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游记介绍

  游览用时:一天

  游览景点:雷州西湖公园、三元塔公园、雷祖祠

  交通工具:①乘车   ②自驾


  【雷州西湖】

  门票:免费

  地址:雷州西湖大道37号

  看点:园区内西湖虽小但是精致幽深、风景优美,而且内古迹较多,东坡亭、十贤祠、九曲桥等点缀其中,在这里人们不仅能看到独具南天一格的景色,更可以了解雷州的历史。

  雷州西湖公园原名罗湖,位于雷州古城的西北角,面积9万多平方米。自宋乾兴元年(公元1022年)寇准贬雷州司户参军,居湖滨,后又多有名人至此居游,遂成名胜。宋哲宗绍圣四年(1097年),苏轼由惠州再贬儋州,与胞弟苏辙同寓湖上,泛月湖中,流连忘返。雷州人为记载贤踪,始易罗湖为“西湖”。雷州西湖内古迹甚多。苏公亭,四柱重檐前有荷池及苏轼石雕像。

237a7bd2-cd65-47d3-8651-cce5abd64efb.png

  十贤祠,祠内有文天祥撰、姚文田书《雷州十贤堂记》碑,并有汉白玉线刻寇准、苏轼、苏辙、秦观、王岩叟、任伯雨、李纲、赵鼎、李光、胡铨等“十贤”像。浚元书院,又有莱泉井、龙王庙、“西湖平,状元生”牌坊等点缀于平湖柳岸回廊曲桥间,园内还建有规模颇大的游乐场。从跨湖九曲桥、苏公亭、别湖亭、迎秀亭伫立眺望,澄湖碧柳,绿波粼粼,这个具有亚热带和江南水乡色彩的公园沉浸在绿色之中,明月清风,春色盎然。

db088b53-5e24-4d37-bc79-d9e0dd16949d.jpeg



  【三元塔公园】

  门票:10元

  地址:湛江市雷州市雷城镇曲街4号

  看点:始建于唐贞观十六年(公元642年),是纪念唐代雷州首任刺史陈文玉(雷祖)的祠堂,为国家重点文物的保护单位。岭南地区最大的祠堂之一。

fe6cc409-86ef-4c0a-961d-c33f357092e6.png



  【雷祖祠】

  门票:免费

  地址:湛江市雷州市雷州西南5公里英榜山上

  看点:始建于唐贞观十六年(公元642年),是纪念唐代雷州首任刺史陈文玉(雷祖)的祠堂,为国家重点文物的保护单位。岭南地区最大的祠堂之一。

  雷祖祠位于雷州城西南五里的英榜山,依山傍水,风景秀丽,称“雷岗耸异”,为雷阳八景之一。始建于唐贞观十六年(公元642年),是纪念唐代雷州首任刺史陈文玉(雷祖)的祠堂,为国家重点文物的保护单位。雷祖祠历史悠久,歌咏文字不计其数,寇准有诗,东坡有赋,丁谓作记,李纲题碑,现在祠内历代碑刻尚存30余通。

  祠依山而筑,面向平原,其雄伟壮观。祠分三进,由山门、正殿、侧殿、后殿、东西庑、钟鼓楼、碑廊等建筑组成,全部建筑沿中轴线布局。东西两侧殿前屏风精雕细刻,玲珑剔透。后殿占地面积一万多平方米,是岭南地区最大的祠堂之一。

95e82fb8-3289-4a6f-b8c7-94c46ccc4de1.jpeg


展开