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ㆍ雷州答卷|雷州:奋力开启新征程 擘画工业大发展
日期: 2022-11-29 15:21:37
来源:湛江日报
文字:【 访问:-

图片

湛江日报2022年11月16日版面

图片

大唐电厂中控室,工作人员正在监控电力生产

图片

雷州经开区企业服务中心

图片

雷州市高铁新区龙游湖片区的市政道路

图片

中科创谷(雷州)制造业集群数字化转型示范园项目效果图

图片

广东碧辉眼镜智造园效果图

图片

蓝天白云下的广东大唐雷州发电厂。通讯员供图

图片

雷州经开区A区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十年蝶变,工业成为城市发展重要引擎,在雷州大地烙下深刻的新时代印记。近年来,在“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方法的指引下,雷州立足高远,在天南重地擘画大工业大发展蓝图;铆足干劲,吹响工业助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号角;开足马力,加快招商引资推动工业园区项目落地生根。如今,广东雷州经济开发区(下文简称“雷州经开区”)工程项目接连落地,呈现蒸蒸日上的繁忙景象。

提速增效,在招大引强上再发力激发经济发展新动能

  工业制造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园区是工业发展的主战场。工业稳则经济稳,园区强则工业强。

  雷州认真贯彻落实“工业化、生态化、数字化”三大发展思路,把园区作为工业发展的主战场,将工业园区作为制造业发展的主要载体。随着雷州经开区批复为省级经济开发区后,雷州加快招商引资,优化服务管理,园区发展呈现良好态势。目前,雷州经开区累计签约企业14家,签约金额约175.65亿元,可创造就业岗位26251个。其中2022年签约项目9个,投资金额约148.05亿元。2022年新增动工建设企业4家,计划投资7.6亿元,涉及现代农业与食品、现代轻工纺织等产业。

  2022年1月至9月,园区工业产值27.23亿元,同比增长3.5%;工业投资1.24亿元,同比增长103.78%。

  2022年5月,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在湛江设立第一批联动发展区,雷州经开区C区范围全部被纳入。

  乌石现代临港产业集聚区(雷州经开区C区)作为广湛深度协作的重要发力点,致力打造新的现代临港产业承载区。2022年,雷州依托大唐电厂和中海油油田群开发项目,围绕绿色能源产业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成功与东岛新能源、远景能源、稀美资源等公司签订项目投资合作协议。

  “雷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工业发展,坚持‘管行业必须管招商’工作思路,切实强化园区招商引资工作。坚持产业规划引领,以先进制造业为主导产业,全力承接东海岛钢铁、石化配套企业和就业导向型企业。坚持专班推进项目,提质增效,为企业保驾护航。坚持‘走出去,引进来’,带着满满诚意和信心,广交朋友,广纳贤士,广招有实力有担当的企业。”雷州经开区管委会主任吕红红说。

  2022年,雷州成立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雷州市产业园区工作专班及年产30万吨动力与储能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等工作专班,做足招商服务的绣花功,成功吸引了一批高质量项目的进驻。

  过去一年来,雷州经开区累计洽谈企业101次,对接企业76家,考察企业24家,积极参与省大型产业集聚区调研交流会、2022第十三届东莞台湾名品博览会等活动。

做优做强,在服务保障上再发力,创造更佳的营商环境

  在基础设施建设、营商环境优化、发展空间拓展等方面,雷州经开区的动作频频,势头强劲,成效显著。

  该区积极谋划,不断完善园区基础设施。目前园区共征地8540亩。

  路通财通。A区在建道路7条,长约12.9公里,目前已通车市政道路3段,长约3.7公里。其中,高铁片区连接线将越过沈塘镇区中心,直接打通园区与城区之间的路网,实现产城融合。C区在建道路2条,分别是大唐路西段和三教路中段,长约1公里。

