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让乡村旅游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日期: 2023-05-22 09:48:57
来源:中安新闻
文字:【 访问:-

       春和景明,陌上花开,炊烟袅袅,青山相伴。转眼间,又是一年春暖花开好时节,乡村成为人们踏青赏花的好去处。当旅游市场逐渐恢复,人们走出家门,重启旅程,“诗和远方”就在身边不远处。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实施乡村休闲旅游精品工程,推动乡村民宿提质升级。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三农”工作一系列方针政策的继承和发展,是亿万农民的殷切期盼。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对新时期“三农”问题和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其中也对乡村旅游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而乡村旅游是一种以乡土文化、自然景观为基础、回归自然、休闲、体验农业生产为主要目的的一种产业形态。那如何让乡村旅游与乡村振兴相得益彰,更好地助力共同富裕呢?

       发展乡村旅游要注意与乡村产业发展相结合。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而旅游产业是乡村地区极具比较优势和发展潜力的产业领域。为破除同质化发展困境,就需要各地致力于从不同的“村情”出发,因地制宜,结合每个村的发展现状和资源情况,与农业、手工业等现有产业结合,帮助更多乡村打造适合自身可持续发展的旅游模式。如果乡村旅游只考虑旅游消费而不能接入特色产业,便会极度依赖假日经济。如果能融 入特色产业,推动农旅融合,发展当地手工业或导入其他优势产业,就会给当地带来更稳定的经济效益。例如,当前有的地方探索乡村旅游与康养度假、非遗体验、户外运动结合的模式,开展山地自行车、骑马、攀岩、滑雪、露营等户外项目或纸扎彩灯、织染绣等非遗手工体验,都深受游客欢迎。这不仅带火了地方农产品、观光农业、农事采摘,而且通过农旅融合发展,让乡村特色产业更加兴旺。

       发展乡村旅游要注意与地方文化特色相结合。乡村的各种民俗节庆、工艺美术、民居建筑、民间文艺、婚俗礼仪、趣事传说等,大多蕴含深厚的地方文化底蕴,对城市游客往往具有更大吸引力。因此,发展乡村旅游,要立足地方特色,全面整理与挖掘本地乡土文化资源,将文化元素以不同方式融入到乡村振兴各环节,如以田园风光、农村建筑、乡土风貌、民俗节庆、乡村历史资源等为依托,开发多元化的乡村文旅产业,提升乡村文明程度。还可以对麦秸、簸箕、树皮、稻草、水瓢、火炕、灶台等农村生产生活用具进行文化包装与打造,并以市场运营方式经营与管理,拓展与延伸乡村文化旅游产业链条,这样既避免千村一面和重复建设,又可以通过增加乡村旅游内涵,繁荣地方传统文化,乃至增强乡村产业发展后劲。

       发展乡村旅游要注意与美好乡村建设相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提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也就相关内容作出了具体部署。发展乡村旅游,既要围绕乡土景观与特色产业形成多元化的旅游体验产品,让游客望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更要依托优美的田园风光和乡村人居环境,加快建设让农民骄傲、市民向往的美丽乡村和产业兴旺、农民受益的富裕乡村。这需要乡村旅游围绕“一村一策”,因地制宜做文章,才能充分展现每个村落的“性格”,让更多人愿意走进乡村、回归乡村,感受“乡土气息”。同时,要将乡村地区旅游公共服务设施、道路交通建设与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结合起来,将旅游功能完善与乡村地区风貌改善结合起来,将数字乡村与乡村旅游数字化、智慧化发展结合起来,只有这样,才能为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务,让更多的“头回客”变成“回头客”。

       人生不该只有城市的霓虹,也应该有乡村的月光。期待有更多的地方能把青春的诗行写进山水田园间,也让我们在感受青山绿水、岁稔年丰的同时,不断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来源: 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程宇凡 耿磊

                                                                                                                                                      总平台审核编辑:吴诗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