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州市委书记吴松江深入基层调研指导乡村振兴工作
日期: 2023-05-23 10:08:02
来源:雷州市融媒体中心
文字:【 访问:-

  5月21日,雷州市委书记吴松江一行轻车简从,深入基层联系群众,开展乡村振兴专题调研工作,强调要聚焦“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突出重点、压实责任、真抓实干,做强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高标高质高效推进“三农”工作,扎实推动雷州乡村振兴工作取得新成效。

图片

图片

       面对面听取意见,点对点分析问题。当天,吴松江一行先后深入客路镇、白沙镇、附城镇、乌石镇和覃斗镇等乡镇,到村委会、自然村实地走访了解各村党群服务中心便民运行、乡村治理、村情村貌、村党组织建设、集体经济发展等情况,仔细询问了乡贤返乡创业、乡村产业发展和撂荒地复耕情况,走街串巷察看了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情况,并翻阅台账听取相关工作汇报,与镇村干部、群众亲切交流,问计于民。

图片

图片

图片

       吴松江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全市上下要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工作部署,坚持党建引领、坚持富民导向,突出产业振兴,聚力做大做强镇域经济,推动雷州高质量发展。要大力推进强县促镇带村,认真谋划、强化举措,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真正让群众得实惠。

图片

图片

       吴松江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切实把镇村发展的短板转化为雷州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潜力板,着力构建城乡互补、协调联动、共同繁荣的一体化发展格局。按照“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游则游”的原则,要坚持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结合实际、创新路径,做优做强乡村特色产业,完善联农带农机制,以乡村产业发展带动农民稳步增收,让农业农村产业强起来、群众腰包鼓起来,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图片

图片

       吴松江要求,一要按照“粮头食尾”“农头工尾”要求,各镇根据当地优势,聚力做大做强1-2个特色优势产业,加强特色品牌建设。二要积极实施特色优势农业、生态畜牧业、农海产品加工业、雷州特色乡村旅游等提升行动,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三要全面摸清农村集体资产资源底数和运营情况,盘活闲置资源资产,实现村集体经济持续、健康、有序发展。四要充分调动广大村民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引导村民自觉养成爱环境、讲卫生的良好生活习惯,持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让乡村更宜居、更美丽。

图片

       市领导欧超才、李小军、曹康武、文永健、张西迎等分别参加了相关调研活动。


记者:陈昌波 袁谨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