法规和环保小知识,用喜闻乐见的方式提高社会的环保意识,深受群众的好评。

(八)积极开展环保模范城创建活动。我局既是“创模”工作的牵头部门,又是执行部门,在创建工作中,我们切实将“创模”的各项指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各有关部门,定期排查工作进度。着重抓好重点企业废水生化治理设施建设、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建设、“一企一档”建立、企业清洁生产验收、医疗机构辐射安全许可证办理等重点“创模”指标的落实。

(九)加强环境执法力度,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工作。中央第四环保督察组于201611月28日进驻我省督察环境信访案件一个月我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抽调骨干人员组成办案队伍,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案件及时回应,立即查办。对涉及有关部门的案件,我局第一时间致函有关部门介入查处,该立案的立即立案查处,该取缔的立即联合执法实施拆除。如北和镇洪屋桥炼油厂、英利镇田西寮炼油厂、纪家镇西牛坡炼油厂、龙门镇八达塑料箩筐加工厂、龙门镇何治胶粒加工厂存在违法行为,我局牵头会同市国土局、工商局和当地镇政府采取措施拆除,目前已全面取缔。我局严格按照办结时限和要求完成查处材料的上报工作,每一宗案件均在四天内进行答复。

)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提高工作效率为切实转变机关作风,造好高效廉政的环保队伍,今年我局以“接受政风行风评议”的工作开展为契机,深入推进机关作风建设,通过动员宣传提高思想认识、全面深入查找问题和制定有效整改措施抓落实等步骤进行,整治效果明显,机关慵、懒、散等现象基本杜绝,全局干部职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2017年工作计划

    2017年,我局将继续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新的起点上,齐心协力、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实现我市环保工作新跨越。

(一)扎实推进污染减排,全面实现年度目标。一是强化重点企业污染防治,认真落实好国控、市控企业的减排任务。抓好建设项目总量核定、排污许可证发放等措施的落实,推行环境标准化建设和环境信用评价等级评定,抓好清洁生产审核,淘汰落后产能。

(二)强化污染全防全控,持续改善环境质量。一是进一步加强饮用水源地环境管理,开展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环境状况评估及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编制工作,确保城乡居民饮水安全。二是持续抓好水污染治理,以化工、农副产品加工企业为重点开展污染治理,提高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完善城镇污水处理管网,加大污水处理厂运行监督管理。

(三)强化环保把关引导,力促产业结构调整。严格环境准入,禁止“两高”行业新增产能,加快建设项目“未批先建”、“未验先投”问题整改;加大对建设单位的督促力度,做好与环评单位的沟通协调,推动符合准入要求、可以受理的项目加快编制环评文件;对重大项目坚持提前介入,以防范环境污染和风险为重点,以服务经济为核心,在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环境监测等环节实行全程超前服务。

(四)狠抓环保执法,解决环境突出问题。严格执法,以重拳铁腕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一是认真开展环境保护大检查。按照“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思路,通过彻底自查、检查和督查,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靠实工作责任,限期完成整改。重点抓好后督察工作,确保行政处罚到位、整改落实到位、责任追究到位。二是强化环境执法。深入推进环境监管信息公开,用好行政处罚裁量辅助决策系统,采取分类施策、因企施策的监管方式加强监管。健全案件移交和联合办案机制,积极与公检法等部门衔接,提升执法水平。对典型环境违法案件,坚决挂牌督办一批、严厉处罚一批、媒体曝光一批。对恶意排污、干扰执法、暴力抗法,从严、从重、从快查处,坚决做到重拳出击、绝不手软,不达目的决不收兵,切实达到“查处一个、震慑一方”的效果。三是加强环境应急及核与辐射安全监管。督促重点风险源企业完成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的编制、修订和备案,加强部门联动开展环境应急演练,妥善处置突发环境事件。开展辐射环境安全检查,落实各项管理制度,确保辐射安全许可证持证率达到100%。

  (五)统筹城乡环境保护,积极建设生态文明。真抓好农村生活污水、生活垃圾综合整治工程的实施;积极推进生态乡镇、生态村的创建工作,逐步完善农村环保工作长效机制,采取集中整治、长期保洁等切实可行的措施,抓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尝试开展农村面源污染治理,着力抓好规模化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推进畜禽养殖业废弃物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推动农村环境保护工作深入开展,力促农村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

  (六)加强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完善公共参与机制。以深化新《环保法》的学习宣传为核心,推动新法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利用多种方式加强对企业负责人及环保执法人员的培训,做到知法、敬法、守法、用法。组织开展好6.5”世界环境日为主题的系列环保宣传活动,进一步引导全社会树立正确的绿色价值观,引导各类企业自觉承担社会责任和环保义务,加大环保设施投入,切实增强环境保护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落实党风廉政责任,抓好环保队伍建设。紧紧抓住廉政教育这个重点,着力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拒腐防变和风险防范意识,主动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界限,使之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密切关注环保领域热点问题,坚守主阵地、弘扬主旋律,叫响好声音、传递正能量,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不断提高环保队伍整体素质,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良、创新务实、清正廉洁的环保队伍,为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保障。

 

雷州市环境保护局

2016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