  近年来,雷州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园区积极推出一些创新性、人性化的“定制服务”,出真招实招智慧招商,既做好“店小二”服务工作,又做“急郎中”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2021年9月,雷州经开区企业服务中心开建,精心设计了企业服务大厅、智慧招商展厅、园区党群服务中心、重点项目临时党支部、企业共享空间、智慧园区平台等空间,配套完善、空间舒适,集成企业服务、科教、人文、活动等功能,为企业提供审批服务事项集中办理、临时办公、产品宣传等多元化服务。目前,该中心设计单体为地上5层及地下1层,总占地面积为12776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20108平方米,主体工程已完工,预计在2022年年底投入使用。

  据介绍,该中心的企业服务大厅设置服务窗口22个,提供“一站式”贴心服务。数字化、智能化的智慧招商展厅运用高科技展现雷州经济社会、历史人文、交通运输、自然生态等优势。企业共享空间包括会议室、洽谈室、报告厅和餐厅,将为过渡期进驻的企业提供临时办公点。

  园区投入300多万元启动智慧园区平台建设项目,利用信息化手段,构建园区统一门户,建设园区统一业务支撑系统,打造集行政办公、招商、项目管理、工程管理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和管理平台。

  2021年,雷州赋予雷州经开区40项涉企业落地审批权限,在园区行使“二号章”权限,并全面推行“拿地即开工”新模式,审批时限缩短三分之二以上,为入园企业提供了高效、便捷、优质的审批服务。

  在了解到企业的建设资金压力后,雷州市政府充分发挥平台建设主力军作用,利用债券项目资金为企业量身定制厂房,加大厂房标准化、个性化建设力度,减轻企业投资压力,有效加速项目落地。截至目前,园区为广东碧辉眼镜智造园项目“代建厂房”面积达11万平方米,投资额约3.1亿元,预计年产值达3亿元。

  “代建厂房”模式广受企业欢迎,下一步,园区将再启动2个代建项目,预计将为3家企业节省前期投资资金约6.75亿元,现还有约10个项目等待洽谈。

用心用情,在党建引领上再发力,吹响项目建设攻坚号

  走进雷州经开区A区,沿着6车道的开源大道驱车前行,道路两旁工地或已平整待工,或在浇筑地基,目之所及,红土地上作业忙。

行驶在笔直宽敞的柏油路上,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不要小看这个地方,这里以前一片荒芜,现在随着项目陆续进驻,几乎是一天一个样,以后将建成一座大工业园区,楼房林立,工业之城呼之欲出。”

  雷州经开区坚持党建引领,按照“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插在阵地上、党员冲锋在一线”的党建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着力解决重点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及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有序推进。

  在广东碧辉眼镜智造园项目组,“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插在阵地上、党员冲锋在一线”一行字挂在活动板房顶上,显得格外醒目。据项目组负责人唐仲平介绍,该项目在今年7月底正式进场施工,目前已有3栋厂房完成地基打桩。“现在我们挂图作战,坚决抢抓晴好天气加快施工进度,力争今年年底完成2栋厂房封顶,确保项目顺利按期完工。”唐仲平说。

  从决定返乡投资置业的那一刻起,唐仲平对家乡未来发展充满信心,这种感受对于这位在外打拼了20多年的生意人来说前所未有。尤其在其投资的项目采用了雷州市政府推出的“代建厂房”新模式后,他对于项目建设发展更是满怀希望。

  唐仲平说:“我投资的碧辉眼镜智造园项目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推进得非常顺利,现在雷州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最大的变化是政府服务工作更扎实务实,干部队伍更有干劲,有问题就及时解决,没有推诿,没有踢皮球,效率非常高。”谈到返乡,唐仲平直言,回来就不想离开了,政策好,资金压力小;吃得好,都是熟悉的味道;住得好,空气清新、朋友多。

  生于斯长于斯,唐仲平期待自己能成为雷州工业起步和发展的见证者、贡献者。在雷州这片热土上,投资建设正酣,产业纷纷抢滩,随处可感受到产业脉搏的跃动、工业腾飞的气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