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资源
日期: 2023-11-21 10:10:33
来源:市党史市志研究室
文字:【 访问:-

  雷州市是海洋大市,东濒南海,西临北部湾,处于北部湾经济区的前缘,靠近雷州湾渔场、北部湾两大天然渔场,港、渔、景、油、涂、海洋能等海洋资源十分丰富。

  海岸线长406公里,海滩涂面积10万公顷,沿岸多优良海湾,有较多大小岛屿、沙洲,天然良港5个。沿海滩涂宽阔平坦,-10米等深线以内浅海滩涂面积达150万亩,-20米等深线以内的浅海滩涂面积达330万亩,发展海水养殖业条件得天独厚。

  雷州市沿海水质优良,海洋渔业资源非常丰富。支柱产业有海水养殖、海洋捕捞、育苗孵化、水产品加工。渔业资源丰富,有石斑鱼、马鲛鱼、大黄鱼、鲻鱼等名贵鱼类,锯缘青蟹、梭子蟹、牡蛎、对虾、海水贝类、海水名贵鱼类、罗非鱼等养殖主导品种初具规模,已成为水产养殖品种。目前,雷州市海水养殖面积23.1万亩,其中鱼虾生态养殖基地7.6万亩,对虾养殖面积9.4万亩,珍珠养殖基地1.5万亩,扇贝养殖2.5万亩,传统网箱养殖22万平方米,深水网箱养殖8.9万立方米。

  雷州市海洋捕捞业基本实现转型升级。近年来,雷州市以保护近岸生态海洋资源环境,提高生产效益为导向,大力发展深海捕捞业,不断调整渔船作业结构,淘汰小残旧的木质渔船,发展200吨级以上钢质渔船,提高渔船生产效益,增加渔民收入。

  雷州市水产品加工与流通业发展迅速,产业结构日趋优化。上规模水产加工企业已达6家,水产品年加工能力7万多吨。具有雷州地方特色水产品加工也得到较快发展,乌石深海马鲛鱼、扇贝加工的干贝等深受消费者喜爱,逐步树立起品牌。

  雷州市滨海旅游资源丰富,后劲发展潜力大。雷州市东西临海,沿海岸线长,全年气候适宜,具备“阳光、沙滩、海水、空气、绿色”5个旅游资源基本要素,旅游资源种类繁多,数量丰富。据初步调查,雷州市海滨旅游景点24处,其中最重要的有雷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9处文物古迹,10大景区,以及2处国家海洋自然保护区。雷州市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把旅游作为“六大抓手”之一,强力推进。乌石天成台旅游度假村成为旅游度假的热点,带动了我市滨海旅游业的发展。我市大力招商引资,开发蟠龙滩滨海旅游区,计划将雷州蟠龙滩海岸打造成继海南三亚之后中国又一个世界级旅游度假、健康养生的新基地,打造以文化旅游为核心,兼具海洋文化中心、滨海旅游、国际养生、海洋经济、商业集群、生态居住等功能的世界级“滨海旅游示范区”和“中国南方冬休基地”。

  此外,雷州市还拥有丰富的油气资源和海洋能源。乌石油气田正在开发利用,东里风电新能源、乌石临港产业园、大唐国际火电等临港产业都有不同程度的发展,带动雷州海洋经济的发展。

  雷州市海洋经济快速、平稳发展,海洋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远洋捕捞业规模不断壮大,已成为推动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提高农民收入、促进沿海农村社会和谐发展的主要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