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州市召开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座谈会
日期: 2023-01-12 15:03:09
来源:雷州市融媒体中心
文字:【 访问:-

  1月10日,雷州市召开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抓实抓好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同时就我市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推进情况、经验及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进行座谈交流。市委书记吴松江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市委副书记李小军主持会议。

图片

  会上,吴松江对全市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给予肯定。他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正确把握好帮扶和被帮扶的关系,正确把握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系,正确把握好帮镇和扶村的关系,正确把握好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的关系,扎实推进驻镇帮镇扶村工作,为新阶段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开拓新路径、激发新活力、开创新局面。

图片

  吴松江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突出工作重点,加强协同用力,全面抓实抓细抓好驻镇帮镇扶村各项工作。一是把脱贫成果巩固好。建立健全防返贫动态监测机制,对防返贫监测户挂牌督战;加大帮扶力量投入,巩固好“两不愁三保障”、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等成果。二是把富民兴村产业发展好。做大做强农业龙头产业,引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行集约化、现代化经营,形成规模效益;延伸农业产业链,打造农业品牌,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升农产品精深加工水平;培育镇域特色产业,做强产业帮扶,不断提升镇域经济发展水平。三是把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好。加强农村集中供水、生活污水治理、生活垃圾治理、村内道路硬化、农田水利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和统筹城乡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四是把党建引领发挥好。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村组班子建设,深入实施“头雁高飞”培育工程,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基础。

  吴松江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完善工作机制,落实保障措施,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取得实效。各镇(街)要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担起乡村振兴主体责任,精心组织开展驻镇帮镇扶村工作。要落实政策保障,探索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机制,广泛发动社会力量捐赠支持整镇整村、多村连片推进乡村振兴,用财政资金撬动金融资金和社会各类资金支持乡村振兴。要加强监督考核,把驻镇帮镇扶村工作成效纳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绩效考核,建立健全日常监督与年度评估相结合的综合评价机制。

  会上,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曹康武通报了全市驻镇帮镇扶村工作进展情况。国家自然资源督查广州局驻北和镇工作队队长王宏伟等代表作了经验介绍,松竹镇、杨家镇、东里镇、白沙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各镇(街)和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主要负责同志,市财政局分管负责同志,21个镇(街)的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长参加了会议。

  融媒体记者:李竹舒 宋庆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